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非老即小”成发展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17:32   中国青年报

  师资难

  教师“非老即小”成发展瓶颈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副院长刘太林用“老的老,小的小”来形容目前独立学院教师队伍的现状,“老,是指来自公办高校的退休老教师,小,则是指近年来招聘的青年教师”。

  独立学院发展初期,多依靠母体高校教师或者其他兼职教师承担教学任务。近年来不少独立学院也都逐渐建立起了自有的专职教师队伍,但“非老即小”已成为独立学院发展中一时难以打通的瓶颈。

  “现在独立学院具有副教授和教授职称的教师,多是公办高校的退休教师。这一部分老教师3~5年后,因年龄和身体原因,将会陆续退出了独立学院的教师岗位。届时独立学院面临的师资问题将会更加突出。”失衡的师资结构让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副校长杨坤涛不无忧虑。

  “优秀的难进来,而成长起来的又难以留住”。一方面,很多优秀的青年教师首先是把自己目标放在了公办高校,其次才会考虑到民办高校;另一方面,独立学院近年花大力气一步步培养起来的一些优秀的青年教师,一旦有机会,要么跳槽到了公办高校,要么选择了考国家公务员。

  为了招聘优秀的中年教师,有独立学院甚至开出了25万元的年薪招聘45岁以下教授的优厚条件。

  科研平台的欠缺,也制约着独立学院吸引高层次的优秀人才。沈振煜院长指出,“独立学院吸引高层次的人才的关键是打造出专业建设和发展的平台”。

  独立学院的青年教师多是高校近年毕业的硕士及博士,其中硕士生占多数。这些教师虽然在学历和学位上达到了教育部的要求,但也面临不少新的问题。

  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副院长田孟清说,“独立学院的办学定位是培养应用型的本科人才,教师是否具有相应的实践经验至关重要,而青年教师从学校到学校,很难适应需求”。

  不少独立学院已经开始探索。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要求青年教师到学校投资方挂职锻炼,全校先后已有50人进行了一个学期左右的实践。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则通过提供补贴的方式,要求缺乏实践经验的青年教师到企业单位“实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独立学院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