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子科技大招办主任:三方面造就高就业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2:47   新浪教育

  主持人: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校的热门专业有什么?

  罗斌利:我们的优势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我们的热门专业有两个层面,一个是我们国家根据专业建设确定的,这个专业的能力和师资都处于领先地位的专业,我们叫国家的特色专业建设点,我们学校一共有八个,通讯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集成电路,还有电子科学技术,还有计算机,我们的测控技术及仪器。对另外一个层面就是考生形成的对我们学校一些热门专业的这种概念,这个主要具体表现就是在他的录取分数高,我想我们学校应该有以下几个专业,就是社会比较认同的,就是通讯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技术、微电子这个方向,还有信息安全等相关的一系列专业,这是考生比较认同的。

  主持人:我们说一下我们的学费贵不贵,有没有奖学金之类的。

  罗斌利:学校的学费属于属地管理原则,我校的理科生4900,文科4400,我觉得应该跟全国大部分高校差不多持平的。至于奖助学金,我校历来坚守的是一个不会让任何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这个原则,所以我们也给学生设立了很多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通过贷款,通过国家的一些助学金,包括学校的助学金,包括一些临时的补助,当然还有大量的这种勤工俭学的岗位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和努力完成学业。奖学金有比较多,既有国家的也有学校的,还有一些知名的校友,还有一些知名的企业设立的这种奖学金,我校大概获得奖学金的优秀学生面可能是在30%左右。我们的奖金的总数据数据统计接近了900万,每年有五六千人可以获得这个奖学金。比如说武汉的三星企业就在我们学校设立了奖学金,每年也有相关的一些公益活动和一些交流实践的这种项目,会邀请我们这些优秀学生过去,过去的话这些学生也可以提早进入到社会,进入到近距离地接触这些知名企业,最后在大学的时候做他的就业规划。

  主持人:大家很关心就业的问题,其实刚才我就觉得您实际上对自己学校学生的质量非常有信心,对就业问题是不是也很有信心?

  罗斌利:是,我校的就业的高就业率和高就业质量一直得到社会的公认和知晓,这一点实际上学校是没有大力宣传,但是实际上大家可能网友也会关注到一些社会的机构的调查,我们毕业生的薪金两次调查都是处在全国第二,这是我们所说的高就业质量。高就业率,那就不是我们学校追求的这种目标了,应该这样说,我校学生有三大类的出口,每年大约有40%的学生会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还有60%学生会选择直接就业,刚才我说了因为薪金比较高,对这些学生也非常有吸引力。还有一部分学生会选择出国。在现在金融危机这种大环境下,我想就业可能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对我校,你要说有没有影响,我是这样认为的,它还是有一点影响,这个影响在于什么方面?我觉得是在于这种学生对这种就业薪金、就业质量的期望值,我感觉是有所下降,但是据数据统计,今年各个知名企业或者是各个单位在我校投放的岗位的需求数还是跟往年是持平的。

  我们有些专业,现在需要的学生还源源不断的,但是已经没有学生提供给他们了。在这方面,我觉得我们能够在就业方面取得这么好的效果,就是社会比较公认的效果,我想无外乎下面几个原因。第一,我还是强调我校的毕业生,我们的培养理念就是培养这种基础能力强的,然后专业能力高的,工程素养也高的这些学生,这种培养理念让他们得到了社会的认同,还有我校本身的这些学生的严谨务实的学风,我们学生的学习能力、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广大用人单位的肯定。第二,我认为还是跟我国的电子信息行业的这种飞速发展也有关系,因为它发展就非常需要大量的这方面的一些人才,现在的金融危机虽然我校学生到外资企业的机会可能减少了一点,但是我们国家的一些知名的民营企业和国企,为了下一步的经济复苏做人才储备的战略规划,从另一方面也给我们学校的就业学生带来了另外一个机会。到目前为止,实际上每次所有的就业单位给我们提供的岗位已经上万个。所以我们的学校应该来说就业率是完全不愁的。

  当然还有一点,我们的就业指导中心,我们的学生处也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们与很多知名企业、科研机构,还有一些知名的民营企业也建立了一批长期稳定的合作。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一说我们学校的国际交流的情况。

  罗斌利:国际交流,我们非常重视,我们跟20多个国家的高校、科研单位保持了密切的联系,我们每年也会举办很多很多的这种会议,还有我们也有2+2、3+1的合作的留学项目,我们也会有国家提供的公费留学的项目,学校比较重视对国际交流的氛围的营造,我们5月份也要举办一个国际化教育的交流,就是宣传周,让广大的考生感受到这个氛围。

  主持人:大家现在关注到的是2009年全国高考系列访谈,我们今天和大家共同关注的学校是电子科技大学,先来回答一些我们预先提问的大家的问题,问了很多问题,比如说像很多同学问我要考多少分可以报考我校?北京、上海两地考前报,按照您的往年的经验给北京、上海两地的同学做一个简单预测。

  罗斌利:每年都会有变化,因为这个要根据当年这个省的报考的情况,考生人数,还有跟我们高校在当地投放的这种计划量都挺有关系的。我想我是这样认为的,我觉得给大家一个建议,在考前填报志愿和考后估分填报志愿的考生要着重关注的是我校的录取的平均分,一般来说达到这个高考录取的平均分肯定能够进入到我校一些比较好的专业。录取应该说低于这个平均分大概20分左右学生也有机会被我校录取。对于知分填报志愿的省份考生应该更多关注他的位置的情况,他处在这个学校,处在这个省份的这种总体的排名,比如处在全省1500名,那你报考电子科技大学也能进入到非常好的专业。

  这个主要大家要多关注我们在我们学校招生网站上公布的相关的录取分数,近三年的录取分数,我们在分数公布最高分、最低分的同时,我们今年还公布了我们在各个省的录取的平均分,这个我觉得非常有价值。

  主持人:回答一些在线网友的问题,比如这位北京考生的家长想问,以往每年都有招生计划外的招生,想问在什么情况下可能会扩招?扩招的这部分同学进校之后可不可以转专业?

  罗斌利:我们在什么情况下扩招呢?应该说到最后录取的时候,我们如果学校还有一定量的预留计划的时候,我们也会主动地跟各个考院联系,主要也是想解决一些高分掉档的问题,刚才这位家长问的,我想应该是属于这一类。

  主持人:还有人想问我校有没有2+2或者3+1的办学专业?

  罗斌利:目前还没有国家正式批准的相关专业,我估计明年可能会有,目前我校的2+2或者3+1的专业,都是我校跟美国、法国,还有英国这些高校我们所设立的这种学分互认的培养模式。

  主持人:因为时间原因很多问题不能给大家一一解答了,我们请编辑整理之后会找招办老师回答一下。

  罗斌利:好的。

  主持人:最后的时间中,请老师做一个总结。

  罗斌利:我想用张艺谋的一句话概括,成都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我也相信我们电子科技大学也是一所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学校,就会爱上它的学校。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在美丽的9月与您相约在清水河畔美丽的银杏树下。

  主持人:今天非常高兴您来到我们聊天室和大家进行交流,同时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本次聊天到这里结束了,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电子科技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