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窝蜂”赶考中透着浮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15:52   东方网-文汇报

  “一窝蜂”赶考中透着浮躁

  书亚:“一考定终身”,填鸭式教育使很多无法考上好院校的学生选择走艺术考试的路子。

  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社会上一直有一种顽固观念,沿袭旧时代的观念,孩子怎么都不能学艺术,这不是正道。然而到了八、九十年代,社会环境使艺术热情高涨,学生追求理想主义,对艺术抱着纯粹的前所未有的热情。社会流行文化和观念的变化,学艺术的人往往受到名利场的影响,带着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迷茫。如此状况,自然造就了价值的全面贬值,社会的全面浮躁。

  夏学銮:社会流动分为水平流动和垂直流动,“艺术考试”正是社会实现流动的一种方式。家长投资,寄希望于孩子,希望通过孩子参加考试、毕业后获得丰厚经济收入,改善、改变家庭的社会地位。但值得注意的是,艺术类高考类似于“选秀”,淘汰率非常高,付出不一定能得到回报。而且,并不是人人都能当艺术家,对不适合搞艺术的孩子,赶鸭子上架是不对的,要给他们自主选择其他专业的机会。

  “被动失业”和“自主择业”的两难

  书亚:艺术考生选择自由职业是被迫的,是改变自己初衷的选择。比如,我们班以前的同学大多数都从事了和本专业无关的职业,是社会的就业形势使艺术生改变了从事本职业的初衷。

  刘硕:现在社会上流行着这样一种观点,艺术类学生不好找工作。我认为,这样的说法既不准确也不负责任,对学生来说,主要看你的目标、你的愿望是什么,你的想法是不是切合实际。

  比如你是学导演的,大部分人不太可能一毕业就做导演。做导演除了需要努力、需要机会之外,还需要一个时间的积累,也就是你的阅历、经验不断地丰富。那么在你还不能当导演的时候,你可以先找一份工作先干着,毕竟生存还是第一位的。有些学生非电影不拍,非要在北京呆着哪怕漂着,那找不到工作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了。

  陆绍阳:艺术类毕业生完全可以凭他们的特长在社会上立足,不需要体制来保障。在刚刚离校的时候,必然有一个积累期,保持平常心,只要一步一个脚印走,是完全可以闯出一条自己的路的。

  夏学銮: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支持创业园区建设,解决艺术类学生的就业问题。艺术类专业应该多学点其他的应用技能,这样可以在本专业无法就业时,迅速找到工作。

  过来人谈经验 选报专业勿盲目

  李晓雨是2006级中央美术学院学生,她参加过两次艺考,“第一次是因为报考中国画专业,但其实我的风格并不符合中国画严谨的大家风范”。第二年艺考,李晓雨找准自己的特点:灵活的笔法,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报考了北京理工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的设计专业,并被两所学校同时录取。

  “选报专业,在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之外,更要清楚自己的特质适合什么专业。适合是最重要的。”李晓雨说。

  慎重选择培训班

  陈爽2003年以高分进入中国传媒大学编导专业,他表示,选择培训班要慎重。比如以编导班为例,教师职责在于教授应试技巧,剔除考生面试中的软肋,培养学生以语言、眼神以及肢体动作与考官进行良好沟通的能力。因此,培训班教师的素质十分重要,由“草台班子”组成的培训班反而容易把考生教坏。

  警惕“中介”骗局

  “塞钱是最不值得的。”上海戏剧学院的刘坤表示,他有一位同学曾经想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听信传言,通过各种途径,找到了一个所谓毕业于北影,与招生负责人非常熟悉的圈内人,最后连初试都没过。后来,他们多方打听到,这个“圈内人”是专职以社会“中介人”的作用骗钱的,像这样的骗子在艺术考试中屡见不鲜。

  文化课不能“短腿”

  北京某职业培训机构沈老师班里成绩最好的学生叫小夏。去年,小夏在专业考试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自认为进入清华美院没什么问题。但却因为文化课成绩不佳而落选。

  “过分注重专业课,忽视文化课成绩在艺术考生中的现象非常多。”沈老师认为,专业考试和文化考试是走入艺术名校的两条腿,万万不能“短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艺术院校更加注重考生的文化素质,因此,艺术考生在准备专业课的同时,“咬紧”文化课成绩。

  相关链接2009艺考“关键词”

  拿艺术当“干粮”

  网友zara在网上论坛上感叹,艺考热持续高烧,众多赴汤蹈火的考生,其动力来源不是对艺术的天赋和热爱,目标并不是为艺术献身,而是看中了艺术专业对文化课成绩要求较低的“好处”,他们想争取先跨进大学的门槛,这样就能为将来保住一个饭碗。

  隐形就业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黎光在2009年招生通讯中表示,诸多艺术院校存在学生“隐形就业”的情况。个别同学毕业后从事看似与艺术无关的职业,也是很正常的。这就像基础教育中的数学教育一样,生活中大部分人都不是要去做数学家的,而数学却能培养人的思维结构和逻辑能力。所以,不必要求毕业生去做什么,能做好任何一件事,学校都会为他们感到无上荣光。

  北生南移

  北京电影学院2009年度导演系停招,导致考生赶赴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甚至上海戏剧学院报考相关专业,形成了浩浩荡荡的“长征”大军。网友把此现象戏称为“北生南移”,即北方的考生跑到南方来参加考试。

  多校考霸

  今年有一名考生被称为“艺术类考生的考霸”,他填报了60所院校,平均每天考一所大学,前期的各项投入就达到20万元。

  招生专家认为,考生到底应报考多少所艺术院校其实很难说清,但考生深思后再选择高校是必要的,毕竟考生盲目应考既无意义地放大了艺考的“盘子”,还增加了自己的经济压力。

  潜规则

  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副院长钱态表示,所谓的“艺考潜规则”在一定范围内的确存在,但是,大多数艺术类院校依然是本着公平竞争的原则“依才录取”。他认为,艺术院校教师私自收学生、开办考前辅导班,和“托熟人”“找关系”形成的社会“考试中介”是“艺考潜规则”的两大基本方式。(本版撰稿 周凯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考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