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艺考生家长对艺术考试改革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18:20   人民网

  对于艺术培训的建议

  对艺术培训管理部门的建议:艺术类培训是仅次于文化课培训(含外语)的第二大类型。其办学主体复杂,教学形式多样。有机构和社会团体主办的。如各级文联、妇联、工会、青少年宫及其下属的音协、舞协、美协等;有各级事业单位主办的。如省市群众艺术馆、县区文化馆、乡镇街道文化站及中小学校等;还有民营和个人主办的。如各类琴行、个人教学点等。无论是国办的、民营的还是个体的艺术培训机构,只要宣传到位一般都是门庭若市,生源不断。这就足以说明艺术培训市场的消费群体是何等的庞大。但这个庞大的市场却鱼龙混杂,一般都没有办学执照,没有管理规范,更有不少的家长、考生上当受骗。因此建议管理部门加强管理,严格制定艺术培训办学标准,要有符合规定的师资,安全、相对固定的办学地点,经过审批、注册的办学执照,规范科学的管理制度,明确的办学思路等条件。

  对于艺术考生家长的建议

  不要相信艺术考试黑暗的传言,很多家长害怕艺术考试人为因素多,暗箱操作可能性大,社会上也广泛流传艺术考试的不公正。孩子决定学美术前,我也有这样的顾虑,但孩子参加这次高考后我认为大多数学校还是很严格、公正的。从我女儿和她的同学升学状况的了解、反映上,各高校都在致力于严格考试程序,杜绝徇私舞弊现象发生,只要孩子有才华总能得到认可。所以家长不要被传言吓倒,阻止孩子的选择,耽误孩子一生。

  对于培训班的选择,要根据自己的考学目标选择正宗培训班。家长要真正了解孩子的潜力,不要自我贬低,也不要盲目拔高,做出不切实际的决定。要考虑孩子的特长,选择有利于孩子天赋发展的专业,各学校都有自己的特点,有不同的强项和领域,不要被名校的光环吸引,眼睛只对准几所名校,这也许是最不明智的,如果考不上,很可能耽误孩子几年的青春。不要陷入低学费陷阱,如果学校质量差,会耽误学生进步,青春的价值没法衡量。

  正宗培训班就是教师要熟悉、欣赏目标院校的艺术风格,办学多年针对该院校进行。教师参与编写该专业院校正在使用的专业教材或者某个大社出版过专业教材,这代表了这个美术班的真正专业风格和水平。同时老师是否会做范画,这是画龙点睛的效果。学校宣传的升学率是否真实,应亲自调查。同时学校有大量的原创范画供学生参考。

  对于艺术考试的建议

  减少考试场次。现在艺术考试既有省联考又有招生院校的加试,这既是强化监督、又是尊重招生院校个性的一种手段,应该坚持。但每个招生院校都自己组织加试,就使得加试场次过多,考生考试多,考试院组织场次多,招生院校考点多、阅卷多,重复劳动、浪费多,劳民伤财。国家管理部门应对这种状况有一种规划和规范,可以按地域选择10-20所比较有威望的艺术院校,委托该艺术院校组织考试,或一定数量(如30所)的招生学校结对组织考试,非共同组织的专业考试不允许进行,共同考试结果多所学校共同使用。这样就可以减少80%以上的考试,艺考的负担大大减轻。

  灵活考试地点。艺术专业考试应由当地教育考试院与准许组织专业考试的院校共同举办,各地考生都可以参加,不要限制考生的户口地,同时无论招生院校是否在本省设考点,学生都可以就近参加考试。

  专业考试成绩信息的提供。学生考试结束后,没有分省计划的招生院校或有分省计划的省教育考试院,要将学生专业考试和文化考试分数分段排列状况公布出来,并公布按录取规则可能的录取状况,如按专业排名大致录取到多少名,按综合成绩综合分大致是多少等,提醒录取线附近考生慎重考虑,尽管与实际录取还会有一定差异,但减少了大部分考生的盲目性。

  对家长而言,不要企图寻求投机取巧,用拉关系、走后门等不正当手段升学,越是知名的院校程序越严格,公正性越高,让孩子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靠自己本领才是正途。

  对于艺术考试录取的建议

  录取计划:建议招生院校的录取名额的较大比例还是要编制分省计划,可保留较小比例作为机动名额,即可以满足院校需求特点,又增加报考确定性。

  分数线的划定:现在各省对提档控制线有专业和文化两个门槛规定,这个规定很好,可以为保证人才输送提供一个底线。但各省在制定提档分数线的时候,要充分考虑艺术生的特点,珍惜艺术生天赋,尊重艺术生付出,承认不同院校的差异,两个提档控制线都要制定合适,特别是文化课分数线应与文化生有较大差别,个人认为符合国家规定不低于本科线的60%比较合适。招生院校划定录取分数线的时候,也应该考虑各省的分数差异,如今年的四川、山东重点线接近600分,而青海的不足500分,如果划定一个统一分数线对分数不同的考生有些不公平,应该按照各省重点或本科线下浮一定比例,如70%--90%之间,要求高的学校下浮少一点,要求低的学校下浮多一点,根据生源状况在招生简章中提前确定出来,以减少人才埋没状况。

  当然这样做会给教育考试院和招生院校增加很多工作,但为了招收到高素质的符合要求的学生,也为了高考的公平、公正,更为了考生能相对准确的选择到自己心仪的学校,辛苦一些也是值得的,考生和家长会心怀感激。

  录取批次:艺术批次划定应更科学一些,拉开档次,提前批A可以包括独立招生艺术院校、加试的全国重点大学艺术专业、使用省联考成绩的全国重点大学艺术专业;提前批B应是加试的普通本科学校艺术专业和使用省联考成绩的普通院校艺术专业。

  志愿填报:很多考试院都对志愿填报进行了改革,我认为最受欢迎的、让考生和家长最满意的还是内蒙古实行的网上实时在线志愿填报,考生根据分数分时段填报志愿,在填报时段内可以根据报考统计情况随时修改自己的志愿。网上实时在线填报志愿最大的好处就是,考生不仅知道自己填报志愿情况,还可以知道其他考生的填报志愿情况,最大程度地减少由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盲目性,透明直接,定位准确,考生志愿的准确率大大提高,实现了考生考试成绩和选择学校的高效对接,让考生明明白白填志愿,轻轻松松上大学。

  因此,家长和考生都希望招生院校和省教育考试院最好都实行在线填报志愿。当然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有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规划协调,还需要先进的技术支持,这些都是经过努力可以做到的。为了广大的考生,为了和谐社会,这些努力是值得的,热切盼望这些改革早日实现。

  录取信息的提供:在前面改革的基础上,录取环节信息的提供,应更加及时、详细。比如,有的省份实行档案动态信息提供,告诉考生你的档案运行路线,让考生心中有数,有的院校实行了预录取查询,这些都是对考生关心、理解的表现,家长和考生都心存感激。招生院校和考试院都应及时提供录取相关信息披露、查询服务,别让考生坐着没底的轿。

  以上是一个家长的心里话,希望艺术高考制度越来越完善,国家的艺术事业也越来越繁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艺考 艺术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