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浙江省普通高考文科综合考试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2:53   新课标

  2009年浙江省普通高考考试说明

  文科综合

  (征求意见稿)

  Ⅰ.考试性质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是合格的高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考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高等学校根据考生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因此,高考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Ⅱ.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方式:笔试、闭卷。

  二、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试卷满分为300分。

  三、试卷结构与题型:

  试卷包括Ⅰ、Ⅱ两卷。

  第Ⅰ卷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的必修模块和指定选修ⅠA模块的试题。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共计140分。

  第Ⅱ卷由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的必修模块和指定选修ⅠA模块的试题组成。题型为综合题,共计160分。

  四、分值比例: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科目各100分。

  五、组卷:

  试题按题型、内容等进行排列,选择题在前,综合题在后。同一题型中同一学科的试题相对集中,同一学科中的不同题目尽量按由易到难的顺序排列。(其中历史学科按古今中外的顺序排列)

  Ⅲ.考核目标、要求和内容

  思想政治

  一、考核目标与要求

  (一)获取和解读信息

  1.能够从题目的文字表述中获取回答问题的有关信息。

  2.能够快速、全面、准确地从图、表等形式中获取回答问题的有关信息。

  3.能够准确和完整地理解并整合所获取的有关信息。

  (二)调动和运用知识

  1.能够根据从题目获取和解读的试题信息,有针对性地调动有关的经济、政治、文化、哲学等方面的知识,并运用这些知识做出必要的判断。

  2.能够调动和运用自主学习过程中获得的重大时事和相关信息。

  3.能够展现出检索和选用自己“知识库”中有用知识、基本技能的能力。

  (三)描述和阐释事物

  1.能够用简洁的语言描述经济、政治、文化、哲学等学科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观点。

  2.能够运用历史的、辩证的观点和方法,分析、比较和解释有关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现象,认识事物的本质。

  3.综合阐释或评价有关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

  4.论证和探究问题

  5.根据有关信息,调动和运用相关知识和技能,发现或者提出体现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的问题。

  6.综合使用题目提供的信息、课堂学习或自主学习获得的知识、方法,提出比较必要的论据,论证和探究问题,得出合理的结论。

  7.能用顺畅的语言、清晰的层次、正确的逻辑关系,表达出论证、探究的过程和结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