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不足百天:艺考生恶补文化“短平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5日 12:30   钱江晚报

  这两天,询问“艺考生怎样突击文化课”的家长越来越多。截止3月9日,历时近两个月的省内各艺术类专业统考全部结束。记者了解到,除了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及合格分数线已公布外,音乐、舞蹈、时装表演、广电、影视表演等专业成绩及合格分数线将在本月中下旬陆续公布,届时考生可登录浙江教育考试网(http://www.zjzs.net)或各考点院校招生信息网查询。

  艺考生是高考大军中越来越增多的群体。他们从去年10月左右离开学校,到各类艺术培训机构突击专业课;再回到户籍所在地,完成所在省份的艺术统考,之后又开始奔波于各艺术类高校单独组织的专业考试……等他们重新回到课堂时,那些参加普通类高考的同学已经进入了第二轮复习,他们则把课本抛荒了半年。

  由于今年是我省实行新课改高考的第一年,许多艺考生感到无所适从。李静报考的是浙江理工大学时装表演及营销专业,专业考试总分是100分,她拿了84.82分。“这个成绩还算不错,但糟糕的是当我回到教室拿起课本时,感觉这本书不是我的,很陌生,里面的内容忘得一干二净!”李静说她非常着急。

  艺术高考难度更大

  杭州一所普通中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告诉记者,为艺术而艺考的学生少之又少,大多数学生是害怕高考而“急转弯”踏上了艺考路,他们本来的文化课功底就不扎实,加上近半年的耽搁,当然底气不足。这位校长还告诉我们实情:“许多学生误以为艺考对文化课成绩要求低,容易过。其实仅从我们学校情况来看,艺术高考要比普通高考升学难度大。艺术类考生的实际录取比例仅在40%左右,远远低于普通高考65%以上的录取比例。大多数艺考生不是败在专业成绩,而是败在最后关键时刻的文化补习中。没有科学的学习方法,不能抓住学习重点,导致高考最终功亏一篑。”

  艺考生复习宜“短平快”

  高考不足百天,艺考生如何挑战文化课“短板”?记者连线采访了曾在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栏目里专门聊这个话题的学大个性化教育研究院院长贾智会教授。

  贾教授认为,艺考生与普通高考生的录取标准是不同的,在复习的难点、重点以及复习方法上有着本质的区别,所以不能搭在一起“冲刺”。不同的艺术类考生必须有“量体裁衣”的个性化辅导方案,其中,“一对一”的辅导更有针对性,效果也更为直接。贾教授说:“艺考生备考时间有限,要‘短平快’,要学会取舍。其实,高考试题中基础知识占大部分,难题偏题只占少部分。艺考生要学会放弃难题偏题,集中精力复习基础知识,争取把这部分的试题分数拿到手。”

  同时,记者建议艺考生可以参加一些省内艺术院校组织的自主招生考试。其中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今年有100个自主招生计划,专业分别为音乐表演、舞蹈编导和影视表演。据悉,经省教育考试院批准,自主招生的专业和文化考试均由该院自行组织,按有关规定提前录取。凡已参加今年高考报名的以上三类艺术考生,可于4月1日~9日到该院报名,4月10日~12日进行专业和文化考试。(实习生 崔鹏 杨元 记者 丁星云 本报通讯员 夏开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考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