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09高考志愿填报问答之录取投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1:27   上海教育考试院

  四。录取投档

  45. 提前录取高校投档分数线是多少?投档比例有没有规定?

  军事、公安、政法、师范、海关、航空飞行等专业纳入提前批招生。军事公安高校(本、专科)的录取由高校确定体检面试的对象,并通知考生体检面试,只有政审、面试、体检均合格的考生才能投档;政法、师范、海关、航空飞行等专业属本科招生的,投档控制线分别为各所高校的第一批或第二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线,属高职(专科)专业的,投档线为高职(专科)最低录取控制线。

  提前批招生为非平行志愿,是以高校招生计划的120%投档。某些特殊类型的提前批专业,如军事、公安专业由于对考生的体检要求更为严格,投档比例可根据招生高校要求适当提高。

  46. 被提前批招生高校(专业)录取了,能否放弃而参与以下批次志愿的录取?

  被提前批招生高校(专业)录取后,后面的其他志愿就自然失效,不能再参与后面志愿的录取。

  47. 考生被香港地区未纳入提前批计划的、自主招生的高校录取,还可以参加内地高校的录取吗?

  除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纳入提前批招生外,还有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树仁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演艺学院、(香港)珠海学院等10所香港高校为自主招生,根据教育部规定,报考这10所香港高校的考生必须参加2009年普通高校秋季招生统一考试。招生高校自主接受学生报名,有些高校还要进行测试、面试,根据考生高考成绩, 7月7日前完成录取,凡被上述10所香港高校录取并经考生本人确认就读的考生(以7月7日前考生按香港录取高校要求或交纳“留位费”或递交 “确认书”为正式确认录取),内地高校不再录取。

  48. 填报了第一批本科,如果没有被录取或没有上线,是否影响第二批本科的录取?

  不影响。每一批次的录取都是要等上一批次录取完成后才开始,与考生是否填报了上一批次志愿无关,所以考生应珍惜自己填报每一批次志愿的权利。

  49. 未被本科高校录取,与不填本科只报高职(专科)的考生在高职(专科)录取中有区别吗?

  没有区别。在7月下旬,所有准备报考高职(专科)的考生[包括达到本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未被录取准备报考高职(专科)的考生],同时填报高职(专科)的志愿,录取时按照高考语、数、外、综合测试(20%计入总分)总成绩排序,从高到低检索考生志愿,并向高校投档。

  50. 什么样的高校会有征求志愿的机会?

  若某所高校在相应招生批次[第一批、第二批、高职(专科)批]按考生志愿表所填的平行志愿(含外省市高校的加分投档生源)的录取结束后,还未完成招生计划,该校就要进行征求志愿的录取,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会统一公布未完成计划的高校名单及余额计划。

  51. 哪些考生可以参加征求志愿的填报及录取?

  参加某批次征求志愿填报及录取的考生必须同时具备以下两个条件:

  1。达到该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上。控制线下考生不能填报征求志愿,征求志愿不实行加分投档政策。

  2。尚未被录取。已经被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加征求志愿以及其后批次的录取。

  52. 征求志愿是在原来填报的院校中录取吗?

  不是。征求志愿是在每一批次的ABCD(或ABCDEFGH)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组织本批次未被录取的线上考生,在本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中重新填报志愿,然后进行录取。

  53. 如果“一本”投档至某高校被退档,是否直接进入“二本“的录取?

  不是。“一本”退档后进入“一本”征求志愿阶段,“一本”控制线上的考生重新填报征求志愿,然后再进行“一本”征求志愿的录取。“一本”征求志愿录取结束后,如果仍未被录取,再进行“二本”批次的投档录取。

  如果文化成绩达到“一本”线,未被自己5月份填报的“一本”志愿录取,又不想参加“一本”征求志愿的填报,则可放弃“一本”征求志愿,等到“一本”征求志愿录取结束后,再参与自己5月份填报的“二本”批次志愿的投档录取。

  54. 如果“二本”投档至某高校被退档,是否直接进入高职(专科)的录取?

  不是。“二本”退档后进入“二本”征求志愿的阶段,“二本”控制线上的考生重新填报征求志愿,然后再进行“二本”征求志愿的录取。“二本”征求志愿录取结束后,如果仍未被录取,再进行高职(专科)批次的志愿填报(7月下旬“二本”录取结束后进行)和投档录取。

  如果文化成绩达到“二本”线,未被自己5月份填报的“二本”志愿录取,又不想参加“二本”征求志愿的填报,则可放弃“二本”征求志愿,等到“二本”征求志愿录取结束后,再进行高职(专科)批次的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

  55. “一本”“二本”“高职(专科)”征求志愿是分别进行的吗?

  是的。“一本”的征求志愿是在“一本”按志愿投档录取结束后,“二本”录取开始前进行;“二本”的征求志愿是在“二本”按志愿投档录取结束后,第二次填报志愿前进行。高职(专科)的征求志愿是在第二次填报志愿后,且高职(专科)批按志愿投档录取后进行的。

  56. 如果被所填报的平行志愿高校退档,从时间上是否会影响征求志愿的填报及投档?

  每一批次中征求志愿都必须等该批次所有高校退档完毕后才能开始,所以被志愿表中所填高校退档后,不会影响考生征求志愿的填报及投档。

  57. 某批次填报的平行志愿未录取,是否可以不参加该批次后面的征求志愿的录取,直接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

  可以。

  58. 录取的高校自己不满意,可不可以退档重新录取?

  不可以。一旦考生被某一批次所填平行志愿或征求志愿录取后,后面的志愿自然失效。

  59. 达到高校录取分数线是不是一定能录取?

  体检、政审等因素可能影响录取。除此之外,如果填报专业志愿不妥,又不愿意调剂(包括志愿表中愿否调剂栏中的“3”、“4”、“5”)也可能造成不录取。比如,有的高校采取志愿优先的专业录取办法,在进行专业录取时,按专业志愿归类顺序排档,这时,就可能出现分数较高的考生因专业志愿先后的关系造成不被录取;再如,考生分数低于所报专业志愿录取分,又不愿调剂等。

  60. 当考生档案被投到某所招生高校,高校进行专业录取时,是否也实行“平行志愿”的专业录取方式?

  从目前上海高校的专业录取方式来看,一般有三种方式,即分数优先、志愿优先和专业级差分。这三种不同的专业录取方式,其实也影响着考生的专业志愿填报以及最终的录取。所以,弄清这些信息,在填报专业志愿时显得尤为重要。

  方式一:分数优先

  “分数优先”投档原理与“平行志愿”相似,是将该校进档考生分文理科按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列(含教育部和市教委规定的加分及院校加分),再根据考生所选的专业依次录取。

  方式二: 志愿优先

  “志愿优先”的方法是学校根据进档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的先后,再依据分数从高到低录取。

  方式三:专业级差分

  “专业级差分”是指考生高考成绩达到院校投档线后,院校在各专业志愿录取时兼顾成绩和志愿的一种录取方式。

  如某大学招生章程中明确:在专业录取时采取的“33111”级差分……表示该高校在专业录取时第二、第三专业志愿的考生每一档降3分与前一专业志愿的考生排序录取,第四、第五、第六专业志愿的考生每一档降1分与前一专业志愿的考生排序录取。如高考成绩为503分的考生在第三专业志愿录取时,高考考分只相当于497分;在第六专业志愿录取时,高考考分只相当于494分。一般来说,高于高校录取最低分数线且全部愿意调剂的考生都有机会被高校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个别院校在专业录取时设置的级差分不是减分而是加分。如2009年上海师范大学规定在考生高考原始总分的基础上,对其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加5分、第二专业志愿加3分、第三专业志愿加2分、第四专业志愿加1分。再将由此产生的新的折算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考生在填报志愿前要认真阅读高校招生章程或登录相关高校招生网站查看具体专业录取办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