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大盘点:发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3:03   新浪考试

  6)发酵工程简介

  1)发酵:通过培养微生物生产各种微生物代谢产物的过程。

  *发酵方式

  据培养基物理形态:固体发酵、液体发酵;需氧状况:厌氧发酵、需氧发酵;据产物:抗生素发酵、氨基酸发酵、维生素发酵等。

  2)发酵工程:采用现代工程技术手段,利用微生物发酵原理生产产品,或是直接将微生物用于工业生产的新技术。

  ①发酵工程的技术手段(内容):

  *菌种的选育和扩大培养。

  思考:诱变技术、基因工程、细胞工程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培养基的配制和灭菌处理。

  思考:微生物的营养物质、培养基的配制原则是什么?为什么要灭菌?用什么方法使培养基灭菌?

  *接种、发酵和产品分离提纯。

  ②发酵工程的应用:

  生物与环境

  (1)生态因素

  *生态因素是影响生物形态、生理、分布的因素。

  *光、温度、水对植物和动物的影响,主要有哪些方面的表现?

  *举例说明种内互助与斗争的概念和意义。

  *举例说明互利共生、寄生、竞争、捕食关系的概念和意义。

  *如何分析生态因素的综合作用并确定某种关键因素?

  (2)种群特征

  *种群密度及其调查方法。

  (动物—标志重捕法,植物—样方法)

  *直接反映种群数量变化的种群特征(出生率、死亡率、迁入和迁出率)。

  *根据年龄组成的(3种类型)特征。

  (3)种群数量变化

  *种群数量的变化主要有哪些表现?(增长、波动、稳定、下降)

  *种群“J”型增长的特点、发生的条件是什么?(理想条件,Nt=No·λt式中No、t、Nt、λ的含义,“J”型曲线图)

  *种群“S”型增长的特点、发生的原因是什么?(“S”型曲线图,K值的含义,λ改变的情况;“密度制约”“生存压力”)

  (4)群落

  *群落的生物构成、自然区域性、垂直结构与水平结构。

  (5)生态系统

  1)生态系统的概念

  2)最大的生态系统是生物圈

  *在生物圈的演变历程中,最早期的生物类型代谢特点是异养厌氧型。

  *生物圈自我维持稳态的原理是太阳能是动力;物质上自给自足具多层次自我调节能力。

  3)生态系统的结构

  *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有非生物物质和能量、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

  *生态系统的营养结构是指食物链和食物网。

  *描述食物链的营养级:兔吃草,狐吃兔,生产者草是第一营养级,初级消费者兔是第二营养级,次级消费者狐是第三营养级。

  4)生态系统的功能

  *能量流动的主渠道:食物链、食物网;总量:生产者固定太阳能总量。

  *能量流动的逐级递减、不能循环。

  *能量流动中,相邻营养级之间传递能量的效率单向、逐级递减、传递效率10%~20%。

  碳素循环、氮素循环、硫素循环的主要形式和途径各是什么?

  5)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生态系统稳定性是指生态系统具有保持或恢复自身结构和功能相对稳定的能力。

  *抵抗力稳定性是指生态系统抵抗外界干扰并使自身的结构和功能保持原状的能力,恢复力稳定性是指生态系统在遭到外界干扰因素的破坏以后恢复到原状的能力。

  *生态系统的自动调节能力越大营养结构越复杂。

  *抵抗力稳定性越大恢复力稳定性越小。

  6)生态系统的类型——生物圈的子系统

  *森林、草原、湿地、海洋生态系统,各有什么特点?

  *农田生态系统的主要特点是人的作用非常关键,动植物种类少,群落结构单一。

  ①群落人为化,向人需发展;

  ②抵抗力很差,要人为调节;

  ③“物质外流”突出,要人为补偿;

  ④不良发展造成困难(能源消耗加重、环境污染加重)。

  *“生态农业”的设想是什么?

  (依据生态学原理:多级利用能量、减少物质外流、利用生物制约关系协调构建群落)

  *城市生态系统的主要特点是具有高度依赖性,同时对其他生态系统产生强烈干扰。

  ①3个子系统,人起主导作用(自然系统、经济系统、社会系统)。

  ②生产者少,分解者弱,消费者主要是人。

  ③营养结构简单、自动调节能力差,容易出现污染。

  ④物质和能量运转快、流量大,高度开放(高度依赖、强烈干扰其他系统)。

  人类保护环境的工作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①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生物多样性的含义(3个层次: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的价值(3个方面:直接使用价值、间接使用价值、潜在使用价值)

  *我国生物多样性的特点(4个方面:生态系统多样、物种丰富、特有和古老物种多、经济物种丰富)

  *人为威胁生物多样性的因素(4个方面:严重的环境污染、掠夺式的生物资源利用、自然生存环境的破坏、外来物种的入侵)

  *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措施(3个方面:就地保护、迁地保护、教育与法制)

  ②环境污染的防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