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高考语文作文预测及写作点拨55篇(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14:59   冠华作文网

  作文题八

  一行人来到异国小岛旅游,见路旁高悬着的吊篮里艳异的花束,很是新奇和喜欢,但他们看不出是真花还是假花,如果是假花,就觉得没意思了。有两个人准备跳起来摸一摸。这时一位老者说:“这是真花。”接着他说出了理由:“它的叶子有的已经干枯,花朵边缘也有些凋谢的痕迹,真的东西都是有些瑕疵的。”大家再仔细一看,都很信服这位老者的睿智。这些花束为他们的旅途洒上了独特的异域芳香。

  请以“瑕疵和真实”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 800 字的作文,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文题。

  [提示]

  材料中的老者所说的“真的东西都是有些瑕疵的”这句话颇可拿来玩味一番,咀嚼出其中丰富的含义。

  真实的东西难免有瑕疵,完美往往只存在于想象和虚拟之中。

  虚假的东西往往没有瑕疵,正因为这一点才使人受骗上当。生活的复杂便在于此。

  不能容忍瑕疵,刻意追求完美乃是人的心理误区,所以要学会接纳有瑕疵的自我,有瑕疵的朋友,有瑕疵的事物。

  路旁吊篮里的花束因为有干枯的叶子和凋谢的痕迹反而显示了它的生命活力。喜爱瑕疵,是因为它使人感到生命的个性和艰难,而看似完美的东西反而使人感到一种隔膜和距离。

  与其掩饰瑕疵,不如真实地活着。

  作文题九

  请以“敬畏”为话题写一篇 800 字以上的作文,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文题。

  [提示]

  “敬畏”已不是一个陌生的词语,但用它来作文,却非要有自己的体验和感悟不可。我们从小听得较多的是一往无前、勇敢无畏这些充满英雄气概的词句,其实人还是应该有所敬畏的。

  西谚说:“上帝要叫谁灭亡,先让他疯狂。”纵观古今,多少曾经辉煌的才俊豪杰,都是因为变得心中无所敬畏而招致失败、走向没落的。

  作为一个民族,如果真的做到了天不怕、地不怕,没有一点敬畏心理,则必会做出许多愚蠢之事。敬畏就是对规律的尊重,就是对自我的约束,就是对理性的崇尚,就是对自由的追求。

  有所敬畏是一种很好的心态,它可以使人多一份冷静理智,多一份从容平和,多一份谦卑审慎,多一份安详宁静。在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时候须留一份敬畏。

  写作此题,可评史、议事,也可诉说体验、抒写感想。

  作文题十

  “沉默是金”是句名言,但在很多情况下沉默并不是金。如果沉默总是金,那哑巴就成了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了。要用有力的语言驳斥欺骗人、毒害人的言论,也要用有力的语言来鼓励人们前进。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也是句名言,但是如果前面就是死胡同或是悬崖,还一味地拒绝人言,把提醒、建议或批评当做耳旁风,这就危险了。

  这种事情在生活中还有很多。请以“名言与真理”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 800 字的作文,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文题。

  [提示]

  类似材料中的例子可谓数不胜数。任何名言,皆不能以绝对真理视之,它只有在一定的条件下方能成立。

  一句话之所以成为名言被传承,被引用,肯定有其正确的一面,但却不能认为名言即为真理。因为角度不同,就会得出不同的认知,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从另一角度来看问题,就能得出与名言不同的甚至相反的结论。

  随着历史的进步,尤其是在社会变革时期,原先被视为真理的名言也往往经不起实践的检验,真理是发展的,于是质疑名言也就顺理成章了。

  作为学生,也许铭记一句名言会促其成长进步,也许实践了一句名言而有了一种认识的飞跃,也许对一句名言的质疑和否定使思想有了一次升华,也许感悟到真理之后也会说出属于自己的“名言”。 

  作文题十一

  我认识一位医生。每到冬天,他就在口袋里放一个小水焐子,使自己的手始终热乎乎的。并不是他格外地怕冷,而是他要确保每一个到他这里看病的人遇到的都是一双温暖的手。他说,用温暖的手给病人诊断,可以让病人感到安心、信赖,可以激发病人治愈疾病的信心。

  我还知道一位擦鞋童。他最喜欢听一位著名的小提琴家的琴声。当这位小提琴家来到擦鞋童所在城市演出时,这位擦鞋童想方设法凑钱买了张最便宜的票。小提琴家知道了这件事,演出结束后,就找到这位擦鞋童,问他需要什么帮助。擦鞋童回答说:“我只想听听您的琴声。”小提琴家感动之余将心爱的小提琴赠送给了这位小知音。 30 年后,小提琴家再次来到这座城市演出,设法找到了当年的擦鞋童。在贫困的日子里,有许多人出高价要买他的小提琴,都被他拒绝了。小提琴家再次问他需要什么帮助,他的回答依然和 30 年前一样:我只想听听您的琴声。

  医生的诊费是有价的,小提琴是有价的;但医生那双手的温暖是无价的,擦鞋童对琴声的痴爱是无价的!

  请以“有价与无价”为话题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 800 字。

  [提示]

  在我们的生活中,娱乐是有价的,但幸福是无价的;补品是有价的,但健康是无价的;礼物是有价的,但情谊是无价的;房子是有价的,但家是无价的;财富是有价的,但爱是无价的。只要我们对生活心存一份永远不变的热情,这世间总有一些东西是无价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