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评:高中是否要文理分科 各方观点平分秋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10:57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从1977年恢复高考后一直持续至今的高中文理分科现象近年屡遭专家炮轰,部分省份已致力于取消文理分科。作为高中课程改革的前沿阵地,海南要不要停止文理分科?学校、家长、学生对此表示高度关注。

  反对声音:

  文科生被看成“二等公民”

  11月19日,记者走访海南中学、琼山中学等多所高中学校,赞成文理分科和反对文理分科者平分秋色。

  海南中学高二王同学极力反对文理分科,他说,他从小喜欢学语文、历史等学科,理科也不差。这学期面临文理分科,老爸老妈一定要他选择理科,理由是,理科难度高,几乎都是理科学不下去的学生才学习文科,学习文科的人是二等公民,选择文科好像是失败者的代表。“在他们眼里,学习文科不是出于兴趣、热爱,而是无奈的选择。”王同学说,这些话让自己很受伤,促使他选择了理科,但这明显是违背自己的意愿的。

  一些学生告诉记者,在中学,理科学生明显比文科学生优越得多。比如,文理学生在保送大学时的待遇完全不同,理科学生,无论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任何奥林匹克的竞赛都可以换一张大学的入门券,得奖后能被保送名校。而文科学生再出色,也很难获得保送生的资格。这使许多文科方面有优异才能的学生,最后都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心爱,选择报考理科。

  有高校教师强烈反对文理分科。海南大学经管学院林老师说,一些文科生在进入文理兼收的专业后,《统筹学》、《概率》等根本学不懂。考试不及格,压力又大,这不利于人才的继续教育。

  学生家长朱女士说,过早地文理分科,让理科学生不再学习历史、地理,不再阅读经典、文学,从而知识面狭窄,人文精神薄弱;文科学生则远离物理、化学,不熟悉最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科学思维与科学精神的训练不够。这样,人的全面发展,人的综合素质的提高,就成为一句空话。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高考 文理分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