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三招”教你应对复旦水平测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7:52   新闻晚报
过来人:“三招”教你应对复旦水平测试(图)
参加考试的学生 武新民 资料图片

  复旦水平测试将于1月3日举行,升学周刊采访多位过去曾参加过水平测试的800分满分学生,综合他们的成功经验,为考生做临考前点拨。

  复习应系统看教科书

  大部分获得复旦水平测试满分的学生都认为,在考前花一定时间系统地看一遍各学科的教科书十分的重要。诸如地理、生物学科等,因为很多基础知识都在初中教科书里,因此初中的教科书也过目一遍。从过去几年复旦水平测试考试情况来看,在这两门学科中,初中教科书比高中教科书还重要。

  眼下,离开考试时间还有一个月时间,建议考生把所有的考试科目教科书翻出来,放在一边。每天睡觉前花上半小时看一点书上内容。当遇到不懂的内容时,一定要马上向学校里的老师请教。

  此外,很多高中里,各学科的老师会给学生出些题目,这些选择题基本覆盖到了这一学科的所有知识点。对于考生来说,不要仅满足于背下了这些题目的答案,而是要真正把每道题目都去搞懂,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

  考前设计答题策略

  由于复旦的题目计分策略为答对一题得5分,答错一题扣2分,不答题目不得分的计分方式。因此,在做题技巧上,猜题不可避免。

  然而猜题也有原则。比如有的学生认为:一道题如果什么都不知道,那就放弃不猜;至少知道2个选项再去猜,这样得分的概率大一点。还有的学生认为:在答题技巧上,实在吃不准的就放弃。如果能排除掉一个错误答案的话,就要做选择,不要放弃机会。在三个答案中作选择,答对的概率是33%,以答对一题得5分计算,相对能得1.5分。而答错的概率是66%,以答错一题扣2分计算,相当于只扣1.3分。这样一算,答题还是比放弃答题划算。

  每个学生的想法都有所不同,但是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在考试前预先设计策略。

  做文科题要抓紧时间

  在做题顺序上,大部分学生都建议把英文题目放到最后再做。因为英文题目主要是考察学生的词汇量,词汇量要在四级水平之上,六级水平之下,因此难度比较大,考生如果题目看不懂,索性不要去猜题,避免答错题倒扣分。

  就做题的顺序而言,很多学生建议可以先把数学、物理和化学做好,再去做其他的学科。在做题技巧上,文科题目上不要花费太多时间,特别是历史和时政题目上,能做就做,做不出就不要再思考了,每道题花三四秒钟就差不多了。此外,做文科题目要尽量快一点,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不要多想。把挤出来的时间放到理科题目计算上。(记者:张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复旦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