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断奶难师资难 中国独立学院“长大未成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17:32   中国青年报

  独立学院今年录取的本科生,不再授予母体高校的学位,“读三本高校,拿一本学位”的“幸运”将成为历史。9月以来,全国高校陆续开学,尽管独立学院挺过了“自授学位”的大考,但却仍遭遇诸多成长中的“烦恼”。

  9月中旬,全国独立学院最多的省份之一——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召集办学地在武汉市的10所独立学院相关负责人聚集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探讨独立学院教学改革问题时,不少独立学院的负责人大吐办学过程中的种种苦水,寻求解困良方。

  断奶难

  专业从母体高校“带土移植”

  “独立学院最初的专业开设是‘带土移植’,现在到了‘去土留根’的‘本土化’年代了。”针对独立学院专业设置问题,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副校长唐碧龙直言,“当初独立学院定位学生在专业理论上优于高职高专院校,实践能力上优于一般本科院校,而如今的现实却是独立学院的学生在理论上不如一般本科院校,在实践上却又不如高职高专院校。”

  我国的独立学院试办于1999年,经过近10年的发展,独立学院试办初期“身份不明”的问题如今已得到彻底解决——教育主管部门明确定位“独立学院是民办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公益性事业”。

  然而独立学院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完全照搬母体高校的模式,专业设置严重趋同,缺乏自身特色。如果说在发展初期是不得已而为之,那么当独立学院具备了一定的办学水平之后仍不改革,势必制约其新一轮的发展。

  据统计,在湖北省17所省属高校举办的20所独立学院中,专业与母体高校的雷同率超过96%,有13所独立学院的专业开设与母体高校完全相同。此外,独立学院之间也同样存在专业趋同的问题。“独立学院的专业设置目前是大同小异”。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副校长杨坤涛表示,要创新人才培养,开设特色专业是前提。而独立学院专业开设要过“三关”,首先要过母体高校的关,然后是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关,最后是教育部的关。因此,“独立学院在专业设置上要有所突破,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在政策上予以支持”。

  对于独立学院未来的专业开设,教育部高校评估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院长沈振煜指出,“独立学院的专业开设同样要有论证、要有评估、要有审批,这样才有利于促进独立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独立学院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