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09高考志愿填报问答之志愿填报与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1:27   上海教育考试院

  三。志愿填报与考试

  34. 已经被复旦或交大“深化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预录取,是否能报考清华或北大?

  已经被复旦或交大“深化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预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志愿填报。若高考后不能被复旦或交大正式录取,则由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单独组织志愿填报。

  35. 高考报名时选择的是考“3+综合+1”,但根据自己的情况,不想参加“+1”科目的考试,也不填本科志愿可以吗?

  可以。

  36. 填报志愿时,如何确定A、B、C、D(或A、B、C、D、E、F、G、H)志愿的落差呢?

  考生可参考高校连续三年尤其是实施平行志愿投档的2008年的录取分数与控制线的差距来对高校进行定位,建议适当拉开落差,不要在A、B、C、D(或A、B、C、D、E、F、G、H)中填报排位相近的高校。

  《2006-2008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各专业录取人数及考分》一书中提供的2006年、2007年的分数线是未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下的录取结果,而2008年的分数线是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的录取结果。特别要提醒的是,考生填报志愿是一个群体行为,每年填报高考志愿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如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无法确定有多少考生填报哪所院校,他们的高考成绩将是如何,加上考试情况和招生计划等诸多因素,此书所提供分数线仅作参考,切不可完全以此为依据左右填报志愿意向。

  37. 填报了4所“一本”院校,还可以填4所“二本”院校吗?

  可以。上海高考志愿填报是按照批次进行的,各批次之间的志愿并不会相互影响。因此,在第一批本科志愿中填写4个院校志愿后,考生还可在第二批本科志愿中填写4个院校志愿。

  如果考生达到本科(一本或二本)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但考生未填写第二批本科志愿,则视为放弃该批次的志愿填报。在投档时,如果该考生未被提前批和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含第一批本科征求志愿录取),则将只能参加第二批本科征求志愿或在7月下旬参加高职(专科)批次的志愿填报及该批次的投档录取。

  考生如不准备报考“一本”,也可直接填报“二本”志愿,但建议考生不要轻易放弃机会。

  38. 志愿表中的“愿否调剂录取”是什么意思?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愿意调剂”,高校在录取专业前还会征求考生意见吗?

  “愿否调剂录取”是指:在你所填志愿的这个高校内,你前面所填的6个专业志愿都未被录取的情况下,是否愿意在本人报考的文科或理科大类内调剂到该校其他尚未额满的专业(《2009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专业)。如果考生在“愿否调剂录取”选项填写了“1”表示全愿意调剂,高校在专业调剂时不再征求考生意见,由高校安排;如考生此项填写“2”或不填,则作不愿意调剂处理,若考生未被自己所填的专业录取,就将被高校退档;填写“3”表示除中外合作专业(收费高的专业)外其他愿意;填写“4”表示除医科外其它愿意;填写“5”表示除农科外其它愿意。

  39. 如果在某一学校志愿的“愿否调剂录取”选项中填写了“1”,即全愿意调剂,是在该学校的全部专业中调剂吗?

  全愿意调剂是指在考生报考科类(文科或理科)范围内、志愿表中相应批次该校公布的在沪招生的专业中进行调剂。

  如某一文科考生一本某一志愿填报院校B,就只能在一本文科该校在沪公布招生计划的专业内调剂,不可能被调剂到B学校只安排在一本理科(指没有在一本文科安排计划)招生的专业中,也不能调剂到B学校的艺术类专业或二本的专业中,更不能调剂到B学校未在沪招生的专业中。

  40. 原来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愿意调剂”,被录取到不喜欢的专业是否可以放弃再参与下一批的录取?

  被前面所填志愿录取后,后面的所有志愿就自然失效了,不可以再参与后面志愿的录取。因此考生在选择填写“全部愿意调剂”时应看清高校所有的招生专业。

  41. 外语口试成绩达到哪一级才可报考“需外语口试”的高校(专业)?

  对有外语口试要求的招生专业,各高校均会在招生章程中明确要求,有的高校已在专业目录一书中的备注栏内注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只提供外语口试成绩,至于哪个等级可报考由招生高校自主决定。考生可在填报志愿前查阅各校招生章程,了解相关专业的外语要求。

  42. 《招生专业目录》中“限招英语”是什么意思?

  “限招英语”是指招生高校(专业)只招收高考外语考试语种为英语的考生,高考中考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的考生不能报考。

  43. 高考英语听力能否用MP3或Walkman?

  《考场规则》中规定:严禁携带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进入考场。因此听力考试时不能带MP3系列的收音设备,若使用耳机式收录机(Walkman),则必须确保机内不隐藏任何录音带,违者按教育部颁布的18号令处理。

  44. 高考数学科目考试时使用计算器有什么规定?

  高考中数学科目考试可以携带计算器,对带入考场的计算器品牌和型号不作规定,但附带无线通讯功能、记忆存储功能、具有图象功能的计算器不得带入考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