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独游戏等入选上海交大冬令营测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14:40   新闻晚报
数独游戏等入选上海交大冬令营测试(组图)
考生准备证件

数独游戏等入选上海交大冬令营测试(组图)
上海交大自主招生现场

  学生抓破脑袋却无计可施

  钱钰

  晚报通讯员 李雨雯 记者 钱钰 报道 摄影 陈焕联

  2009年元旦第一天,上海交大自主招生(冬令营)考试如期而至。冬令营进行到第三个年头,俨然已是沪上优秀学生争夺交大通行证的前线战场。今年上海市共计5900人报名参加考试,3900人通过初审获得考试资格,今年冬令营考试总体延续往年“活、热、难”的特点,在注重学科基础知识同时,不放松思维能力考察,题目不断推陈出新。有些考题看似游戏,但暗藏玄机,让学生惊奇之余越陷越深,抓破脑袋却又无计可施。

  数学

  数独游戏成压轴题

  数独是一种源自18世纪末的瑞士,后在美国发展、并在日本得以发扬光大的数字谜题,可全面考验做题者观察能力和推理能力,玩法简单,但数字排列方式千变万化,所以不少教育者认为数独是训练思维能力的绝佳方式。但数独竟成为交大自主招生数学考试的压轴题,着实令人 “大跌眼镜”。

  由九个小九宫格组成一个大九宫格,填出4个就算对。不少考生拿到试卷,看到最后一道大题竟然只需填几个数字,觉得简单便先做此题,谁知九宫格虽老,却蕴含无穷变化,让人越陷越深,有如百爪挠心,最后只得出矛盾结果,急得干瞪眼,不得不放弃。

  然而也有部分考生表示平时就玩过数独, “手机里有数独游戏,没事的时候玩玩”、 “报纸上看到了就会做一下”,有些同学还做过比这次考题更难的题目。上外附中高三学生吴萍开心地说: “学校今年举办的国际大学生数学模型竞赛,有一道数独题——讨论所有数独特征,构建数学模型并建立一个程序,使之能够自动解开生成的任意数独,并验证其唯一性。当时我这道题就做出来了,应该说我对解数独有训练、有思路,因此,这道题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难!”风华中学的小周却对交大考数独提出异议: “数独题虽新颖,但光看纯粹逻辑,不考察过程,也看不出思维步骤”。

  此外,在冬令营数学测试中,着重考察推理能力的证明题也比较多。有一题,给你一个指数函数和已知条件,比如指数函数单调大于零,问是不是所有函数只要符合这些条件,就必定大于零。”有学生运用反证法、数学归纳法、特例法等,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今年 “大爆冷门”的还有填空题第一题:谁翻译出了中文 《几何原本》?答案是著名数学家徐光启。对于数学史的考题让大多数考生“哭笑不得”。 “平时谁会去关心这种事!” “这属于历史文化问题!”等说法较普遍,但也有同学表示,“徐光启在数学课本中出现过的,这一考点其实也没有脱离书本,至于考交大校友,也是看学生对交大是不是真的热爱、愿意了解,毕竟对一个大学的向往,不仅应源于其环境,也应源于对其培养的人才的崇敬。”

  英语

  看得懂题干看不懂选项

  去年冬令营考试英语测试中,许多考生就栽在词汇上,今年又有大批考生重蹈覆辙。 “题干每个单词都认识,选项一个也不认识”、“全是没见过的单词,考完都记不得了”、 “十多道选择题,有把握的不过三四道”,考生们纷纷抱怨说。不过对词汇的要求是对英语基础能力的要求,高中生有必要在课堂外扩展单词量。

  至于阅读,内容涉及经济危机影响下的硅谷等、食品安全、公司的电脑网络等,考生朱若晨表示:“阅读相对简单,就算看不懂,凭着平时积累还是可以猜出来的。”风华中学高三学生小周说: “中学老师要求每周做剪报,还要写自己的评价,因此看了很多时政方面的东西,感觉还是很有帮助。”

  英语作文占总分的50%,应用文是一则关于一款相机的广告,假设你对此广告感兴趣,请向广告商写一封信详细询问此相机的售后服务,是否送相机包,送货,是否货到付款等。“内容比较奇怪,网上购物、售后服务、免费送货等名词不知道怎么翻译。”向明中学的黄同学如是说, “不过,感觉这是现实生活中真正能运用到的英语知识,不同于向朋友推荐一本书什么的,如果在国外生活肯定会用到。”而命题作文为 《Changed ByWenchuan Earthquake》,大家普遍觉得比较好写, “地震这么大的事,平时接触得很多,写起来也顺手。”

  语文

  作文《倾听》很大路

  “竟然有多项选择题,错选多选不得分,没想过会出这种题型!”一谈到冬令营语文测试,朱若晨告诉记者,有道题考查哪些成语出自于《史记》? “我回去问我们语文老师,他也想了半天。”朱若晨同学认为语文常识考得很难, “以下哪些词语不是舶来语”、 “以下哪个人不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我一看选项,一大串人都不认识,根本没法选。”文言文方面,也出现了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打标点符号的题目, “标了符号也不知道什么意思,还要长篇翻译,题型新颖,以前训练的都没有用。”

  而关于命题作文 《倾听》,朱同学则坦言: “很大路,很多参考书上都有,我初中时候就练过,而且准备的万能材料都能用上,我用了关于苦难的材料——苦难成就一个人的成功,倾听一个伟大的人的苦难,就可以了解他为什么成功,比如梵高的名画 《星夜》,专门有一首歌就叫做 《Stary Stary Night》 (中文译名 《繁星之夜》),倾听这首歌曲,回想梵高的苦难,让人很有感触。此外贝多芬与命运交响曲,嵇康与广陵散等例子也可援用。”一些考生认为,这次命题作文还是没跳出高考作文的框架。

  物理

  “宇宙电梯”异想天开

  “算心脏脉搏的起跳功率”、 “对扭伤等中医用热敷西医,用热力学来解释其原因。”考生们发现,冬令营物理测试的压轴题竟然和医学结合起来, “平时没练过这么复杂的题,很活。”很多考生匆忙读完题目,考试就结束了, “无缘”仔细思考。

  不少考生反映,物理测试中的不少题目都跟生活紧密结合,有道题考察电磁原理, “似乎要用到微元法,即取一个很小的量,高中课堂上讲过的,但时间太紧了,还是没做出来。”风华中学的陈同学说,另一道 “充满想象力”的题是 “宇宙电梯”:在空间站和地面建一个梯子,机器人就可以直接攀梯自由往来太空,问是地球同步卫星与地球距离大,还是空中电梯与地球距离大。上外附中小吴同学认为: “这是一道常识题,我喜欢看科技类的节目,如Discovey一类,这种题还是蛮合我胃口的。”她的答案是:同步卫星绕地球转,速度与地球公转速度相同,其与地球的距离以圆形轨道计算,而空间站则是以地球公转的椭圆轨道算,椭圆到焦点的距离跟圆点到圆心的距离不同,因此空中电梯到地球距离远。小吴建议学弟学妹,不妨平时多看些科技类节目,不仅拓宽知识面,同时对提高综合科学素质大有裨益。

  化学

  内容少但考得难

  参加化学测试的同学总体反映化学比数学简单,因为毕竟化学本身可考内容较少,考得就深,也很难,“高中所学的知识用不到一半”,“有道有机推理题完全没有见过,大概是给个情景,告诉你通过哪几步反应生成了某种物质,然后给你一个中间产物,让推出反应物和生成物。题目的意思大概能理解,在高中也练过有机推理题,但这道题太复杂了,没有做出来。 ”参加过全国化学竞赛的黄同学遗憾地说,还有同学表示时间太紧,在一个半小时中,大多数同学都做不完或勉强做完。

  同济最难:整个一高考压轴题集锦

  记者了解到,受访者中有不少同时参加了交大、复旦、同济的自主招生考试, “比较而言,同济最难,英语不仅词汇超出四级,句子结构的理解上都给人添堵。”更有甚者,称 “同济整个一高考最后一题集锦!”而复旦的考试方式有别于交大、同济, 3小时内200道选择题,涵盖语数外物化生地史政计算机十门, “难度还好,就是三个小时下来实在有点筋疲力尽了。”

  交大、同济作为偏理工科学校,在招考中特别强调理性思维逻辑,要求也很高, “简直是智商的选拔”,而复旦作为综合性更强的大学,试题保证三门主科有一定难度,其余副科“只要平时上课认真听,都不难”,这反映出复旦要求学生知识面更为广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