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试范围:细胞的分子组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9:40   新浪考试

  二、考试范围与要求

  生物学科的考试范围包括必考部分和选考部分,必考部分在新课程标准必修模块的范围内,选考部分在新课程标准选修模块1(生物技术实践)和选修模块3(现代生物科技专题)的范围内。必考部分的试题考生是必做的,选考部分的试题考生需要在规定的选考内容中选择,具体的选考内容由各省区自行规定。

  生物学科的考试内容 以知识内容表的形式呈现。知识内容要求掌握的程度,在知识内容表中用Ⅰ和Ⅱ标出;实验内容要求掌握的程度则用文字说明。Ⅰ和Ⅱ的含义如下:

  Ⅰ:对所列知识点要知道其含义,能够在试题所给予的相对简单的情境中识别和使用它们。

  Ⅱ:理解所列知识和其他相关知识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并能在较复杂的情境中综合运用其进行分析、判断、推理和评价。

  必考部分

  11 细胞的分子组成

  (1)蛋白质、核酸的结构和功能(Ⅱ)

  【试题举例】(2008年海南卷)

  下列与生物体内核酸分子功能多样性无关的是( )

  A。核苷酸的组成种类 B。核苷酸的连接方式

  C。核苷酸的排列顺序 D。核苷酸的数量多少

  【答案】B

  【解析】考查核酸的功能。核酸的结构决定了其功能,核酸分子结构多样性取决于核苷酸的组成种类、核苷酸的数量多少、核苷酸的排列顺序。而所有核酸核苷酸的连接方式都相同。

  (2)糖类、脂质的种类和作用(Ⅱ)

  (3)水和无机盐的作用(Ⅰ)

  12 细胞的结构

  (1)细胞学说的建立过程(Ⅰ)

  (2)多种多样的细胞(Ⅱ)

  【试题举例】(2008年广东卷)

  具有细胞壁的选项是( )

  A。花粉 B。红细胞 C。胰岛A细胞 D。流感病毒

  【答案】A

  【解析】这是一道容易题。意在考查考生对细胞结构的理解,运用学过的知识判断哪些结构有细胞壁。红细胞和胰岛A细胞是动物细胞,是没有细胞壁的;流感病毒属于病毒,病毒是没有细胞结构的,当然也就没有细胞壁了;花粉是种子植物花粉粒的总称。单核花粉粒是被子植物的小孢子,成熟花粉粒是被子植物的雄配子体。花粉粒的结构有两层细胞壁,外壁较厚,其上有花纹和颜色,所以选A。难点:花粉不等同于植物的精细胞,自20世纪60年代后期开始,借助电子显微镜技术,发现不同植物中的精细胞缺少细胞壁。具有细胞壁的有绝大数植物细胞、原核生物细胞(大肠杆菌、衣原体、放线菌等,但支原体无细胞壁)、真菌。

  (3)细胞膜系统的结构和功能(Ⅱ)

  【试题举例】(2008年山东卷)

  从细胞膜上提取了某种成分,用非酶法处理后,加入双缩脲试剂出现紫色;若加入斐林或班氏试剂并加热,出现砖红色。该成分是( )

  A。糖脂 B。磷脂 C。糖蛋白 D。脂蛋白

  【答案】C

  【解析】用双缩脲试剂处理该成分出现紫色反应,说明该成分含蛋白质;加入斐林试剂或班氏试剂并加热出现砖红色沉淀,说明该成分含糖。因此该成分同时含蛋白质和糖类,故答案为糖蛋白。

  (4)主要细胞器的结构和功能(Ⅱ)

  【试题举例】

  细胞内的各种生物膜在结构上既有明确的分工,又有紧密的联系。结合下面关于溶酶体(一类含多种水解酶、具有单层膜的囊状细胞器)发生过程和“消化”功能的示意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考试范围:细胞的分子组成

  (1)b是刚形成的溶酶体,它起源于细胞器a;e是由膜包裹着衰老细胞器d的小泡,而e的膜来源于细胞器c。由图示可判断:a是 ,c是 ,d是 。

  (2)f表示b与e正在融合,这种融合过程反映了生物膜在结构上具有 特点。

  (3)细胞器a、b、c、d膜结构的主要成分是 等。

  (4)细胞器膜、 和 等结构,共同构成细胞的生物膜系统。生物膜的研究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如可以模拟生物膜的 功能对海水进行淡化处理。

  【答案】(1)高尔基体 内质网 线粒体

  (2)流动性

  (3)蛋白质和磷脂

  (4)细胞膜 核膜 选择透过

  【解析】本题紧紧围绕考纲要求,考查了溶酶体、高尔基体、内质网、线粒体等细胞器的形态、结构和功能,以及生物膜结构特点和功能特性等知识点,要求学生具有较好的识图能力和图文信息转换能力。从a的扁平囊、囊泡等形态结构特征可判断是高尔基体,从c的膜连接而成的网状结构特征可判断是内质网,d有双层膜、嵴等结构可判断是线粒体,图解中的f表示刚形成的溶酶体与e正在融合,以分解衰老、损伤的细胞器,其融合过程反映了生物膜在结构上具有流动性的特点。

  (5)细胞核的结构和功能(Ⅱ)

  【试题举例】

  下列关于细胞生理过程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大肠杆菌在有氧状态下利用细胞质中的相关酶系合成ATP

  B。吞噬细胞摄入抗原,经处理后合成相应的抗体

  C。人的红细胞成熟后,仍继续合成蛋白质

  D。叶肉细胞利用核孔实现核内外DNA、RNA和蛋白质的交换

  【答案】A

  【解析】大肠杆菌属于原核生物,无线粒体,与有氧呼吸的酶存在于细胞膜和细胞质中。抗体是由浆细胞分泌的,吞噬细胞可以摄取、处理抗原,并传递给T细胞。人的成熟红细胞无细胞核和细胞器,所以不能合成蛋白质。核孔是细胞核与细胞质之间物质交换孔道,但核DNA不能进入细胞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