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训考试录取 艺考之路难于上青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18:20   人民网

  培训难

  这大概是每一个选择艺术考试的考生和家长面临的第一个难题,要不要参加培训?到哪培训?找谁培训?

  对于第一个问题,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因为艺术考试专业性强,不参加培训是不可能取得好成绩的,而且这个培训还是一个长期行为,临时抱佛脚不解决问题,所以必须运筹帷幄,在考前几年就要做好准备。

  对于第二个问题,简单看是在本地培训还是到目标院校所在地培训,更进一步分析哪个院校是目标院校?招艺术生的学校成百上千所,你想上哪个学校,你能上哪个学校?由于艺术考试的特殊性,不同学校风格不同,标准不同,要求不同,内容不同,如果决策错误,将失之毫厘缪之千里。

  对于第三个问题,家长一般都是外行,根本不了解艺术的奥秘,当面对众多培训机构时不知如何选择。这些培训机构都声称是名家任教、保证名校过线等,但谁真谁伪,实在不好辨别。

  考试难

  艺术考试的难是没经历过的人难以想象的,有人形容只参加文化高考的人参加一次就像褪一层皮,而参加艺术高考的人要褪几层皮。

  艺术考试类型多、场次多:艺术生的考试专业方面须参与所在省组织的艺术联考,还要参加每个报考学校组织的加试,由于现在艺考报考人数多,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学生都尽可能的多参与学校的加试,每个学校考2-4场,一次高考下来多数学生都要参与十所以上,多的达到二十所以上,总计五六十场甚至上百场的专业考试。专业考试结束后最后再参加文化课统考考试。

  考试地点分散:由于种种原因,自己组织测试的学校不可能在全国设点,如果考生要报考这个学校,必须到这个学校设立的考点参加考试,报考的学校不同,考点也不同。还有的省,如河北省教育考试院规定,凡高校在河北设立考点,河北考生必须回河北参加该高校的考试,在其他地点考试无效。因此在这期间,考生奔波于全国各地各学校的考场之间,其辛苦可想而知。我女儿就曾穿梭于北京、石家庄、天津、杭州等地,日程安排的满满的。如果有心人留意一下会注意到,春节前后那些背着画夹、提着乐器的匆匆身影,就是赶考的艺术生们。

  考试规定复杂:如果说前面提到的艺术生考试的种类多、场次多、考试地点分散是艺术考试艰难的历程,但这还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各个学校的报名办法、考试规定、考试办法、考试内容、考试科目、考试时间、录取办法等都不相同。如有的学校采用网上报名现场确认,有的学校是现场报名;有的学校考石膏、有的学校考人头像,有的用照片,有的写生;有的考素描、色彩,有的还要加速写、平面设计、立体设计等;有的学校按专业排名录取,有的按文化高考分数录取,还有的专业得分和文化考分综合计算,各学校计算比例还有差异。这些规定都要通过对一个学校一个学校的招生简章仔细研读才能搞明白,有些读了几遍也不明白的还要咨询明白人或招生院校。

  考试时间长:2008年度的艺术类高考,从2007年12月29日河北省联考拉开序幕,各学校的加试一直持续到2008年3月底才结束,时间跨度达3个月以上。考试已经成为一个壮观的经济现象,考试服务行业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每当艺考的时候你都可以看到成群的招生的、招揽住宿生意的、卖饮食饮料的、卖参考资料的、卖考试用具的、还有卖招生信息、内幕消息等。没有任何一个考试的时间可以与艺考相媲美,也给了生意人良好的生财契机。

  填报志愿难

  有人问了,为什么艺术考生填报志愿难,文化考生填报志愿也很费思量呀?请听我分析。首先,招生院校的录取规则差异很大,如有的院校划定统一文化线按专业排名录取,有的划定专业线按文化排名录取,有的按专业加文化综合排名录取,有的院校部分按文化排名、部分按专业排名录取,按综合排名录取的文化和专业所占比例也不尽相同,还有各种单科小分要求,加分、降分等优惠政策,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这就使得填报志愿的不确定性大为增加,有的学校学生专业成绩不排名,学生根本不知自己的专业处于什么位置,即使学校专业有排名,还要估计排在你前面的人会有多少人报考本校,文化课会刷掉多少,综合分会否超过你,还要考虑今年报考人数对录取分数的影响等等。而这又是根本没办法预测的,所以艺术生的志愿填报无异于一场赌博,赢了顺利升学,输了只能走三本或是专科,甚至是很差的高职。从以往情况看,有多少人因为零点零几的差距落榜了,不甘心、不放弃,只能复读来年再战。其次,录取批次问题,艺术本科只有提前批A、B。河北的做法是独立招生院校、加试的本科院校、使用省联考成绩的重点大学为提前批A,使用省联考成绩的二本院校、独立设置学院和三本院校为提前批B。可以看出,在独立招生学院自主测试,越来越多的院校采用加试的情况下,提前批A的录取批次聚集了90%艺术顶尖学校、全国重点大学有加试的艺术专业、全国重点大学使用联考成绩的艺术专业、全国二本院校有加试成绩的艺术专业,总共有几百所;而提前批B只有极少数使用省联考成绩的一般本科和独立设置学院本科艺术专业,只有十几所。这就使得艺术类招生院校集中在同一批次中,没有拉开档次,可供学生选择的批次的余地减少。不像普通本科分为一批A、B,还有二批A、B,录取依据同样是文化分数。第三,提前批A、B都只设一个志愿栏,而且不设征集志愿。由于A、B批使用的专业考试成绩不同,很可能学生加试成绩很好联考成绩不好,一旦填报不当就会出现A批不能录取,B批等于虚设的现象,相当于艺术本科只有一个志愿,一锤定音,或天堂或地狱,都在志愿一填之间。由于前面说到的不确定因素,很多考生因为没办法估计今年的录取情况,只能填比较有把握的学校,放弃心仪但把握不大的学校,造成多少遗憾。敢赌的学生也许成功,也许失败,失败的结果就是明年再来。面对这种情况选择学校、填报志愿就是一件极为棘手的问题。填完志愿等待录取的时候真的如坐针毡,心中惴惴,那种煎熬不亲身经历是难以体会的。艺术生和家长们真是太不容易了。

  录取难

  前面说到的培训难、考试难、填报志愿难,虽然为难、辛苦却还是自己能把握的事情,其他事情则不是考生和家长能左右的了。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录取分数线和录取过程。

  录取分数线:艺术高考录取的分数线种类较多,划定办法也多种多样。

  首先是考生所在省内自己规定不同录取批次的专业和文化两个提档线,缺一不可。这个规定意味着,文化分达不到要求不会投档,专业分达不到也不会投档。2008年河北省播音主持和编导分数线的问题相信大家都已知道,前断时间沸沸扬扬的就是基于这一焦点,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划定的播音与主持(文)本科提前批文化420分,专业160分;(理) 本科提前批:文化440分,专业160分; 编导(文)本科提前批:文化460分,专业160分;(理)本科提前批:文化480分,专业160分。很多文化过线专业不过线的被挡在本科门外,专业过线文化不过线也同样没资格,很多专业加试成绩很好如果投档肯定能够被录取的学生,只能眼睁睁将专业合格证作废,真的是很残酷。

  其次各省政策不同,有的省提档线低,考生有机会,有的省提档线高,考生没有机会,使得省与省之间考生的竞争起点不同,有的考生还没起跑就被罚下场了,机会留给了起点低的考生。

  再次,招生院校自己划定文化分数线的差异,有的只是全校统一划定一个线,不管各省实际文化考分的差异,对很多考分低的省份的考生很不公平。由于现在高考制度改革,很多省份文化考试自主命题,试题水平不同,使得有些省份普遍分数高,有些省份普遍分数低,如2008年四川文史一本线598分,而青海只有490分,相差一百多分。这就很可能出现两个相对文化水平接近的人一个能考上,一个不能考上,考生的命运迥异。

  录取过程:录取程序我没有多少发言权,目前看环节较多,但这也是为了保证科学、严密、公正。我只是感觉录取过程让人如百抓挠心,不知道档案有没有开始投递,不知道投到哪去了,不知道招生院校是审核中还是预录取还是退档。特别是河北省,只有一个批次录取结束才能查询结果,如果录取了则有结果反馈,如果没有结果系统只是告诉你“暂时没有您的录取信息,请在以后批次查询”,至于这个没有信息是院校还没有反馈回录取结果,还是已录取完毕但没有被招生院校录取,从系统信息上根本看不出来。所以每次一看到这句“暂时没有您的录取信息,请在以后批次查询”,心里就像有十五个吊桶一样七上八下,所以就一次次不断查询,查询系统也时常出现拥堵现象,很多考生形容等待结果时的心情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快疯了”!

  录取比率:社会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学习不好走艺考”,有些人把艺考作为升学的捷径,过去有几年确实如此,在很多人不熟悉有艺考这条路的时候,先知先觉的人通过艺考走了一个很好的大学,让人很是眼热。然而随着艺考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出现全国性的艺考热的情况下,竞争越来越激烈,现在不仅不是捷径,反而比文化高考门槛高、难度大。普通高考只有一次文化课考试,而艺术高考却有大大小小几十场考试,几条分数线,哪个门槛过不去也不能升学;普通高考录取率,根据2008年河北省情况,报名人数57.48万,普通本科计划招生人数11万,约占考生人数的20%,而艺术类考生报名人数61395人,高考本科录取不足6千人,录取率只有10%左右。从艺术院校的录取情况看,过去专业好就行,现在专业要好,文化课成绩也要好,如很多艺术院校的文化课录取分数超过了招生省份的普通本科二本线甚至一本线,不够这个线,没有资格报考。所以现在想靠碰运气取巧,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艺考 艺术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