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出炉 最钟情北大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5:30   中国校友会网

  恢复高考32年,状元最“钟情”北大清华,经管专业成状元“最爱”

  状元过度集中热门专业,轻视职业规划引人深思

  2009年5月14日,国内知名网站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最新的《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报告对1977-2008年我国各地区高考状元的求学和职业等状况展开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恢复高考32年来,高考状元“阴盛阳衰”趋势日益明显,理科状元阵地男性尚能坚守,文科状元阵地已是女性天下;北大和清华是高考状元就读“首选”,经济管理专业成状元“最爱”;早期高考状元毕业后“能见度”偏低,现今高考状元“曝光率”偏高;状元毕业后职业发展较少“出类拔萃”,职业成就远低“社会预期”。

  《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编制完成,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介绍,编写报告目的让社会了解1977-2008年我国高考状元的求学情况和职业状况等,为即将参加中、高考的考生及家长合理填报志愿,为高考状元科学规划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为基础教育工作者、高考研究人员拓展相关研究,为有关部门分配教育资源与决策提供参考。

《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出炉(点击各排行可查看)
·高考状元性别构成:阴盛阳衰日益明显 ·高考状元的社会影响
·1999-2008中国高考状元姓氏排行榜 ·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
·99-08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分省) ·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专业排行榜
·1999-2008中国中学高考状元排行榜 ·99-08中国中学高考状元排行榜(分省)
·高考状元职业发展:较少出类拔萃 ·状元调查反思与建议 高考状元调查说明

  早期高考状元“能见度”偏低,现今高考状元“曝光率”偏高

  调查发现,“高考状元”的出现是一个学生的天赋、情商、志向、勤奋与家庭的生活条件、生存环境、教育方式及其就读中学的办学理念、教师水平、教学方法的完美结合,“高考状元”的出现有其必然性,也有其偶然性。每年揭榜后,“高考状元”都能引起考生、家庭、中学、大学、商家、媒体和教育主管部门乃至全社会的广泛关注,“高考状元”作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现今社会已经形成一种“状元情结”,高考状元对我国社会各个方面有着重要而广泛的影响。

  为了反映恢复高考32年来我国高考状元的变化情况,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总编指出,课题组以1999年我国高校本科大扩招为界,按高校大扩招前20年(1977-1998)和后10年(1999-2008)两个时间段对各地区高考状元的状况展开调查分析,总共调查到的高考状元有1120多人。其中,1999-2008年调查到高考状元有724人,约占此时期总数的98.24%。1977-1998年近400人,约占此时期总数的25.00%;其中能调查到职业状况的高考状元约150人,约占总数的1/10。此时期大部分高考状元从产生到大学毕业,很少进入人们的视野,与现今高考状元“高曝光率”对比鲜明,显示出我国早期高考状元诞生和毕业后“能见度”偏低。

  恢复高考32年来,高考状元“阴盛阳衰”趋势日益明显

  结果显示,在全国高考状元性别构成方面,1977-1998年,高考状元中男性明显占优,男状元占64%,女状元占36%。1999-2008年,女状元人数多于男状元,女状元约占52.36%,男状元约占47.64%,总体来看,男女状元仍“平分天下”,但高考女状元比例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已经从1999年的34.78%上升至2008年的60.00%,上升近一倍。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恢复高考32年来,高考状元性别构成严重失衡,“阴盛阳衰”趋势明显,女性已在高考竞争中“称雄”,在高考状元群体中占据主要地位。

  全国高考理科状元中,1977-1998年,男状元占绝对优势,女状元不到1/3;1999-2008年,男状元还处于领先优势,约占63.48%,可以说,男性仅坚守着理科状元的阵地。全国高考文科状元中,1977-1998年,男状元仍占优势,约占53%,女状元约占47%,女状元勉强与男状元“平分天下”。而1999-2008年,女状元已处于明显的领先地位,约占66.24%,可见大学扩招后的十年来,全国高考文科状元已是女性的天下。

  1977-2008中国高考状元性别构成情况

所占比例
1977-1998 64.00%
36.00%
1999-2008 47.64%
52.36%

  恢复高考32年来,北大清华继续“状元牛市”,港校进逼其他名校遭遇“熊市”

  结果显示,自从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一直是各地区高考状元最钟情的“状元高校”,几十年来状元人数“雷打不动”,在高考理科状元的争夺中,清华依然保持“霸主地位”;在高考文科状元的争夺中,北大至尊地位“稳如泰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介绍,特别是2005年以后,即使是面对港校的状元冲击,两校对状元的吸引力更是有增无减,2005-2008年北大清华录取的状元人数约占总数的83.39%。可以说,在我国每年6月都激烈上演的“对最优秀生源的争夺战”中,北大清华的巨大优势为其他国内高校“望尘莫及”。

  对比我国高校大扩招前20年(1977-1998)和后10年(1999-2008)情况发现,1977-1998年我国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的高校相对分散,除北大清华外,中科大、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名校也录取了相当数量的状元。而1999-2008年高考状元入读高校情况发生了显著变化:

  一是自1999年后,报考北大清华的高考状元数量逐年递增,除复旦和人大等校外,其他高校最近几年则基本无状元问津,但清华大学增长速度快于北京大学,与北大的差距逐年缩小,近年来报考北大的理科状元和报考清华的文科状元逐年均有所增加,显示北大理工科实力日益增强、清华建设文科迈向综合性大学成就凸显。

  二是1999年以来状元报考高校越来越集中于中国大学排行榜前十的名牌大学,多科或单科性特色高校如贸易、语言和财经高校逐渐丧失对状元的吸引力,北大清华作为全国最高学府的“双子星”大学地位在未来的5-10年内无法撼动,其他高校与北大清华的差距不是逐渐缩小而是日益扩大。

  三是考生选择日益多元化,香港高校凭借特有的办学优势、高额奖学金等策略,2005-2008年间四大港校网络到36名高考状元至其门下,比较竞争优势明显,对北大与清华形成挑战,迅速成为了内地高考状元的新宠。

  大学扩招10年来,北大、清华、港校“三国演义”,九成状元有“京师情结”

  结果显示,1999-2008年,北京大学最受我国各地区高考状元青睐,就读状元高达385人,雄居“1999-2008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紧随其后,有255人,位居第二;其次是2005年才进入内地招生的香港大学有18人,高居第三;复旦大学有16人,居第四;香港科技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各有9人,并列第五。香港中文大学有8人,列第七;上海交通大学5人,列第八;中山大学有3人,列第九;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各有2名高考状元就读,并列第十。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青年学者冯用军指出,在调查到的我国1999-2008年高考状元中,就读的大学主要分布在北京、香港和上海等7个地区的18所高等院校。其中选择就读北京高校的高考状元人数最多,有651人,占总数的90.29%,作为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的首都北京成为最受状元青睐的城市;其次是香港,有36人,占总数的4.99%;上海有23人,占总数的3.19%;就读北京、香港和上海的高考状元合计占总数的98.47%,其余的高考状元分别就读于广东、江苏、湖北和安徽等省市,另有1名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美国的大学。

  1999-2008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就读状元人数
1 北京大学 北京 385
2 清华大学 北京 255
3 香港大学 香港 18
4 复旦大学 上海 16
5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 9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9
7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 8
8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5
9 中山大学 广东 3
10 南京大学 江苏 2
武汉大学 湖北 2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2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