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度思考:独立学院应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11:31   中国教育报

  ●作为教学型的独立院校,教学为主和职业性应成为它的主要特点,专业设置和课程安排必须考虑劳动力市场的需要。

  ●独立院校应确立“先生存、再发展”的基本理念,先生存就是要优先解决学生就业的问题。

  ●作为以职能为特点设置的专业,应该给它们找个行业的根,也就是应与具体行业的具体特点相结合。

  以需求为导向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

  ---对独立院校发展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思考

  -沈阳理工大学 刘平

  独立院校诞生时间不长,但规模已经不小。由于缺少成熟的借鉴经验,独立院校的办学特色、人才定位、学科建设、专业设置、课程安排等一直是亟待解决的基础问题。简单地学习、模仿甚至照搬一二批次录取院校是行不通的,独立院校需要尝试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新路。

  以社会导向型为办学定位

  大学的定位,通常是把层次和类别同时加以考虑的。眼下所谓的教学型、研究型大学,主要是指层次上的定位;综合大学、多科大学、单科大学(如医科大学、外国语大学等)则是比较笼统的类型定位。

  最关键的定位还是学校以哪些专业作为自己特色的定位。前一种定位可以多年不变,后一种定位则需视社会发展和科技发展情况进行一定的调整。

  如果一所大学将自身定位在研究型层次上,那么它可能要考虑在学科专业上追求学术性。因此,这样的大学不把职业性作为主要的方向,也不会过多地花费精力在职业主修领域上。这样的大学通常是学术导向型的。

  研究型大学因其专业和课程更注重基础性和学术性,对学生来说,在就业问题上好像无法和职业型大学竞争,实际上这样的大学,其本科学生多数都会进入研究生阶段,所以通常也不必过多考虑本科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作为教学型的独立院校,应该面向一线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如此,教学为主和职业性就应该成为它的主要特点,其专业设置和课程安排就必须考虑劳动力市场的直接需要。像这样的学校,目的主要是将知识运用到某个具体的职业部门,最终是要以这些职业性的专业为主。这样的大学,必须不断根据人才市场和职业部门的需求变化,来调整自身的专业设置和课程安排,以求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用人部门的要求。可以认为,这样的大学基本上就是社会导向型的,它的专业设置和课程安排对于学生就业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独立学院 独立学院报考指南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