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批“取消文理分科” 一考定终身须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21:01   《新安晚报》

全国政协委员朱清时
全国政协委员朱清时

  高端访谈

  访谈对象:全国政协委员朱清时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前任校长朱清时在北京接受本报特派记者采访时,他的谈话风格一如既往地犀利。

  高考不改革、教育结构不调整,“取消文理科”也是白讨论。 

  大众应该更关注重点小学、重点中学该不该办,教育均衡远比取消文理分科重要。

  我崇尚真理,但并不是出风头、也不是乱说。想想有道理的,一定要说。

  “一考定终身”必须打破

  记者:朱委员,您好。最近各大媒体都在关注“文理科是否应该取消”的话题,我们很想知道,您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和关注高考改革的教育专家,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朱清时:其实,“取消文理科”是个很表面的问题,根本不值得大家去纠缠,而这个浅层次、表面化的问题却吸引了太多人的注意力,这样讨论下去不会有结果,也没有什么意义。高考不改革、教育结构不调整,“取消文理科”也是白讨论。 

  取消文理分科,我当然完全赞成。但是,现在高考还是“指挥棒”,高考决定考什么,学生就会学什么。学生不按照这个模式学,就考不上大学,当然谈不上素质全面发展。只有真正推进高考改革、解决教育结构调整这些体制上的深层次问题,高校应该怎样招生、文理分科这些浅表性的问题自然就解决了。高考招生应当打破“一考定终身”,实现平时成绩与高考成绩综合统一计算,并统一标准。但这里面会涉及到诚信问题,中学不能作假,所以操作性还是以社会的诚信为背景,目前实施起来还是比较难的。

  我们的教育结构沿用的还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苏联教育模式,它的最大特色就是专业分得特别细、分得特别早,培养人才按照计划经济体制模式,根本谈不上素质教育。其实人的成才与天赋、兴趣等因素都有关系,你让他去干不感兴趣的事情,那是不行的。在这方面,欧美教育体制更值得我们学习,中学不分科,大学专业划分也很“淡漠”。其实,教育体制改革好了,自然就取消文理分科了。

  大学生自信心应增强

  记者:40多年前您大学毕业后到青海一个铸造厂当修炉工,当年为什么这样选择?如今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大学生就业面临着很多难题,以您的经验对现今的大学毕业生有怎样的忠告和建议? 

  朱清时:大学生就业难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由很多因素造成。1968年我从中国科大毕业后,放弃了留在天津的机会,去青海当了修炉工,这在当时很多人看来出乎意料,但我一生的机遇就是从青海开始的。 

  那时我的自信心很强,认为自己做工人也能干得很好,哪怕在青海也不要紧。干修炉工又累又脏,每天晚上在运营了一天的脏、闷、热的炼铁炉里进行修补工作,很危险,但我干得很带劲。那一代的大学生很能吃苦,到任何环境下都能生存、都能生活得很好。但现在的大学生自信心不够强,很多时候靠家庭、靠环境。如果今天的大学生能有这种自信,到农村、到西部、到边远地区的阻力就小多了。 

  其实,生活从来不是直线的,往往人生中最大的机遇是在艰苦的条件下创造的。能不能承受艰苦,有没有本事创业恰恰能证明一个人的能力。在我看来,能忍受各种艰苦的人,在任何困难的情况下都能把事情做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文理分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