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治:必懂哲学原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0日 01:25   新浪考试

  唯物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伟大的认识工具。转载请注明出处:天星教育试题调研《考前抢分必备》

  一。世界是客观存在的物质世界

  (一)物质

  1。物质的含义:不依赖于人的意识,并能够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

  2。整个世界是客观存在的物质世界 , 世界的本质是物质的。

  3。物质的惟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

  4。物质具有可知性 , 即物质能为意识所反映。要坚持可知论 , 反对不可知论。

  (二)自然界、社会的存在和发展是客观的

  1。自然界的存在和发展是客观的:自然界先于人和人的意识而存在;人类产生之后 , 自然界的存在与发展也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

  2。社会的存在与发展是客观的。首先 , 社会是客观世界发展的必然结果。其次 , 社会存在与发展的基础是客观的。再次 , 支配社会发展的规律是客观的。

  (三)人们改造自然、变革社会的活动要以承认自然、社会的客观性为前提

  二。人的意识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

  (一)意识

  1。从意识的起源来看 , 意识是物质世界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2。从意识的生理基础来看 , 意识是人脑特有的机能。

  3。从意识的本质来看, 意识是客观存在在人脑中的反映。无论正确意识还是错误意识、无论是人的具体感觉还是人的抽象思维、无论是对现状的感受与认识 , 还是对过去的思考与总结, 以至人们对未来的预测 , 都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反映。

  (二)意识的反作用

  1。意识反作用的含义:在实践活动中 , 意识总是指挥着人们使用一种物质的东西去作用于另一种物质的东西 , 从而引起物质具体形态的变化。

  2。正确反映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意识 , 能够指导人们有效的开展实践活动 , 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歪曲反映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意识 , 则会把人的活动引向歧途 , 阻碍客观事物的发展。

  3。方法论:我们要自觉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 , 克服错误的思想意识。  

  (三)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反映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

  1。世界上没有不可认识的事物 , 只有尚未被认识的事物。

  2。意识能够正确地反映客观事物,不等于人们的意识都一样。更不等于说每个人的意识随时随地都是正确的。

  3。影响意识的因素,在客观上主要是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在主观方面主要包括:①立场不同。②世界观不同, 人生观不同, 思维方法不同。③知识构成不同。

  4。方法论:只要我们端正立场,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来观察事物,以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为指导,不断充实我们的科学知识,运用正确的思维方法,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正确认识世界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三、人具有主观能动性

  (一)客观规律性和人的主观能动性

  1。规律是事物运动过程中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

  2。规律具有客观性。规律的存在和发生作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规律既不能被创造,也不能被消灭;规律的客观性,集中表现为它的不可抗拒性。

  3。认识和利用规律。人们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透过现象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并利用对规律的认识,预见事物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指导实践活动,改造客观世界;也可以改变或创造条件,限制某些规律发生破坏作用的范围,趋利避害,造福人类。

  4。方法论:要自觉按客观规律办事,坚持实事求是。

  (二)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1。一切从实际出发,就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把客观存在的实际事物作为根本出发点。

  2。坚持从实际出发,使主观符合客观,是做好各项工作的起码要求;是无产阶级政党正确地制定和执行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提;是人们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出发点

  3。要做到从实际出发,必须自觉坚持从整体的、全面的、变化发展的实际出发;要反对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各种形式的主观主义;达到主观与客观具体历史的统一。

  (三)了解国情,立足国情

  1。我们讲一切从实际出发,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2。正确认识和把握基本国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是科学地制定和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基础。

  3。正确认识和把握国情,对青年学生来说,就是要学习中国历史。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四)物质和意识的关系

  1。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它不仅是所有哲学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也是实际工作中的基本问题。

  2。物质和意识究竟哪个是世界的本原,是哲学基本问题最重要的方面。对这一方面回答的不同,哲学的性质就不同。凡承认世界本质是物质, 先有物质后有意识, 物质决定意识, 意识是物质反映的,则属于唯物主义;反之则是唯心主义。

  3。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物质的,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意识不仅能够正确反映客观事物及其本质,而且能够反作用于客观事物。

  辩证法

  一、联系的普遍性

  (一)事物之间的联系是普遍的、客观的

  1。联系是指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

  2。事物的联系具有普遍性:第一 , 任何事物内部的各个部分、要素是相互联系的;第二, 任何事物都与周围的其他事物相互联系着;第三, 整个世界是一个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

  3。事物的联系具有客观性。①联系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②人们可以根据事物的固有联系改变事物的状态 , 建立新的具体联系。

  (二)事物之间的联系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必须具体地分析事物之间的联系。

  (三)把握因果联系的重要性

  1。因果联系是指事物之间所存在的先行后续、引起和被引起的关系。

  2。在每一事物的具体因果联系中, 原因和结果有着严格的区别;同时,原因和结果在一定条件下又可以相互转化。①某一现象在这种关系中是原因, 在另一关系中则是结果;反之亦然。②在同一关系中, 两种现象互为因果。

  3。方法论意义:①承认因果联系的普遍性和客观性, 是人们正确认识事物, 进行科学研究的前提。②正确把握事物的因果联系, 才能提高人们活动的自觉性和预见性。

  (四)整体和部分的辩证关系

  1。任何事物,都有它的整体和部分,都是整体和部分的统一体。

  2。整体和部分既相区别又相互联系。(1)二者的内涵不同;(2)二者的地位和功能不同,整体居于主导地位, 统帅着部分;整体具有部分根本没有的功能。部分之间能否以合理的结构构成整体,直接影响整体功能的发挥。(3)相互联系:①二者相互依存、不可分割;②二者相互影响,在一定条件下,关键部分的性能会对整体的性能起决定作用;③整体和部分的地位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3。方法论:①要树立全局观念, 办事情要从整体着眼, 寻求最优目标。 ②搞好局部 , 使整体功能得到最大发挥。

  二、运动和发展

  (一)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1。哲学上讲的运动就是指宇宙间一切事物的变化和过程。

  2。运动和物质是密切联系,不可分割的:①物质是运动的物质, 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②运动是物质的运动, 物质是运动的主体。 ③离开物质谈运动或离开运动谈物质,都是错误的。

  3。运动和静止的辩证关系:①哲学上讲的静止,一是指事物之间的空间位置保持不变;二是指事物某一方面的性质在一定时期内基本不变。②静止是一种不显著的运动,是运动的特殊状态。静止是有条件的、相对的;而运动是普遍的、永恒的、无条件的,是绝对的;③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

  (二)事物是变化发展的

  1。运动和发展具有普遍性: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于永不停息的运动、变化和发展之中,一成不变的事物是没有的。

  2。正确理解发展的实质。①发展就是新事物不断产生 , 旧事物不断灭亡 , 新事物代替旧事物的过程。②发展的实质在于进一步揭示了万事万物各种运动变化所包含的趋向性,即只有那些上升的、向前的、进步的运动变化趋向才是发展。发展的实质就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③要明确区分新旧事物的根本标准:即看其是否符合客观规律, 有没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远大的发展前途。

  3。方法论: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①要把事物如实地看成一个变化发展的过程。②要明确事物处于怎样的阶段和地位。③要坚持与时俱进, 培养创新精神, 促进新事物的成长。

  三、坚持矛盾分析的方法

  (一)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

  1。事物自身所包含的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叫做矛盾。矛盾就是对立统一。

  2。对立与统一是矛盾的基本属性。① " 对立 "是指矛盾双方相互排斥、相互分离的属性、趋势,又叫 " 斗争性 "。    ② " 统一 " 是指矛盾双方相互吸引、相互联结的属性、趋势,又叫 " 同一性 " 。它包括两种情形。第一, 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依存, 一方的存在以另一方的存在为前提, 双方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第二, 矛盾双方依据一定的条件相互转化。

  3。矛盾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①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并贯穿于每一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即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这就是矛盾的普遍性。②矛盾是一切客观事物所固有的 , 它不以人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

  4。方法论:①要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和客观性,敢于承认矛盾、揭露矛盾。②要善于全面分析矛盾,坚持两分法,防止片面性。

  (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1。矛盾具有特殊性。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个侧面各有其特点。其一, 不同事物的矛盾具有不同的特点。其二, 同一事物的矛盾在不同发展阶段各有不同的特点。其三, 事物矛盾的双方各有其特点。

  2。方法论:要具体分析和解决不同的矛盾。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指在矛盾普遍性原理的指导下 , 具体地分析矛盾的特殊性 , 并找出解决矛盾的正确方法。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人们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 是人们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③要反对“一刀切”“一风吹”等形而上学的错误。

  (三)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1。这里的普遍性(共性)是指同类事物共同具有的状态、属性和变化规律。特殊性(个性)是指同类事物中各个事物所具有的,在状态、属性和发展规律方面的不同特点。

  2。普遍性和特殊性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1)普遍性和特殊性相互联结:①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 并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② 特殊性也离不开普遍性。

  (2)普遍性和特殊性在不同的场合可以相互转化。

  3。方法论:(1)应遵循从特殊到普遍, 再由普遍到特殊的认识秩序;(2)要学会掌握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等科学的工作方法。

  (四)办事情要善于抓住重点

  1。复杂事物发展中所包含的许多矛盾,其地位和作用是不平衡的。其中处于支配地位, 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的矛盾叫做主要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处于从属地位,对事物发展不起决定作用的矛盾叫做次要矛盾。

  2。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相互依赖、相互影响;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3。方法论:要善于抓住重点,集中主要力量解决主要矛盾;要学会统筹兼顾,恰当处理次要矛盾。

  (五)看问题要分清主流和支流

  1。事物内部的矛盾双方,其地位和作用是不平衡的,有着主、次方面的区别。其中在事物内部居于支配地位、起主导作用的矛盾方面,叫做矛盾的主要方面;反之,叫做次要方面。

  2。矛盾的主次方面对立统一。它们相互排斥,又相互依赖,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3。方法论:矛盾主、次方面关系的原理, 要求我们看问题既要全面, 又要善于分清主流和支流。

  4。我们懂得了主次矛盾、矛盾的主次方面的关系原理,就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反对形而上学的 "一点论" 或均衡论。

  四、事物发展的原因、状态和趋势

  (一)事物发展的原因

  1。内因和外因的辩证关系原理:(1)唯物辩证法认为, 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2)事物发展是内困和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结果。内外因在事物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同的。①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②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③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

  2。方法论意义:我们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时 , 要坚持内因和外因相结合的观点。

  (二)事物发展的状态

  1。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原理:(1)量变和质变是事物发展的两种状态。①事物在数量和程度上的逐渐的、不显著的变化 , 叫做量变。②事物显著的、根本性质的变化 , 叫做质变。(2)世界上任何事物的变化,都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①一切事物的变化发展,都是首先从量变开始的。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②事物的量变达到一定程度时必然会引起质变 , 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③事物就是不断地经过量变和质变这两种状态, 永不停息地变化 , 永不停息地向前发展的。

  2。方法论:一是要坚持适度原则。二是要不失时机地促成飞跃。三是要重视量的积累。

  (三)事物发展的趋势

  1。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1)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的, 新事物必定战胜旧事物:①新事物符合客观规律, 代表了事物的发展方向, 因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途;②新事物具有旧事物无可比拟的优越性。③在社会领域里, 新事物从根本上符合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 , 因而必然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2)事物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①新事物的成长总要经历一个由小到大、由不完善到比较完善的过程。 ②旧事物绝不会自行消亡, 为了维护其自身的地位 , 它总是竭力扼杀和摧残新事物, 阻止新事物成长壮大。③在社会历史领域中 , 人民群众对新事物的认识、理解和接受 , 需要有一个过程。

  2。方法论: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的, 而发展的道路则是迂回曲折的。要坚信事物发展的光明前途, 同时要正视事物发展道路中的曲折、困难。

  (四)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对立

  1。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观点是承认矛盾, 主张用联系、发展、全面的观点看问题。

  2。形而上学的根本观点是否认矛盾 , 孤立地、静止地、片面地看问题。

  3。辩证法和形而上学最根本的分歧, 就在于是否承认矛盾 , 是否承认事物的内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

  4。只有坚持唯物辩证法, 反对形而上学, 才能真正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 实事求是。坚持辩证法与坚持唯物主义是统一的。

  认识论

  一、发挥主观能动性

  (一)主观能动性是人区别于物的特点

  1。人的主观能动性,是人类特有的能力与活动。它包括人类认识世界的能力及活动、人类改造世界的能力及活动、人类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所具有的精神状态。

  2。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第一,只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揭示事物的本质与规律,从而正确地指导人们的行动。 第二,只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利用规律,利用和创造条件,达到改造世界的目的。 第三,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种种困难、挫折甚至暂时的失败,这就需要坚强的意志和十足的干劲,需要充满活力的精神状态。

  (二)正确地发挥主观能动性

  1。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受主、客观因素的制约。(1)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受客观因素的制约,要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就必须按客观规律办事,从客观实际条件出发。(2)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还受一系列主观因素的制约,要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就必须不断积累正确的主观因素。

  2。方法论:我们既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又要尊重客观规律和客观条件,同时还要端正主观动机,做到正确地、有效地发挥主观能动性。

  二、透过现象看本质

  (一)认识的根本任务:

  1。认识的根本任务是经过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透过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2。实现认识飞跃的必要性:(1)任何事物都是现象和本质的统一,但现象和本质是有区别的,认识了现象不等于认识了本质和规律。(2)从认识的程度,水平来说,认识需要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3)从认识的作用看,对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认识,能更好地指导实践。

  2。实现认识的根本任务,必须具备的两个条件:①深入实践,勤于学习,占有十分丰富和合乎实际的感性材料,这是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前提。②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认真思考,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对感性材料进行加工制作,是实现认识飞跃的关键。

  3。方法论:要透过现象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二)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

  1。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认识过程中的不同阶段。感性认识是对事物现象的认识 , 理性认识是对事物本质的认识。

  2。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联系:感性认识是理性认识的前提, 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感性认识有待于深化发展到理性认识。

  (三)真理与科学理论

  1。真理是人们对事物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

  2。科学理论:把真理性的认识系统化, 按其内在逻辑关系构成一定的体系, 就形成科学理论。

  3。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真理、科学理论的性质决定了它能够预见事物发展的方向 , 指导人们提出实践活动的正确方案 , 因而对于人们的实践活动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四)深化认识、发展认识

  1。认识过程中的两次飞跃。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只是认识过程的第一次飞跃;把理性认识再回到实践中去, 指导实践, 并接受实践的检验, 使之得以修正和完膏,是认识过程的第二次飞跃。

  2。要不断地深化认识、扩展认识、把认识向前推移。①任何一个具体的认识只是对整个世界一个层次上的认识、一个方面的认识、一个发展阶段上的认识,而世界在空间和时间上都是无限的, 因此就对整个世界的认识而言, 人的认识运动, 没有也不可能结束。②一切把认识凝固、僵化的观点都是不科学的。

  3。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是一个艰苦的探索过程,需要不断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得以完成。

  (五)分析和综合相结合

  1。事物的客观性质决定了在思维中必须进行分析与综合的相互结合。

  2。分析和综合相结合的原理:①分析是把事物的整体或过程分解为各个要素, 分别加以研究的一种思维方法和思考过程。②综合是把分解开来的各个要素结合起来 , 组成一个整体的思维方法和思考过程。③分析与综合是统一的科学思维方法 , 我们既要注意在综合指导下的深入分析 , 又要注意在分析基础上的综合。

  3。贯穿于分析与综合相结合方法的核心是矛盾分析的方法。

  (六)创造性思维、合理想象在认识中的作用

  1。想像是一种令人惊奇的思维能力。合理的科学的想像, 立足已知事实 , 根据已知的规律 , 充分发挥人的思维潜能 , 对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是极为有益的。

  2。创造性思维要求人们以科学理论为指导 , 面对实际, 敢于提出新问题 , 解决新问题。

  3。培养想像力和创造性思维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一是要善于发现问题 ; 二是要敢于超越; 三是务必积累知识; 四是要正确对待灵感和顿悟;五是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三、实践

  (一)实践的基本特征

  1。实践就是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一切活动。

  2。实践具有以下三个基本特征:

  (1)实践是客观的、物质性的活动。由实践主体、实践对象、实践手段有机结合而构成的实践活动 , 是客观的物质性的活动。

  (2) 实践是有目的、有意识的能动性的活动。任何实践活动都是在意识指导下进行的。有意识的实践活动 , 总是追求达到一定的目的。

  (3 )实践是社会性、历史性的活动。人们的实践活动都是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进行的,具有社会性的实践总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

  (二)实践和认识的关系

  1。实践对认识具有决定作用     ①实践是认识的来源。②实践是认识发展的根本动力。③实践是认识的最终目的。④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惟一标准。

  2。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正确的认识、科学理论对实践具有巨大的指导作用。

  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

  1。社会存在是社会生活的物质方面,其中主要是物质资料生产方式。 社会意识是社会生活的精神方面, 包括艺术、道德、政治、法律、思想、宗教、科学以及风俗习惯等。

  2。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统一关系:

  (1)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①社会存在的性质决定会意识的性质;②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

  (2)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作用。先进的、革命的、科学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发展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1。价值观是指人们对客观事物有无价值及价值大小的根本观点和评价标准。

  2。价值观是一种社会意识 , 是社会存在的反映。它在一定的社会存在的基础上产生 , 随着社会存在的变化而变化。

  3。价值观的导向作用

  ①价值观不同, 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评价就不同。    ②价值观不同, 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指向就不同。③价值观对人生选择、人生道路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4。评价价值观正确与否的标准

  (1)凡是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人类根本利益的价值观都是正确的。

  (2)“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基本路线、“三个有利于”是我国现阶段的正确价值标准。

  三、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个人和社会

  (一)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辩证统一关系

  1。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是辩证统一的。一方面, 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互为前提而存在;另一方面, 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互相促进而共同发展。

  2。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当二者不一致时,集体主义要求个人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

  (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发挥集体主义的调节作用

  1。集体主义既是一种价值观,又是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关系得政治原则和道德原则。集体主义的要求是:坚持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相结合 , 促进社会和个人的和谐发展, 倡导把国家、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尊重和维护个人的正当利益, 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当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时, 个人利益要服从国家和集体利益。

  2。集体主义是新时期我国人民的正确价值取向

  它反映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关系的客观要求, 体现了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它正确地解决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它是我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力量源泉。

  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集体主义在根本上是一致的。集体主义对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解决经济发展中产生的矛盾, 都具有调节作用。

  (三)个人活动与社会发展相互制约、相互作用

  1。个人活动对社会发展产生能动的影响。

  2。个人活动受到社会环境、社会发展规律的制约。

  3。人类结成社会而生活、存在和发展。个人与社会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四、人生价值

  (一)人生价值是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统一

  1。人生价值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个人满足社会和他人的需要, 即社会价值;二是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 , 即自我价值。

  2。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是社会存大和发展的基本保障,是人生价值的基本标志,是衡量人生价值的可靠标志。

  3。衡量人生价值,既要看他在物质方面的贡献,又要看他在精神方面、思想首德方面对社会的贡献。

  (二)实现人生价值的条件和途径

  1。实现人生价值需要社会提供一定的客观物质条件。

  2。实现人生价值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必要的主观条件:要全面提高个人素质;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埋头实干,发挥聪明才智;要有百折不挠、不怕失败的顽强奋斗精神。

  3。要反对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

  五、理想与现实

  (一)树立崇高理想

  1。理想是人生的奋斗目标。为了祖国、人民利益乃至人类的解放,就是崇高的理想。

  2。崇高的理想对于人生、对社会有着重大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崇高的理想是社会进步的助推器;是我国民族团结、共同奋斗的精神力量;是人生的精神支柱。

  3。共产主义理想是人类最崇高、最美好、最科学的理想。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是我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共同理想是实现最高理想的基础和必经阶段;实现共同理想, 必须以最高理想为根本方向。

  (二)正确处理理想和现实的关系

  1。理想源于现实,高于现实,又可以转化为现实。

  2。要把理想转化为现实,需要多方面的条件,而从主观方面来说,特别需要艰苦奋斗。

  六、社会实践

  (一)群众是实践的主体

  1。人民群众是指一切对社会历史起推动作用的人们,其主要的稳定的部分是劳动群众。

  2。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 是历史的创造者。主要表现:①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②人民群众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③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3。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群众利益而奋斗。

  (二)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

  1。改造客观世界就是改造自然界和人类社会。

  2。改造主观谊界就是改造自己的思想 , 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 , 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在改造主观世界中 ,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处于核心地位。

  3。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改造主观世界是为了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改造着主观世界。

  4。在实践的基础上做到主观与客观、个人与社会的统一。更多精彩尽在《试题调研》第9辑《考前抢分必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