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浙江省普通高考文科综合考试说明(1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2:53   新课标

  地理

  一、考核目标与要求

  考核目标与要求主要有: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基本技能、描述和阐述地理事物、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等四个方面。这四个方面又分为三个不同的水平层次。(见下表)

             要求
目标  

(一)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

获取试题提供的地理信息,理解试题要求以及考查意图

提炼地理信息的有效内容和价值,并对其进行分析与整合

 

(二)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

将所学地理知识与试题的形式和内容建立正确的联系

准确地运用地理知识和有关信息,认识和说明地理问题

 

(三)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

正确表述事物的地理现象,准确描述和解释地理事物的特征

把握地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并作出正确的阐释

能从地理角度对时政热点问题、身边的现实问题作出正确的解释、评价,因地、因时制宜地提出科学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措施

(四)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

运用判断、归纳、演绎、比较、概括等方法论证地理问题

在论证中观点明确、表述清晰、逻辑严谨

  (一)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

  所谓地理信息,即地理试卷中的文字资料、图表、各种数据、画面、符号等。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过程,包含发现信息、判断信息的重要性程度、提取有效信息等思维过程。

  如何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可从三个方面理解:

  1.能够从题目的文字表述中获取地理信息,包括读取题目的要求和各种有关地理事物定性、定量的信息。

  2.能够快速、全面、准确地获取图形语言形式的地理信息,包括判读和分析各种地理图表所承载的信息。

  3.能够准确和完整地理解所获取的地理信息。

  (二)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基本技能

  1.能够调动和运用基本的地理数据、地理概念、地理事物的主要特征及分布、地理原理与规律等知识,对题目要求作答。

  2.能够调动和运用自主学习过程中获得的相关地理信息。

  3.能够选择和运用中学相关学科的基本技能解决地理问题。

  4.能够运用地理基本技能。如地理坐标的判断和识别,不同类型地理数据之间的转换,不同类型地理图表的填绘,地理数据和地理图表之间的转换,基本的地理观测、地理实验等。

  (三)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

  1.能够用简洁的文字语言、图形语言或其他表达方式描述地理概念,地理事物的特征,地理事物的分布和发展变化,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的要点。

  2.能够运用所学的地理知识和相关学科的知识,通过比较、判断、分析,阐释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

  (四)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

  1.能够发现或提出科学的、具有创新意识的地理问题。

  2.能够提出必要的论据,论证和解决地理问题。

  3.能够用科学的语言、正确的逻辑关系,表达出论证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过程与结果。

  4.能够运用正确的地理观念,探讨、评价现实中的地理问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