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09高考志愿填报问答之报考外省市高校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1:27   上海教育考试院

  六。报考外省市高校政策

  80. 填报志愿时是不是每一批都要填一个外省市高校?

  今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各批次均无“至少选填一所外省市高校”的规定,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业能力水平和兴趣爱好来选择填报高校志愿。

  81. 在实行平行志愿批次招生的外省市院校投档比例也是1∶1.05吗?

  与本市院校一样,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招生院校根据本校公布计划数(分批次、分科类)在100%-105%之间确定本校的投档比例,市教育考试院依据考生的高考合成总分向各招生高校按投档比例投档。若计算后的投档数产生小数点,则按四舍五入法,计算到个位数。

  82. 考生填报外省市高校有哪些鼓励政策?

  为了鼓励考生报考外省市高校,保障外省市高校更好地完成在沪招生计划,保持近几年外省市高校在沪招生的良好势头,市教委近日发布了相关政策,继续实行报考外省市高校加20分投档;外省市高校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线上生源不足可实行降分投档。

  83. 报考外省市高校加分投档有什么规定?

  为鼓励本市生源考生积极报考外省市普通高校,使本市有更多考生能进入高等学校学习,本市今年仍实行对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中填报外省市普通高校志愿的考生,投档时给予总分加20分的优惠政策。

  需要注意的是:

  (1)零志愿、提前批、艺术体育批次报考的外省市高校不属此列;

  (2)如果加分后仍达不到所填报的外省市高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线,不能投档。

  (3)加分后,检索到考生时,所填报的外省市高校应投档数未满,才能投档。在高校确定的投档比例范围之外的考生不能加分投档。

  (4)20分投档加分仅是在向一、二、三批的志愿表中所填报外省市高校志愿投档时起作用,录取与否由高校决定,征求志愿不实行加分投档。

  根据上述规定可知,这个政策最受优惠的对象是:考分在每一批录取控制线下20分以内;所填报的外省市高校在对该批控制线上考生录取后仍未完成计划并认可加分投档政策;按合成总分检索到考生时,考生所填报外省市高校应投档数未满。

  84. 录取环节中什么时候进行报考外省市高校加20分投档?

  第一、二、三批次按志愿录取后,征求志愿前。

  外省市高校在按志愿投档后,根据本校的生源情况、计划余额等确定是否认可加分投档;然后由市教育考试院将填报过该高校志愿、控制线下20分内的考生电子档案根据平行志愿投档办法进行投档。

  85. 填报外省市高校的考生都加20分,有实际意义吗?

  如果考生填报的外省市高校按志愿对线上生源录取后尚有余额,该高校认可本市的加分投档政策,那么投挡加分才会起作用。投档时,只有考生的合成总分加了20分以后达到或超过相应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且有可能进入外省市高校可投档数内,这时考生的档案才能投到招生高校,对考生的加分投档才有实际意义。是否录取由招生高校决定。

  86. 外省市招生高校降分投档政策在实行中有什么具体规定?

  降分投档有三个条件:

  (1)第一批、第二批本科高校,经过按志愿录取、加分投档和征求志愿录取后还不能完成计划(农林、石油、地质高校可不经征求先降分投档);

  (2)高校愿意降分投档;

  (3)考生虽然没有达到这个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但考生符合降分院校要求,且已在第一次填写的志愿表(5月份)上填报过这个高校志愿。

  87. 外省市高校降分投档的幅度有何规定?如何操作?

  外省市高校降分投档中降分幅度为:第一批外省市本科高校的降分幅度最大可降到第二批本科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第二批外省市本科高校的降分幅度最大可降到规定的分数线上。具体降分幅度由招生高校确定。外省市高职(专科)院校不实行降分投档,仅实行加20分投档的优惠政策。

  88. 录取环节中什么时候进行外省市高校的降分投档?

  分别在第一批、第二批本科高校征求志愿录取后进行。农林、石油、地质高校可不经征求志愿录取环节,在相应批次按志愿录取及加分投档录取后先降分投档。

  89. 外省市高校降分投档前还会通知考生吗?

  由于实行平行志愿,考生考前填报的A、B、C、D(或A、B、C、D、E、F、G、H)均为一志愿,在外省市高校降分投档时不再征求考生的意见,无须考生再提出申请。降分投档时,仍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进行。

  90. 报考外省市高校的加分投档与降分投档政策有什么区别?

  报考外省市高校优惠政策中的加分投档与降分投档的区别在于:

  一、录取时间不同

  加分投档是在按志愿投档后,征求志愿前进行;降分投档是在征求志愿录取后进行(农林、石油、地质高校可不经征求志愿录取,在相应批次按志愿录取及加分投档录取后先降分投档)。

  二、分值不同

  加分投档的分值为20分;降分投档幅度由招生高校提出,最大可降至下一批次投档控制线,一般可能大于20分。

  三、实行批次范围不同

  加分投档在第一、二、三批招生中实行;降分投档在第一批和第二批招生中实行,高职(专科)批招生没有降分投档政策。

  91. 如何知道哪些外省市高校往年生源不足、是否实行加分投档或降分政策?

  考生可参考《2006-200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各专业录取人数及考分》一书:

  如某高校的当年招生计划数大于实际录取人数,说明这所高校当年没有完成在上海的招生计划;

  如某高校(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低于当年该高校所在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说明这个高校(专业)当年是实行降分投档或加分投档的政策;

  如某高校最低录取分数与控制分数线的差在20分之内,则可以认定该校认可本市加分投档政策;如果最低录取分数线与控制分数线的差在20分以上,一定是实行了降分投档政策。

  考生在查阅《2006-200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各专业录取人数及考分》一书时要注意,2006年和2007年为传统志愿录取方式下的分数,2008年为平行志愿录取方式下的分数。

  92. 《2006-200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各专业录取人数及考分》一书中外省市高校各专业最低分是原始分还是加分投档后的成绩?

  该书中大部分高校公布的最低录取分都是考生的实际考分(含政策加分分值),个别高校包含校内加分的,已在书中说明。外省市高校各专业最低分均为录取考生的实际考分,不含加分投档分值。

  93. 被外省市高校录取一定要迁户口吗?

  根据上海市公安局的规定,被上海地区普通高校录取的考生,户口可以不迁入高校。但外省市高校要求考生迁入户口的,应根据招生高校规定实行;本市户口的考生被外省市高校录取后,如果户口迁入高校,在毕业以后户口可迁回本市。

  94. 所有志愿都填报外省市高校就一定会被录取吗?

  为了增加自己的录取机会,填报外省市高校确实是明智之举,但也需要准确定位,慎重选择,高校之间要有落差,填报自己想去就读的高校和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