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希望能走自主招生捷径 专家担心再陷应试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11:46   东方网-新民晚报

  自主招生无奈遭遇“考前辅导班”

  考生希望能走捷径 专家担心再陷应试怪圈

  距离各高校2009年自主招生考试开考不足一个月,沪上高三生紧张程度却不亚于高考:反复准备名校历年面试真题集,赶场参加各类考前强化辅导班。一位高三生无奈地说:“很累,但别人都在抓机会,我也不敢放松。”

  教育专家对此担忧不已,各高校推出自主招生本意是改变高考“一考定终身”,减轻学生压力,但如此繁忙的考前培训无疑又让自主招生考试陷入应试怪圈。

  真题集辅导班轮番上阵

  打着“沪上名高中老师辅导”的旗号,沪上某机构推出的自主招生考试指导班收费不低,数理化语英等5门科目56个课时共收费3360元。据机构相关人员介绍,每门课都会包括历年自主招生真题解析、应试策略、模块强化训练、知识补充拓展等几方面的内容。两个“面授班”共160个报名名额,一经推出就遭到“哄抢”。于是,该机构瞅准商机顺势又推出了不限名额的“网络班”。“我们班级近三分之一的同学都有在读各类自主招生辅导班。”长宁区某市实验性示范性中学高三生小洪告诉记者。

  同时,一些学校也悄悄地为自主招生推出了个性化辅导班。本学期伊始,某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就把有资格参加自主招生的高三学生分成小班,补习人文知识和训练口才。有些学校虽然没有特意开辅导班,但也在一些课程内添加了“自主招生”内容,比如在历史选修课中请语文、历史、地理等学科老师轮流上课,结合前几年复旦、交大的自主招生试题,分析点评。据悉,一套集结了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等名校历年的自主招生笔试面试真题集也在民间流传,试题全由往年参加过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回忆并记录整理。

  为争“优惠券”减负变增负

  不少高三学生明知很累,还是报名参加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使得自主招生甚至比高考还要竞争激烈。高三学生小董最近的生活,就是围绕一个“争”字——争推荐表、争面试直通车名额、争加分优惠奖项。她告诉记者,许多同学都瞄准了自主招生这张“优惠券”。“如果能拿到优惠加分,进名校的保险系数就大大增加了。多一所学校就多一个机会。”

  但上师大附中教导主任邓本标提醒说,自主招生主要还是针对学习拔尖或有特长的学生,学生应该根据招生学校的情况、自身特点准确定位。“不要随意打破自己的复习节奏,更不要在没有余力的情况下盲目投报多所学校。如果花了时间,又不见效果,容易影响整个备考复习心态。”

  考题年年换莫跟风培训

  据有关高校招生负责人介绍,其实强化培训并不能起到多大效果,更何况每年的命题考官都会换,题目也是年年变。上海交大熊丙奇教授认为,学生不该盲目跟风参加辅导班。“一时半会儿的训练怎能奏效呢?面试时的表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学生的综合素质。最重要的还是平时的积累,应当确保平时成绩好,同时各方面的能力都不能偏废。成绩不好当然不行,想靠押题赌博来浑水摸鱼进入名校更是不可能的。”

  七宝中学校长仇忠海指出,高校推出自主招生改革政策,正是为了改变“一考定终身”的现状,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但如果学生在准备高考的同时,还要花大量精力参加培训班,通过各种途径收集自主招生相应复习题,那会弄得太过疲劳,也违背了自主招生的本意,让它又陷入了应试的怪圈。”

  本报记者 马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