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试范围:细胞的分化、衰老和凋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9:40   新浪考试

  15 细胞的分化、衰老和凋亡

  (1)细胞的分化(Ⅱ)

  【试题举例】

  下列有关细胞分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原肠胚的形成与囊胚细胞的分裂和分化直接相关

  B。红细胞的形成与基因表达有关而与细胞分化无关

  C。胡萝卜叶肉细胞脱分化形成愈伤组织后不具全能性

  D。癌细胞的产生与细胞的畸形分化无直接关系

  【答案】A

  【解析】考查细胞的分化、癌变及理解能力。在高等动物胚胎发育过程中,囊胚细胞经过分裂和分化而形成具有三个胚层和两个腔的原肠胚,故A正确;红细胞的形成从DNA分子水平看,与基因表达有关,从细胞水平看,与细胞分化有关,实际上,细胞分化的根本原因就是基因的选择性表达的结果,故B错误;脱分化形成的愈伤组织能发育成完整植株,所以愈伤组织细胞具有全能性,故C错误;癌细胞的产生就是细胞畸形分化的结果,故D错误。

  (2)细胞的全能性(Ⅱ)

  【试题举例】

  下列有关植物细胞与组织培养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花药、胚不能作为组织培养的材料

  B。植物细胞具有全能性

  C。外植体是指用于培养的植物组织或器官

  D。外植体可诱导出愈伤组织

  【答案】A

  【解析】考查植物组织培养的过程和原理。植物的器官、组织和细胞以及花药均可作为组织培养的外植体。故A不对。

  (3)细胞的衰老和凋亡以及与人体健康的关系(Ⅱ)

  【试题举例】

  对于多细胞生物而言,下列有关细胞生命历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细胞分化导致细胞中的遗传物质发生改变

  B。细胞癌变是所有细胞都要经历的一个阶段

  C。细胞衰老时细胞呼吸的速率减慢

  D。细胞死亡是细胞癌变的结果

  【答案】C

  【解析】考查细胞的分化、衰老和癌变等细胞的生命历程。细胞分化使相同细胞的后代表现出不同特征,这是基因选择性表达的结果,但细胞内的遗传物质并未改变。生物体内的绝大多数细胞,都要经历未分化、分化、衰老和死亡这几个阶段,但细胞癌变不是所有细胞都要经历的,细胞癌变是细胞畸形分化的结果。细胞衰老时,细胞呼吸速率减慢。

  (4)癌细胞的主要特征及防治(Ⅱ)

  【试题举例】

  鼻咽癌是种族差异非常明显的恶性肿瘤,我国南方几省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的鼻咽癌发病率居全球首位。下列关于鼻咽癌发病诱因及防治方法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食用咸鱼过多有可能是诱发鼻咽癌的重要因素

  B。致癌相关基因在家族中的稳定遗传可能是鼻咽癌高危家族存在的原因

  C。细胞膜上糖蛋白增加,导致癌细胞易发生转移

  D。鼻咽癌的化疗主要是利用药物作用于癌细胞周期的间期

  【答案】ABD

  【解析】鼻咽癌的形成是致癌因子使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发生突变的结果。咸鱼中亚硝酸盐含量高,属于化学致癌因子;与鼻咽癌相关的致癌基因在家族中代代相传,从而使某些家族鼻咽癌发病率较高;癌细胞表面的糖蛋白减少,从而导致细胞间的黏着性减小,易扩散和转移;化疗主要是利用化学药物抑制癌细胞中DNA的复制,将其阻断在间期,达到抑制癌细胞增殖的目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