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十大特色(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8:14   北京大学招生网

自由开放的选课制度

自由开放的选课制度

  特色之三、自由开放的选课制度

  选课制度是学分制的核心内容,其设计和实施与教育理念相联系。在参照世界一些优秀大学选课模式的基础上,北京大学实行了“面对面与网上选课相结合”的选课模式。这一新的选课模式不是简单的技术革新,而是具有非常鲜明的人文色彩与先进的教育理念:它强调选课作为大学教学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整个过程中教师与学生面对面地交流和互选,强调组成教学班级的学生在学科和文化背景上的多样化,强调课堂上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思想交流、互相启发的教学效果最大化。

  “面对面与网上选课相结合”的选课模式以教学计划、教师面对面指导与学生网上自由选课相结合,以学生自主选课程、选教师与教师选学生相结合。操作上,学校在每学期期末公布下学期教学计划,学生在假期进行网上预选,并对所选课程设置意愿点。开学注册日前两天为学生选课咨询日,各院系开设的必修课、通选课、全校性选修课教师在各院系安排的教室与学生见面,向前来选课的学生发放材料,介绍课程,同时回答学生提问。教师采取先到先得、抽签、要求学生写小论文或其他自行确定的原则和合理方式,根据预先排定的教室容量选定最适合或对自己课程最感兴趣的学生,并通过选课系统输入意愿指标。每学期的选课日,学生们在各个教室之间或驻足聆听、或积极提问、或相互询问、或踊跃选课,热烈而有序的面对面交流成为师生间(特别是跨院系)相互交流的重要渠道,也成为开学时北京大学的独特风景。

坚持教授上本科生基础课
坚持教授上本科生基础课

  特色之四、坚持教授上本科生基础课

  北京大学在1999年发布的《北京大学关于专项岗位设置与人员聘任的规定》中,明确要求教授必须承担本科生基础课程教学任务。同时,各院系也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教授讲授本科生基础课。

  目前,北大33%的院士、30%的资深教授、73.2%的长江特聘教授和75.4%的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均讲授本科生课程。姜伯驹、张恭庆、韩济生、王夔、王阳元、袁行霈、林毅夫、吴思诚、陆俭明、祝学光、蒋绍愚、许崇任、阎步克等著名学者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数学科学学院姜伯驹、张恭庆、李忠、项武义四位著名教授联合为全校本科生开设数学选修课,深受学生欢迎。

  特色之五、本科生科研训练

  北大是一所研究型大学,希望本科学生在北大接受的教育不仅获益于本科教学,也希望他们能够从北大强大的科研中培养和提高自身的科研创新能力。为此,北大建立了完善的本科生科研体系,设立专项经费支持本科生选修研究性课程,从事本专业或跨学科的研究工作。这里所提到的本科生科研是覆盖全校各个院系的,既包括理工科专业,也包括人文社科专业。

  除了教育部最近设立的“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之外,自1998年以来,北京大学还设立了“莙政基金”、“泰兆基金”、“校长基金”和“毛玉刚基金”等四项本科生科研基金,学校教育基金会也为本科生科研训练设立了专项基金。在北大的本科生科研项目中,“莙政基金”十分引人注目,它是李政道先生为纪念已故夫人秦惠莙女士于1998年在我校设立的本科生科研基金。2006年初,李政道教授在《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实施八年纪念》中这样回顾到:“仅北京大学这几年的‘莙政学者’同学就有17位被哈佛大学录取,9位被普林斯顿录取,4位去了哥伦比亚大学,还有一些去了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和牛津大学。这些受到这项基金资助的本科生‘莙政学者’在学术上脱颖而出,实现了我们八年前提出的莙政基金的宗旨。”

  北大重视本科生科研训练,也是因为看到了它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从教育的角度看,它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让学生了解到课程知识是如何从实践中凝练并积累起来的,为他们今后从事科研或实践打下基础;从学生出路的角度看,对于希望申请海外大学研究生项目的同学而言,具有本科生科研的背景是十分珍贵的,而这也正是北大学生为何屡受国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青睐的重要原因之一;对于希望毕业后直接工作的同学,如果在本科生科研中做了一个和有关专业应用非常紧密的工作,那么也会增大获得更好职业岗位的机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