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春考人数每况愈下 “变脸”方能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10:5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董川峰 杨 虹

  2009年上海春季高考下周就要开考了,报考人数为4500多人,比2008年又减了不少。同时,2009年8所高校计划通过春季招生的人数总共只有950人,继2007年1800人、2008年1500人之后,是缩减幅度最大的一年。尽管对春季高考的质疑声一直不断,招生人数、报名人数和报到人数的连年下降也证明了春季高考的尴尬处境,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上海不会“跟风”取消春季高考,因为春季高考可以给考生更多求学的机会与选择。另外,春季招生是为了扩大普通高校招生改革试点,实行多元化录取管理体制,并改变“一考定终身”的现状,给学生提供多次入学机会,营造宽松的教育环境。

  [原因详析]

  春考人数缘何每况愈下

  春考是上海最先实施的一种考试,意在打破“一考定终身”,给学生多一次选择和入学机会。以后,北京、安徽、内蒙古等地都相继推出春季高考,但最后因为高校和考生的冷淡而纷纷取消,目前只有上海还在继续坚持。

  从近三年的情况看,上海春季高考的招生人数在逐年下降:2008年计划共有8所高校计划招生1568名,而2007年进行春季招生的普通高校是9所,计划招生人数是1862名;2006年有12所高校计划招生2725名。

  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上海秋季高考录取率逐年提升,而近两年高三毕业生人数却没有增加,如此一来,留下来参加春季高考的考生数量就少了。而且从统计数据看,参加复读的考生人数在逐年减少,因此春考的报名人数下降属正常现象。另一个方面的原因是上海明年继续实施专科高职院校自主招生,这也分流了学生。

  近几年的春考,各招生院校计划数连年下滑,同时许多院校已退出了春招行列。记者发现,主要是招生院校对春招有许多担忧。一些参加春考的考生和家长存在“只把春考当练兵”的心态,只是为秋考做一次模拟。而对招生院校来说,明明发出录取通知书、考生最后却没有报到的情况,造成春招名额无法落实。

  本市春招采取的是一人可填报多个志愿的方式,高校根据考生填报情况,按规定发放预录取通知书。这意味着一名考生可同时报若干所学校,也可能同时被多所院校录取,考生可根据自己意愿选择其中一所报到。这就给招生学校带来了录取上的尴尬,容易造成有的学校人满为患,有的学校少人问津。

  另一个担忧是,春考因为只允许历届高中毕业生参加,被指为是专门为高考不理想的考生增加一次选择而设的考试,使学校对春考生源质量产生担忧。而且一些高校这几年还在扩招,硬件配套设施跟不上,一些院校就是因为宿舍供应紧张而退出春招。同时,春招人数少,许多院校觉得单独编班成本太高,如果把这批学生插到上一年9月份入学的学生中,教学又有问题。因此,一些热门高校和本科院校并不热衷参与春季招生。

  据了解,2009年参与春考的沪上8所高校中,上海大学、上海商学院将试行“春考秋招”,即学生今年底明年初参加春考,明年9月随“大部队”一起入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