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线差加修正值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20:53   新浪考试

  报考新技巧之一:量化指标运用

  预测校线的三大方法

  第三章 两线差加修正值法

  两线差加修正值法是一种既定量又定性,以定量为主,以定性为辅,的录取分数线(简称校线)的一种方法。具体来说就是,,再考虑修正因素拿出修正分数,即为修正值;最后,用当地当年确定(或预估)的某批次某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加上修正值,即可得出所预测的当年学校的录取分数线。

  一、什么是两线差?

  两线差就是每年学校的录取分数线(简称校线)与各地(省、直辖市、自治区,下同)每年所划定的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简称省线或批次线)之差。如华中科技大学2008年在湖北省录取分数线(理工)599分,湖北省2008年第一批次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理工)548分,两线差51分(599-548=51)。西安交通大学2008年在河北省录取分数线(理工)576分,河北省2008年第一批次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理工)552分,两线差24分(576-552=24)。

  依此下面列出中央部属在武汉院校2001~2008年“两线差”统计表。

  湖北高校“两线差”一览表

明:

1.校线即为学校当年录取最低分数线,由于分析内容的原因,采用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有
的用投档线代之;2.院校录取分数线一般为≥投档线,但低于投档线的原因多为高校在第一志愿投档后增加了较多的招生名额所致;3.本表中省线即指湖北省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2002年和2003年及2004年所指为省投档资格线;4.中南民族大学从2006年才开始列入第一批次招生。

  二、为什么要采用两线差及其作用?

  由于此年与彼年的相同分数,即此600分与彼600分是不能画等号的,也不具可比性的。这主要因为两个年度的各科试题的综合难度系数是不同的,不在同一个参照系内,从实质上来说,也就是他们的含金量是不同的。比如说北京市2005年的理科600分所对应的排序位置是1461位,而北京市2006年的理科600分所对应的排序位置仅是5775位,能与1461位相对应的是650余分。再看看对考生具有非常重要作用的、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就更清楚了;北京市2005年的理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为470分,而北京市2006年的理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为528分,相差了50余分。可是录控线此年与彼年的排序位置则是基本相同的;此年与彼年的相对分数也是基本相同的。简单地说,采用两线差就将不同年份的不具可比性的录取分数线,变成了具有可比性的资料。这就使得我们手中的资料,不仅可以作纵向地比较,也可以作横向地比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