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子科技大招办:成电英才实验班实行动态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2:47   新浪教育
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主任罗斌利做客新浪
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主任罗斌利做客新浪

  主持人:我们有必要再深入聊一下,您说我们投档比例有所减小,一般来说投档比例有多少?

  罗斌利:我们最近这几年已经对志愿比例进行了调整,对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1:1.05调档。每年我们在录取的时候,我们会主动跟各个省招办、考试院了解我们学校的生源状况,对生源特别好的省份会实行进档即录的原则,最近这几年都是这样实行的。但是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学生身体必须要符合国家的体检标准,还有就是他要服从专业调剂。在录取的时候,我们经过沟通,有些高分学生坚决不服从调剂,也只好退档了。

  主持人:我们刚才谈到了提档不退,在够了提档线之后,倘若所有都填服从专业调剂呢?

  罗斌利:我刚才说了,身体要过关,要服从专业志愿调配,还有根据这个省份的生源情况,一般高分都尽量不退档。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主要以增加计划的形式将这些小孩全部都录进来。

  主持人:我觉得考生家长应该跟老师进行及时的沟通。

  罗斌利:对。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高考加分,分专业的时候加分承认吗?

  罗斌利:我们学校实行所有的加分都承认,不管是进档的时候,还是在安排专业的时候,我们都承认。

  主持人:这个分是一认到底的?

  罗斌利:是。

  主持人:在我们选择专业的过程中,会不会有一定的限制。比如考一些特别热门的专业,就会对数学、理科综合等专业有什么限制?对语种有要求吗?

  罗斌利:我们对这方面没有限制,真正看学生的单科成绩的时候,可能会是在确定是否退档或者安排专业的时候。比如刚才我说的今年我们在某个省生源成绩不是特别高,我们必须要退掉几个学生的时候,我们就会比较他们的数学成绩和英语成绩,同等情况下,我们优先选择数学和英语成绩高的学生。

  主持人:刚才谈到文科考生,说今年文科考生在有几个省要增投计划的,本来不招,今年要招。很多家长和同学会觉得很有意思,电子科技大学文科生有没有优势?我去了之后大家会不会认为我是非主流?您能不能给大家打消一下顾虑?

  罗斌利:我校文科计划确实不多,大约文科的计划在260左右,我们的专业也不多,就法学、行政管理、英语和日语,但是我认为能够进到电子科技大学来读文科实际上这些学生的选择也是正确的,因为我们学校的文科有非常强烈的电子行业方面的特色。比如说吧,我们的法学专业,我们会针对电子信息行业所要涉及到的知识产权法,还有对外经济贸易法,增加相关的一些知识,我们的英语也分了很多个方向,其中有一个方向就叫IT英语,主要培养既懂电子信息基础,又懂英语翻译的学生,这些学生他以后会进到相关的电子行业,做好相关的科技文献的翻译工作。这些小孩在大三的时候,我们会对他进行一些专门的跟其他的理工科学院联合进入实验室的一个培养。他们可以进入实验室,协助做一些翻译工作。

  主持人:所以还挺有优势的?

  罗斌利:是。

  主持人:刚才谈到一个成电英才计划实验班,这个实验班的培养模式是怎样的?

  罗斌利:我们学校除了对大部分学生实行这种刚才我们说的基础知识扎实,专业能力强为目标的培养,我们还非常看重学生个性化的培养,最近这几年我们也进行了一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其中对优秀的拔尖人才,我们有一个成电英才计划实验班,这个班的培养模式是采取的单独组班,学校直接管理,实行的是本科、硕士的贯通培养,这些学生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可能会学一些非常高深的数理知识和电子信息学科基础大类知识,打下非常扎实的基础。到了大三上学期会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在我校任选专业,选他感兴趣的方向,然后根据他所选方向进行一些专业核心课的学习。到大三下学期,当其他同学都在为考研做准备,为就业焦虑的时候,这些同学会非常安心地在导师的指导下进入我们的科研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跟着比他更高一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进入到他研究生的课程的学习。我们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集中我们学校所有的这种优势的资源,比如说我校各门课程最优秀的老师都会在这个班上任教,我校的一些长江学者、一些科研骨干也会亲自到这个班物色他的科研团队的后备人才。所以我们成电英才计划实验班是以培养拔尖人才为目标的一个实验班。

  第二,我们的管理-电子工程复合培养实验班是培养信息技术专业素质和经济管理才能兼备的复合型人才

  当然我们的国际化软件实验班,也是借助跟国外的一些学校的2+2联合培养模式,培养我们软件的人才,国际化的人才。

  主持人:这个实验班听起来很好。这个是一下子开了,我想知道的是,比如说我如果没有进到这个实验班,未来有没有可能再进去?这个是动态的还是静态的?

  罗斌利:我们是动态管理,意思就是高考成绩非常优秀的小孩进到这个实验班,选拔进去了也不是进了保险箱。学生会在未来三年里根据他的学习和专业兴趣,可以选择主动退出。第二因为学业上有困难而退出实验班。当然,我们在大一末期、大二的时候也会在全校所有想进入实验班的学生中再进行一个选拔,2007届的实验班大概有四到五个学生是退出了、淘汰了,又招进了五到六个学生,用动态的管理,也是能够促进学生更加努力学习,不要觉得是进到保险箱了。

  主持人:对,觉得高考成功了,但其实是一个阶段性的成功,进了大学还要继续拼搏。换到实验班,不知道算不算转专业,但是有很多同学关心转专业政策,我校的转专业政策是怎样的?

  罗斌利:我先回答你前面的问题,就是进到这个实验班,刚才说了实际上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没有专业的,到大三的时候再根据情况选择他喜欢的专业,所以我们学校实际上对所有的学生都开放了这个专业的平台,我们会在大一的下学期,大二的下学期给所有想转专业的学生都有一个机会。转入学院会组织一个专家的考核,有些采取面试的方式,有些是笔试的方式,考核合格才能转专业。就是说有转专业的机会,最后能否成功还要看学生自己的特长、实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电子科技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