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十大特色(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8:14   北京大学招生网


双语教学
双语教学

  特色之六、双语教学

  双语教学对学生尽快了解学科前沿、获取最新知识具有重要意义。北大十分重视双语教学,在2002年的《北京大学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中就明确了积极推进双语教学的方针,特别要求生物技术、信息技术、金融、涉外法律等专业要积极引进和使用国外优秀原版教材,推进双语教学。

  近年来,北大开设双语教学课程达到200多门次。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物进化论”、“植物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等多门高年级课程采用双语教学,其他课程也都选用了英文参考书。“生物化学”课程用英文授课,读书报告和考试要求用英文完成。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组织与体系结构”、“人工智能导论”、“数字图像处理”等多门专业课程用英语讲授或使用英文原版教材。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岩石学”、“矿床学”、“近代地层学”、“演化生物学”等12门课程,国际关系学院、历史学系各11门课程,经济学院“高级计量经济学”、“中国经济”、“宏观经济学”、“保险学”、“投资银行学”等都进行了双语教学或英语教学。光华管理学院约有60%的课程使用外文原版教材,在2005-2006学年开设的61门课程中,34门课程采用了双语教学。哲学系有19门课程实行外聘教师与北大教师共同讲授的方式。“生物学导论”、“认知神经科学”、“地球物理专题”、“岩石学前沿理论与研究方法”、“微分几何与可积系统”、“偏微分方程”、“宏观经济学”、“国际财务管理”、“国际广告与市场营销”、“美国史”、“德国古典哲学原著”、“宗教的哲学分析”等一批各个领域的专业课程均聘请国外大学教授授课。法学院的一些涉外法律课程也聘用来访外籍教师授课。

  特色之七、辅修/双学位教育

  北大认为,跨学科的知识与能力复合型人才在当代社会竞争中将占有优势,因此,北大辅修/双学位的培养目标就是造就“知识与能力复合型人才”。本科生在主修专业之外再攻读辅修/双学位课程,可以使自身的知识结构更加合理,知识体系更为完备。但这还不是北大辅修/双学位带给学生的最大益处。最可贵的是,多学科的学术训练,能使学生接触到不同学科的研究思路和方法,促使学生在学习、领悟和运用知识的过程中,能够在不同学科的研究思路和方法的比较中开阔视野,更全面地思考问题,从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辅修/双学位为学生提供的学术训练还有益于他们继续深造和找寻适合的工作。一些在入学时对本专业不太满意的同学,通过选修辅修/双学位课程,为跨学科跨专业深造(考研或面试推研)打下了基础,并通过自身努力在研究生阶段顺利进入了自己理想的专业;而对于直接就业的同学,由于具有辅修/双学位的学术背景,他们的择业面很大,用人单位也更欢迎这样的毕业生,由林毅夫教授创建的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双学位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就是最明显的例证。

  辅修/双学位教育也有利于培养一批厚基础、宽口径的交叉学科创新人才。二十一世纪是交叉学科兴起的时代,交叉学科是基础学科的交叉。北京大学是一所以文理医工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并且特别以理科和人文社会科学见长。北大学科的整体优势为培养交叉学科人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为有志于从事交叉学科工作的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在北大,有生物系的同学选修数学双学位,计划日后研究生物信息学;有数学学院、物理学院的同学选修经济学双学位,希望未来成为金融数学领域的工作者;有法学院、新闻学院的同学选修心理学双学位,他们认为这对今后的工作会很有帮助。

  与部分高校只有极少数的专业开设辅修/双学位且接收选修的名额很少不同,北京大学开设辅修/双学位的专业很多,同学们的选择范围很宽。目前,北大共开设双学位/辅修专业40余门,学生获得主修专业的毕业证书,并在规定时间内修满双学位/辅修专业的学分,即可获得学校颁发的“北京大学双学位证书/辅修专业毕业证书”。北大开设的双学位/辅修专业有:

  人文社会科学类

  经济学专业(双学位/辅修),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开设

  国际关系与对外事务专业(双学位/辅修),国际关系学院开设

  德语专业(辅修),外国语学院开设

  法语专业(辅修),外国语学院开设

  西班牙语(辅修),外国语学院开设

  日语专业(辅修),外国语学院开设

  行政管理专业(辅修),政府管理学院开设

  电子商务专业(双学位),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经济学院和知识产权学院共同开设

  社会学专业(双学位),社会学系开设

  社会工作专业(双学位),社会学系开设

  哲学专业(双学位/辅修),哲学系开设

  历史专业(双学位/辅修),历史学系开设

  艺术学专业(双学位/辅修),艺术学系开设

  文化产业管理(双学位/辅修),艺术学系开设

  数学与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类

  计算机软件专业(双学位/辅修),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开设

  微电子学专业(双学位/辅修),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开设

  电子学专业(双学位/辅修),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开设

  化学专业(双学位/辅修),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开设

  物理学专业(双学位/辅修),物理学院开设

  天文学专业(双学位/辅修),物理学院开设

  大气科学专业(双学位/辅修),物理学院开设

  生物化学专业(双学位/辅修),生命科学学院开设

  生物学专业(双学位/辅修),生命科学学院开设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双学位/辅修),数学科学学院开设

  统计学专业(双学位/辅修),数学科学学院开设

  心理学专业(双学位/辅修),心理学系开设

  学生可以根据主修专业,也可以根据辅修专业或双学位专业参加就业,或进一步深造。其中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开设的经济学双学位,全部由海归博士担纲授课,以其豪华的教师阵容、前沿的知识传递、严格的学术训练,深受北大同学的欢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