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十大特色(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8:14   北京大学招生网


转院/系制度
转院/系制度

  特色之八、转院/系制度

  北大充分意识到,由于对学科专业的不了解和入学后接触大量信息而导致的兴趣转移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每个学生都有可能产生转换就读院系或专业的想法。为了能够让每个同学都能在自己感兴趣的学科里充分发挥个人潜能,北大有一套完善的转院/系制度,给学生第二次选择的机会。

  每个北大学生可以在一年级第二学期申请转院/系。在每年三四月间,各院系通过北京大学教务部网站公布各院系接收转系学生的条件和数量。有转院/系想法的同学都可以根据接收院系的要求做适当的准备。只要这些同学做到以下几点就基本可以如愿转入理想的院/系就读:1、及早了解希望转入的院系对申请同学的要求;2、争取提前选修部分希望转入的院/系的课程,或者其他院系开设的相同课程;3、保证原专业课程及格或以上;4、通过接收院系的相关考核。

  但也要注意,按照学校政策,以下三种情况的学生不允许转院/系:天文学系、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质学基地班、应用语言学、历史学系、哲学系、考古文博学院、外国语等学院的保送生;部分专业在北京大学当地提档线下20分内降分录取的学生;国防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定向生。

国际交流项目
国际交流项目

  特色之九、国际交流项目

  北大非常重视培养本科生的国际视野,希望北大学生是了解世界、懂得在全球化背景下思考问题的人才,是勇于到陌生环境中接触新事物、发挥潜能的人才,是了解发达国家先进经验和高等教育体制的人才。为此,北大设立了众多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让同学们出国拓展视野,同时也让世界一流大学的师生到北大来,营造国际化的校园氛围。

  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北京大学21世纪的重要发展战略。北京大学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学之一,“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是北大对学生的培养定位。为此,北大与日本早稻田大学、美国耶鲁大学等名校建立起了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如北大与耶鲁大学建立的联合本科项目,每学年从元培学院和耶鲁本科学院中选拔数目相等的学生,在北大共同生活、学习,由两校选派优秀教师开设课程。另外,1998年以来,北大共有四十余位诺贝尔奖得主和51名国家元首来访并发表演讲。在对学生国际视野的培养过程中,每年到访的大学校长、企业及社会各界人士超过20,000人次。除却包括国际学术交流、外国首脑来访等多层次的合作交流之外,直接针对学生的海外学习课程也显得格外重要(见下面交流项目略表)。目前北大已与5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250所高等院校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每年接收5,000多名外国留学生在校学习,包括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东京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了学生联合培养、学术合作研究等成熟合作模式。其中,国际关系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以及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工学院等理工科院系的交换项目都非常活跃。很多学生通过在海外的专业学习,开阔了国际视野,增强了创新能力。同时,北京大学也已加入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研究型大学国际联盟(IARU)等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高校组织,积极探索高校教育的交流与创新。

  此外,北大还有20余个与国际交流和探讨国际问题相关的学生团体,如学生国际交流协会(SICA)、拉丁美洲研究会、模拟联合国协会等。他们直接参与接待了克林顿、瓦杰帕伊、普京、希拉克、查韦斯等近40位国家元首,并与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等政要进行面对面交流,与诺贝尔奖获得者、商界巨擘、名校校长亲密接触和深度对话。北大学生的自信、睿智和思辨给国际友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澳大利亚

  悉尼大学 法国 巴黎政治学院

  新南威尔士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荷兰

  莱顿大学

  墨尔本大学  阿姆斯特丹大学

  香港 香港大学 韩国

  高丽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  梨花女子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 以色列

  希伯来大学

  德国

  柏林自由大学  特拉维夫大学

  慕尼黑大学 新加坡 新加坡国立大学

  拜洛伊特 加拿大 约克大学

  瑞典

  皇家工学院 美国 曼隆学院

  乌卜撒拉 瑞士 洛桑大学

  隆德大学 英国 剑桥大学

  日本 东京大学 奥地利 维也纳经济管理大学

  早稻田大学 秘鲁 秘鲁天主教大学

  丹麦

  社会科学学院 智利 智利天主教大学

  哥本哈根大学 台湾 新竹清华大学

  (交流项目略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