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考新技巧之二:招生章程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22:26   新浪考试

  报考新技巧之二:招生章程解析

  分、分、分,考生的命根;线、线、线,考生的关键。有比学校录取分数线更重要的吗?有,这就是高校的招生章程。为什么如此说?道理何在?其一,严酷的现实警醒了人们。今年福州长乐高考生小陈,他的成绩上了福建农林大学蜂学专业的录取线,但学校以“色弱”为由退档而不予录取。因为福建农大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明确表示蜂学专业按蚕学专业要求实施,也就是说,蜂学专业和蚕学专业一样,也是色弱受限专业。小陈因不符合福建农大招生章程中的相关规定,上线却被惨遭退档。这是一例,再举一例。浙江应届高考生小张,她的总分高出西安交通大学在浙江的录取分数线1分,但语文单科成绩却不理想,只有87分,未达及格水平。而西安交大在招生章程中明确规定“单科成绩应达到及格水平”,故而据此将小张退档也不予录取。小张因不符合西安交大招生章程中的相关规定,上线也被惨遭退档。这都是招生章程“惹的祸”,这都说明招生章程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学校录取分数线。

  其二,国家的招生政策告诉了人们。教育部在从2002年以来的连续8年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均明确指出:“高等学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教育部有关规定制订本校的招生章程。高等学校的招生章程是高等学校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的主要形式,是其开展招生工作、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招生章程由高等学校的主管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和招生政策规定进行审核。”

  由此可知,招生章程是非常之重要,而录取规则中的四项主要内容又是招生章程的重中之重,是核心,以至于为落实教育部将招生章程中有关主要内容向社会及考生公布的规定时,将其称之为“录取规则”,就可见一斑。因录取规则带有专业性质,较难于把握,而其余的主要内容较容易掌握。于是,报考的特殊专业性新技巧便由此而构成。由于任何报考的技巧最终都要落实到如何填报第一志愿、非第一志愿及其专业志愿上,故而报考新技巧,便从第一志愿及其专业志愿的应用上着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