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高考状元最爱读经管 四成出国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10: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高考状元最爱读经管四成出国留学

  本报讯 昨天,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最新的《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通过对恢复高考32年来的状元进行调查,状元普遍追求名校和热门专业,轻视了职业规划,导致最后的职业成就低于社会预期。

  九成状元有京师情结

  调查结果显示,1999~2008年,北京大学最受我国各地区高考状元青睐,就读状元高达385人;清华大学紧随其后,有255人,位居第二;其次是2005年才进入内地招生的香港大学有18人,高居第三。

  1977~1998年的高考状元就读专业的分布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而1999年以来的高考状元明显集中于热门专业,如经济管理、生命科学、电子信息、法学和计算机等专业。2008年,全国有近七成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经济管理专业。

  毕业后最爱做学术

  在本次调查到职业状况的高考状元大学毕业后,近四成选择了出国留学深造。从状元工作的领域来看,选择在学界工作的状元最多,约占总数的两成。其次是选择在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部分选择自主创业或企业经营管理工作;部分从事证券金融、媒体工作的状元也不少。

  职场状元为何难觅高考状元

  昨天,中南大学的蔡言厚教授指出,大部分高考状元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与社会期望相差甚远,在目前我国主流行业的“职场状元群体”中难觅高考状元的身影。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在选大学时多看牌子、少关注大学的发展环境,挑专业时多随大流、奔热门,结果很多高考状元不得不中途转换专业或毕业后进入其他专业领域,减缓了他们脱颖而出的速度。   (《京华时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