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单科分数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22:26   新浪考试

  (二)假单科分数要求

  1.什么是假单科分数要求?相关科目成绩要求分为相关科目成绩的直接要求与相关科目成绩的间接要求两种。相关科目成绩的直接要求也就是真单科分数要求,即高校调档后对考生的录取不仅要求总分,还规定某一门相关单科或几门相关单科或全部单科成绩必须达到多少分数及其以上的标准,这个力度很大的来真格的“硬指标”就是真单科分数要求。与之相比,力度小很多的“硬指标”就是相关科目成绩的间接要求,也就是相关科目的假单科分数要求,简言之假单科分数要求。即高校调档后对考生的录取首先要求总分,但。这里为什么用“”,因为存在两种可能,一是在该院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以上若干分时,争夺考生自己所报专业志愿的“入场券”,此时有无“入场券”无大碍;二是在该院校最低录取分数线附近或等于该线时,所争夺的就是最后一张“入场券”,而此时就“命运攸关”了。换句话说,假单科分数要求的威力也就完全显现出来了。还需要说明的是,假单科分数要求是一个,关键是看有无符合假单科分数要求的。只有符合了的要求。

  2. 假单科分数要求的几种情况。假单科分数要求之威力的显现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在的条件下,将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予以取舍。如学院在招生章程中规定:“高考成绩总分(不含附加分)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政策照顾加分考生和相关科目分数高的考生。”又如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高考成绩总分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政策照顾加分的考生和相关科目分数高的考生(语言类专业的相关科目依次为英语、语文、数学;非语言类专业的相关科目依次为英语、数学、语文)。”再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投档成绩情况下,我校依次以数学、英语成绩的高低决定取舍。”这其中的细微差别也应了解把握,就是关于总分有些院校指的是实际高考分数,即不含政策性照顾分值,如等许多高校;反之指的是招投总分(该词系笔者首创,即包含政策性照顾分值),如大学、大学等许多高校。

  (2)在的条件下,将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予以取舍。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我校在录取时,根据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进档考生以高考总分为录取依据。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科目成绩高的考生,文科考生相关科目主要考查语文、外语成绩。理科考生相关科目主要考查数学和外语成绩。”又如※※※※大学※※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若出现的情况,理工类主要参考外语、数学单科成绩;文史类主要参考外语、语文等单科成绩,进行取舍。”再如※※※※※※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的规定:“专业录取时,参考单科成绩。其中文学、法学类专业要求参考外语、外语口试和语文成绩,经济学、管理学类专业要求参考外语、外语口试和数学成绩。单科成绩一般需达到及格线(如当年考生整体成绩较低,将适当下调单科成绩要求)。在高考分数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单科成绩高、获得省(自治区、直辖市)级以上奖项及有艺术特长的考生。”还如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在考生高考总成绩的情况下,决定是否录取及专业安排时将综合考虑其相关科目成绩、会考成绩、思想政治品德表现及身体健康状况等因素。”这其中是有差别的,也是需要考生和家长去把握的。

  (3)的条件下,均可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予以取舍。如※※※※学院科技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高考成绩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科目分数高和按教育部规定政策照顾加分的考生。”又如※※※※※※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第一志愿充足的专业,优先录取高分考生;对的考生,综合考虑单科相关分、特长等因素,进行专业调配。”再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在成绩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符合相关学院具体要求和英语考试分数高的考生。”这样规定的特点是高校的取舍范围扩大,有利于高校在几种情况下加以选择。

  (4)的情况下,将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予以取舍。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英语专业考生内的,优先录取英语笔试成绩与口试成绩较高者。”又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在分专业录取时,根据招生计划、提档考生的高考成绩、志愿、综合素质评价等因素进行录取。对达到出档考生平均成绩的考生,如语文、数学、英语及与录取专业相关的选考科目单科成绩优秀者,优先录取,与录取专业相关的选考科目成绩较低者一般不予录取。录取时在内,参考下列因素:1、各专业的相关科目成绩;2、考生的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3、英语单科成绩;4、高中阶段的综合素质评价。”再如※※※※大学※※※※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大学※※※※学院遵循省招办规定的调档比例投档规定,在分专业录取时,根据招生计划、提档考生的志愿、按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进行录取。录取时在之内,参考下列因素:1、各专业的相关科目成绩;2、考生的院校志愿和分专业志愿;3、英语单科成绩;4、艺术、体育特长。”

  (5) 在下,将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予以取舍。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的规定:“下,优先录取获得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以及英语、数学单科分数较高的考生。”又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的规定:“下,文科考生依次参考英语、语文、数学成绩;理科考生依次参考英语、数学、语文成绩。如条件相同,优先录取获得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的考生。”这里介绍的区别。的所指就要宽泛得多了,由于我国高考招生录取的基本原则是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那么这个。这对于考生来说,就不容易把握了;而对于高校来说,就留有了变通的余地。如果指的是“进档”,那就只能另当别论了。

  (6)在的情况下,将参考相关科目成绩,予以取舍。这显然比“”还要宽泛。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的规定:“5.对于实行选考科目的省(自治区、直辖市),除省级招生管理部门有明确规定外,原则上以考生必考科目与我校选考科目的成绩之和为依据,选考科目相同的考生按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择优录取。下,优先录取选考科目成绩高的考生。当符合我校选考科目要求的生源不足时,可以录取符合我校规定的兼招科目的考生,但不录取我校规定的选考或兼招科目之外的其它科目考生。6.当考生德、体和高考总成绩时,各专业(类)优先录取相关科目和外语成绩高的考生,外语类专业优先录取口试成绩高的考生。”

  3. 规定得模糊的假单科分数要求。只知相关科目成绩,不知哪个科目成绩相关,比较笼统。有一些院校都是这样。如※※※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录取时,学院提取考生档案以志愿优先,当第一志愿不满时,提取第二志愿考生档案,并依此类推;确定专业时以分数高者优先;考生分数相同时,以某方面突出或相关课程分数高者优先。”可是※※商学院就不如其独立学院※※※学院※※学院规定得具体清楚。请看其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对政策加分考生的录取,执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办规定的加分政策和录取规定。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英语、数学单科分数较高的考生和政策加分考生。”对于高校招生章程中“有无相关科目成绩或加试要求”的“模糊”规定,广大考生及家长应谨慎对待之,应尽可能将“模糊”变得清楚、明白,这就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加以了解,以有利于高考志愿填报。

上一页 1 2 ...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40 41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