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荐学生实习“靠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17:32   中国青年报
 

  实践难

  推荐学生实习“靠关系”

  独立学院定位是培养本科应用型人才,实践在其教学中应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但“推荐学生到校外进行实习,真是‘求爷爷告奶奶’般的难”。

  杨坤涛对此分析,计划经济时代,很多部属院校条条管理,国有企业有义务对口接收大学生实习。但在经济转型时期,多数院校要么下放地方,要么往综合类发展,而国有企业也大量改制,传统的实践方式已不可行,学生实习需要市场化企业派专人接待,挤占企业生产机器,同时又不能创造价值,“没有人会愿意无偿接收学生前去实习”。

  不少独立学院负责人也表示,推荐学生到校外实习大多是靠个人关系,“一次两次还可以解决,但时间长了,是老朋友也会烦的,关键还是在于探索一种长效机制”。一些学校甚至在全校范围内发动师生资源,四处寻找接收单位。

  现实的另一面是,“有些院校虽建立了实践基地,但利用率却很低”。独立学院的办学定位具有一致性,如何实现院校之间资源的共享,成为不少独立学院共同的呼声。

  田孟清表示,现在独立学院办学是封闭式的办学,是“大而全”的办学模式,实践基地重复建设严重。他认为,“独立学院可以共建实践基地,这样有利于降低办学成本”。

  刘太林也表示,“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不一定非要到社会上,高校内部的资源也可以共享,支付一定的费用即可”。“独立学院现在都缺钱,如果有的高校实践资源出现富余,别的高校支付点费用应予以共享”。

  然而,独立学院面临评估,按照现行的评估方案要单独考核学校设施,不达标就难以通过。“需要一个机构来进行协调,完全靠独立学院很容易出现裂缝”。(记者:雷宇 通讯员 朱建华 王维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独立学院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