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确定目标高校大体区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2:43   新浪教育

  1.确定目标高校大体区域

  不少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的做法是: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罗列出有该专业的高校名单,结合历年录取情况确定各个志愿顺序。这虽然看起来很有道理,却忽视了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考虑自己是否能适应报考学校所在地区的气候、习俗。由于没有对这些要素考虑到位,导致很多同学在上大学之后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有的同学会因为极度不适应而退学,这其实就是在志愿填报的过程当中没有把事情想周全。毕竟自己要在某个大学里生活四年,所以自己的适应能力对填报志愿也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在填报志愿之前就应该问问自己,是去温暖潮湿的南方还是寒冷干燥的北方?是去经济发达的东部还是去潜力巨大的西部?在选择区域的时候究竟应该考虑哪几方面的因素呢?我们认为气候、风景和生活是在确定高校的大体区域时应该重点考虑的三方面内容。

  (1)气候

  全国各个地区的气候是很不相同的。如东北地区冬季寒冷,夏季温度不高,北部及较高山地甚至无夏季。由于气温较低,蒸发微弱,降水量虽不十分丰富,但湿度仍较高,从而使东北地区在气候上具有冷湿的特征。再如介于秦岭—淮河与南岭之间的华中地区,年平均气温在14℃~21℃之间,冬季气温虽较低,但并无严寒,没有明显的冬季干旱现象;春季相对多雨;夏季则高温高湿,降水充沛;秋季天气凉爽,常有干旱现象。冬夏季交替显著,具有明显的亚热带季风气候特点。

  各城市和地区的气候情况,大家都可以通过网络、书籍和地图上的简要介绍来了解。这样我们在填报志愿之前就可以问一下自己:是怕冷还是怕热?喜欢阳光明媚还是阴雨绵绵?即使你一时无法确定某个地区适合你,但至少可以排除掉一些不适合的地区。这样你就可以确保自己在大学就读的时候能够有一份好心情,不会每天都被当地的天气所“折磨”。

  (2)风景

  进入大学后,在你收获知识的同时,也可以深刻的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纵览一下当地的旅游胜景。这种收获真的是很难得。在闲暇的时候,和同学们一起去爬山、郊游,不仅增进了同学间的感情,而且也陶冶了自己的情操。一张张照片将会成为自己美好的回忆,永远锁定那段美好的日子,即使再多年过去,拿出自己的影集翻看时,大学里的美好时光仍会浮现在自己的脑海中。

  地区不同,你能见到的景色也大不相同。在南方,你可以时常见到菠萝、椰子树等;在北方,你可以时常见到枫叶、雪景等。正因为没有一个地区能够把所有的景色全部包含在内,所以这也需要你做出选择,看看自己更倾向于哪个地区的文化积淀、自然景观。

  由于每个人的兴趣不同,填报志愿时考虑因素的侧重点才有不同。但是如果你喜欢观光旅游,对各地的风俗人情较为感兴趣的话,建议你在报考的时候也留意一下所选学校的周边是否有好玩的、可游览的风景。千万不要让一个喜欢自然、热衷于风景的你去了一个索然无味的地方,那你将会非常痛苦的度过大学四年。

  (3)生活

  如果说你对气候的适应能力很强,对风景是否秀美也并不在意,那么报考高校所在地区的生活上的点滴细节你可不能马虎大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这些习惯是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不断积累起来的,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而地区的不同,其饮食文化、着装文化等都有所不同,虽然有些差别不大,但有些却是完全相反。那么自己在报考的时候就一定要把这方面的因素都考虑进去。

  有些事情,忍耐就可以解决,但有些事情,不是忍耐能够解决得了的。那么这些事情就需要你注意了。在这点上,没有太多的文字可以去说明什么,只是希望大家在报考的时候多问问哪些是自己不能忍受的。这样你也不用为了读书而改变自己的习惯,也可以游刃有余地在大学里开心的生活。

  通过以上三点,你就大约可以确定自己的首选地区是哪里,哪些地方你是不能够适应的。清楚了这些问题,今后在高校念书的时候就不会出现无法忍受客观环境而造成的问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