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级教师王永惠:高考生物答题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8日 13:41   新浪考试

  所以,审题是解题的第一步,同学们应该注意我前面谈的这些问题,所以你们要多接触一点,或者把做过的题,有关图、图表、表格、数据这样的题要好好看看,对数据怎么分析,对图怎么分析,这里面提供了哪些信息,你现在能不能再把它挖掘出来,培养这种能力,多接触。

  解题的第二步,当然就是把获得的信息,不管是明确告诉你找到了,或者是挖掘出来的信息一定要分析是什么意思。而且有关信息,如果有联系,还要把它整合起来。这是第二步。

  第三步,那就要运用解题的有用信息和相关的知识来分析回答问题。有的考生如果知识掌握不好,他就联系不起来我应该用哪些来分析回答,实际上在同学的大脑里储存了很多生物学知识,最终能不能准确地提取,用有关的、相关的知识来分析回答问题。

  这是解题的三部曲。所以,考生应该把做过的题要有意识地按照这个解题三部曲来看一看,这样对解题也是有帮助的。这是我谈的解题的思路问题。

  当然解题当中我们还应该注意一些问题,比如选择题,各位考生都清楚,分值非常高,每个选择题,拿全国卷、北京卷一道题6分,你两道选择题错了12分就没有了,生物的总分是72分。所以,做选择题要慎重。有的同学,我平时就发现,做选择题的速度太快,太快你要正确也行,没有认真考虑。各位考生可以想一想,这是高考题,不会没有弯的,不会没有坎儿的,不会那么直接了然你就能够判断出来ABCD选哪个。所以,得认真考虑考虑。比如四个选项,你可以对比一下哪个更加合理。当然解答选择题首先你得有相应的知识,你相应的基础知识掌握得好,理解得透彻,当然对解选择题是很有利的,四个选项实际上是判断,它用相应的知识来判断。

  还有一个问题,各位考生分析判断能力要强,这种分析判断能力那可不是一天两天培养起来的。那怎么办呢?所以我强调要细心一点,有的思维慢一点的,不大灵活的考生,你更要注意问题,不要求快。

  选择题我当然也建议同学,既然是高考题,不可能每个我都很有把握地能选对。有的拿不准,怎么办?该蒙就得蒙,蒙也是技巧。你可以用筛选法,比如四个选项,单选题,我能够排除两个选项,还剩下两个选项,那我蒙上的概率50%。如果一个也没排除,我蒙上的概率25%,蒙也有技巧。所以,我们考生目的很明确,以拿分为主,我们怎么多拿分,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拿分。选择题各位考生要注意成功率,不要做得太快,当然也不能太慢了,太慢了别的题没时间做了,要合理安排时间。

  关于非选择题,也给同学不提点建议,我当老师这么多年,也多年教高三,有过切身体会。同学做非选择题容易扣分的,主要是下面几个问题。

  一个就是回答问题没有用生物学的科学语言来回答,净用一些大白话、俗话来回答,这样也容易丢分。所以也得注意,能用科学语言就用科学语言来描述。

  再有一个,回答问题要注意逻辑性。比如有的非选择题有一段话,我先说什么,后说什么,这得符合逻辑,我不能够没有逻辑,这就要注意逻辑性。

  另外,要注意准确性。回答问题要准确,要恰如其份,不能答宽了,也不能答窄了。你比如我举个例子,可能有这种情况,本来应该叫你答竞争关系,竞争关系是种间关系中的一种,我们知道生物的种间关系,比如同学们都学过有捕食关系,有共生关系,有寄生关系,也有竞争关系,当然种群关系里的互利共生关系,那应该属于种间的互助。捕食寄生竞争应该是属于种间的斗争,本来应该答案要求答竞争,结果你打种间斗争,这就属于答串了,没答得恰如其份。所以,答题也要注意准确性、恰如其份。

  另外,答题的时候还要注意分析问题要全面。所以,我们现在一些考生回答问题老是形而上学,不能全面看问题,老是片面看问题,分析一个生物学现象,不能多方向、多角度、多层次地去看。所以,要求答的那个点答得不全,就有遗漏,这样也就扣分。

  所以,我们分析生物学问题要注意辩证地分析。什么叫辩证?全面看问题,能看到事物间的内在联系,能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生物学问题,那就是进化的眼光来看,不能孤立地去看,静止地看、片面地看,也就形而上学了。所以,大家做非选择题,我说的这些要注意。

  我还说一个,各位考生觉得王老师不应该说,但是我觉得必须得说,就是各位考生你们这一代年轻人电脑用的特别多,高考可不是用电脑打字,要书写,那笔字首先注意工整,叫人家看得出来这字念什么。所以,不要龙飞凤舞写得抠抠缩缩,自己工整对考生是有利的,因为阅卷人没有那么多时间琢磨这个字念什么,就按错的处理了。本来你写对了,但是人家看不出来,不也吃亏了吗?我作为阅卷老师看到一份卷子字迹工整,马上心情是愉悦的,那我是什么感情阅这个卷。我看一个卷子字迹潦草、龙飞凤舞、抠抠缩缩,我是什么心情?阅卷老师有时间允许一个字一个字看念什么吗?不允许。所以,各位考生要注意字迹的工整,这样对你们也是有利的,在非选择题问题上我也补充这两句。

  总之,高考对各位考生来讲,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竞争,希望你们在高考竞争当中应该做一个勇敢者,应该信心百倍地进入考场。尽管你们的水平不一样,把你平常的水平发挥出来,或者超常发挥,我想完全有可能。对有些考生来说,我教过的很多高三学生,就出现过这样的学生,平常考试成绩不理想,在班级、年级的名次不是很突出,但是高考的时候他的分数一下子就上去了,超越同班同学很多人,有人说这叫超常发挥,本人认为不是超常发挥,说明这个孩子的心理素质好,他经过艰苦的努力,经过努力的学习,经过这种量变的积累到高考的时候发生了质的飞跃。我想咱们各位考生当中一定有这样的考生,希望各位考生能够在高考当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这是我对你们的祝愿。

  主持人娄雷:非常感谢,说得非常非常精彩。本来编辑还选择了很多预先提问当中的问题,我觉得你已经全部给大家进行解答了。而且我觉得说得很实在,有很多人都会觉得生物是理科综合当中性价比最高的,大家最应该把这个学好。因为题目不像物理化学当中那么难过,其实认真学习生物,是能够让自己理科综合能够拿一个非常好的分数。

  王永惠:对。

  主持人娄雷:非常感谢您来到聊天室和大家进行交流,我都不需要去发问。

  王永惠:我不知道前面两位老师谈没谈三门学科的时间安排问题。

  主持人娄雷::您再给我们说一说。

  王永惠:因为理化生在一张卷子上,我个人有一个建议、看法供各位考生参考。三个学科在一张试卷上,近两年又不强调跨学科组合,主要强调学科内组合。我想各位考生也有三个学科均衡发展,也有某个学科比较突出的,我个人建议,如果某位同学,比如化学是他的优势,那我可以先把化学的做完,物理是我的优势,我可以把物理先做完,争取多拿点分。当然也可以另外一种做法,我想各位考生经常通过模拟考试都试验过,我就从前到后一道一道题地做,这也可以,看哪种方法适合你,你用哪种方法,这是我的建议。但不管哪种方法,一定要注意成功率,第一遍我做了,把会的先做了,我先把这些分该拿的拿到。当我第二遍的时候,心情也平静下来了,思维也活跃起来了,可能原来不会的,可能也就会了。不要在一道题上摊开了一做,想不出来就跟它较劲,耽误很多时间,这是不上算的。等到最后做别的题,一看会,但是时间到了,或者草率收兵,那是很吃亏的。所以,三个学科的时间安排好,也要注意技巧问题。

  主持人娄雷:其实最后看的是总分,并不是看你分科的分数。

  王永惠:对,对,不像体操比赛,我取单项冠军,我也取全能冠军,这个就取全能,不取单项,哪科再好,总分上不去也没用。

  主持人娄雷:好,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同时我们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生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