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十大特色(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8:14   北京大学招生网

  特色之十、暑期学校

  海外暑期学校项目于近几年来发展迅速。自2004年夏天起,北京大学压缩了平时学期,在暑假期间开设了暑期学校。所有暑期学校项目学分,经教务部认可后均可转化为北大学分。暑期学校的目的主要在于利用海内外顶尖大学的假期,聘请国内外、校内外知名学者、教授来北大开设前沿性的专业课、专题课,为学生提供一个可集中并深入学习的高层次的选择平台,同时也为学生走出国门,参与国际交流创造条件。暑期学校自开办以来,已经成为北大本科教育品牌之一,赢得了校内外的高度肯定。

  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天文系退休教授H. Johnson讲授的理论天体物理课上,仅能容纳30人的教室坐得满满当当,其中有北大天文系的大二本科生、研究生和中科院研究生。天文系系主任吴学兵坦言,“理论天体物理”在国外属于研究生课程,对教师的要求相当高。在北大,这门课程被安排为该系大三学生的必修课,但系里一直没有合适的教师。“现在放暑假,就聘请到Johnson这样国际知名的专家来为学生上课。毕竟,对外籍教师来说,坚持4个月上完一门课是太漫长了,调整为一个月就适宜得多。”而艺术学院丁宁教授的《欧洲艺术史》课程,以“走出去”的形式,到欧洲几个主要国家实地考察、参观、讲解,使学生大大开阔了眼界,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也深受学生欢迎。

  目前,暑期学校项目包括:

  1.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寒假项目

  2. 密歇根大学暑期项目

  3. UCLA暑期学校

  4. IARU“全球暑期学校”

  5. 慕尼黑大学暑期项目

  6. 欧盟奥地利暑期项目

  7. 约克大学暑期项目

  8. 耶鲁大学暑期项目等八大主要项目。

  暑期学校办学,不仅有助于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北大授课以增进学术繁荣,还有助于提升北京大学的国际化水平。目前暑期学校已经发展成为北京大学为社会提供知识服务的新渠道。

  结语

  一流的本科教育造就了一流的本科毕业生。遍布全球的北大毕业生在回顾当年求学经历时,大都认为自己的成就源于北大的全面培养,正是由于在北大受到的熏陶、培养和锻炼,奠定了他们事业成功的坚实基础。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曾动情地说:“如果说我今天多多少少在经济学方面有所收获的话,那么这一切都离不开在北京大学学习期间老师们的教诲,他们是我在经济学领域内从事探索的最初引路人。”北大1991届毕业生、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工作组成员、现任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司长的张向晨说,北大宽松自由的学术气氛和充满人文关怀的校园氛围为自己的成长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为自己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199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的生物学家陶一之,因成功发现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弱点而蜚声海内外。她在获得“2006年度影响世界华人”殊荣的时刻,特别感谢了母校北京大学对她的培养与教育。她说,大学期间的教育为她今天的成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