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让高校自主招生变了“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11:46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上海众多优秀高三毕业生最近苦不堪言,因为不愿错过许多高校的自主招生考。既得准备四处“赶考”,还得面对形形色色的培训班、辅导班。沪上某知名教育专家献策,各校不如合并起来,以自主招生高校联考的方式来替代其各自为战,考生就不必疲惫“赶场”了。

  笔者以为不然,这样表面上看是为学生“减负”,实则反其道而行之。且看学生所谓之苦,实在是家长考生自讨苦吃。高校讲得明白,自主招生考试,考得是平日之积累,考得是综合之素质,岂能一日之功?若是人才,不必费心复习,拿支笔进考场转一圈,便可定下乾坤;若不是这块料,突击培训、精心辅导也派不上用场。自主招生如今给学生多了选择,偏偏有些考生要踩四只船、五只船,且患得患失。如此,身体累心更累,不苦才怪。

  显而易见,那些此刻身陷“苦海”的学生,都将自主招生当作高考的捷径。有了这般想法,自主招生已然变了“味道”,而此位专家的“联考”之策,如同一份酱料,让“味”串得更厉害了。明明应该是一个跳出课本的能力测试,你让它变成一个合规合矩的正式考试,既有了复习材料,也有了标准答案,我们改革应试教育岂不是转了180度的大圈又回来了?有了这种标准化的考试,学生原本无需复习辅导恐怕都不行,不是反而增加学生负担吗?何况,不同大学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历史、不同的要求,你让他们的自主测试混合成一锅粥,没了特色,与传统的高考又有何不同?

  当然,笔者也要提醒那些自主招生的高校,你们组织的考试当真能考出学生的综合素质?如果不是,如果你们的考试也是变了“味”的自主招生,倒不如采用专家之招,变了“味”的自主招生也只能用变了“味”的考试来对付。荀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