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考“江湖”:考生为寻梦还是曲线求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12:02   成都商报

  从昨日开始,大批音乐类考生步入考场,参加“四川省2009普通高等院校音乐类”文化课统考。在致民路附近的一间出租房,仁寿来蓉的伍封政和同学丁洪霖正在设法放松减压。两天后,他们也将步入考场。此战,或将成为他们未来人生走向的“分水岭”。今年,包括音乐类、表演、编导类、美术类等全省报名参加艺术类统考的学生超过44000人。艺考热背后就业并不乐观,是为艺术梦还是只为曲线求学?许多人或许没来得及想,已被卷入艺考“江湖”。酸甜苦辣,何人知晓?

  艺术诱惑

  3月2日下午,四川音乐学院音乐考生报名点,伍封政和好友丁洪霖努力挤出人群,感觉后背在冒汗。“现在我们干吗呢?”伍封政笑着问。

  伍封政,仁寿一中高三学生。早在去年10月,他便和同学丁洪霖请假来蓉,参加声乐集训。伍从小就喜欢音乐。读初中时,一次看张学友演唱会电视转播,舞台上的张学友,很帅很酷,伍被彻底征服了。

  因为很爱唱歌,而且唱得不错,伍很快成为学校各类晚会的主角。伍的成绩不错,但偏科严重。数学考试常常不及格。在高三上学期的一次高考摸底测试中,伍只考了500分左右。这距离去年一类本科录取线差很多。伍琢磨着走“另一条路”——参加艺考。父母很支持,儿子的要求很明确,一定要考名校,至少是一类本科。“选择参加艺考其实很简单,就是觉得站在舞台上很帅、很酷!”

  去年10月4日,伍从仁寿来蓉,选择艺术培训学校参加集训。通过熟人介绍,他们在川音附近参加了仁寿人曹先生创办的艺术学校。这里有20多名艺考生,他们都是来自省内各地的高三学生。伍和另外3名同学被安排在一间出租房内,隔壁的房间里住的是学校老师。

  每天早晨7时,伍准时起床。吃了早饭,匆匆赶到教室上课。课堂设在农贸市场的4楼,有专门的钢琴训练房。每天都有乐理、试唱、听音、练耳训练。晚上下课,一般在8时左右。练习舞蹈的同学,每天要练到晚上10时。“艺术考生文化课录取分数线很低,只要专业课考得好,很容易考上好一点的学校!”伍的一名同学如是说。

  期间,有一名陌生男子曾来学校游说:“给钱可以保证学生一定能通过专业考试!”这被学校创始人曹先生婉拒。他告诫学生,花费数万元,不如自己苦练。再说,不排除这是骗子。

  转“战”北京

  1月中旬,伍封政得到消息,有几所大学正在招录特长生。伍封政打电话让父母寄了路费,随后和曹先生一起匆匆赶赴北京。

  刚到北京,天气特别冷,伍封政感冒了。在天津大学的招录现场,伍选唱的乐曲是《峨眉酒家》。走进考场时,他就感觉身体不太舒服。不出所料,在唱到高音时,他突然感觉头昏得厉害,差点昏倒。走出考室,曹先生严厉批评了他:“你今天到底怎么唱的,怎么连平常训练的水平都达不到?”伍有些委屈,但却没说什么。当天下午,他惊喜接到天津大学的通知,考试成绩通过了。校方代表和伍封政当天便签订了录取意向协议。但有一个限定条件,文化课考试要过一类录取线。

  转战北京一周多,伍封政一口气参加了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4所高校的特长生招录考试,成功通过了两所大学的特长考试。伍的老师和父母对此战果表示满意。

  但在回成都的路上,伍封政又犹豫起来。“万一文化课分数达不到怎么办?”他原本计划从北京返回后,就回仁寿一中复习备考。但最终决定留下,参加艺术统招考试。期间,他又参加了成都另一所高校的特长生考试。

 

  4万余人PK

  音乐类统考安排在昨天陆续进行。3月2日下午,四川音乐学院音乐考生报名点前早已人山人海。考生其实不仅仅来自四川。

  阳依璇来自湖南,为了追梦,她半年前来到西南民大对面的一所艺术培训学校进行系统培训。“我的偶像是李宇春,就想到李宇春上过学的地方学习。”阳依璇的目标是川音流行歌舞系,没有任何舞蹈和声乐基础, 学起来很吃力。“我连五线谱都不识,听到乐理知识脑壳就晕……”

  来自四川省教育厅的统计显示,今年四川省艺术类报名考生达到44668人,比去年增加4396人,增幅为10.92%。艺考生报名人数连续3年都在增加。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艺考表面上虽热,实际上就业日益严峻。此现象已引起部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的注意,并成为近日两会热议话题之一。

  昨日,大批音乐类考生已步入考场参加统考。两天后,伍封政、丁洪霖等也将陆续步入考场进行PK。在很多人眼里,此战或将成为他们未来人生走向的“分水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术高考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