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高考语文作文预测及写作点拨55篇(9)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14:59   冠华作文网

  作文题三十四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我们周围很多古代遗址都得到了保护和修缮,电视上几个戏曲节目备受欢迎,书市上古代文化类的图书也在悄悄升温,在重大的节日里很多人都穿起了唐装……传统的历史文化气氛笼罩着我们的生活。就连2008年将在北京举行的奥运盛会,也提出了“文化奥运”的全新理念。

  文化,对于今天的中国意味着什么?传统,对于今天的文化意味着什么?作为生长在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国度的中学生来说,这是一个不能不去弄明白的事情。

  请以“文化与传统”为话题,自主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800字以上的作文,要与话题有关,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写作点拨] 这是一道有传统文化色彩的题目。2004年广东作文题为我们开了个好头,体现了新课标的方向:关注社会,关注身边的现实生活。关注它们的变化和发展,进而思考其中的道理或原因,做生活的有心人。这是高考作文的一个新方向。

  具体到“文化与传统”这个话题,首先要明确概念,文化是传统的载体,传统是文化的渊源;文化是民族个性的张扬,传统是民族历史共性的体现;从某种意义上说,民族传统是维系一个民族的灵魂,而民族文化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从这样的理性层面来思考问题,来审视材料中所谈的发展变化,才能高屋建瓴,洞明其深层意味;连缀现实语料,落笔成文,才能写出见解独到、思想深刻的文章。其中,切实地提高传统文化素养是根本。 

  作文题三十五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法国雕塑家罗丹说:总之,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读了这段话,你有什么想法呢?请以“美的发现”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记见闻、经历,谈体验、感受,发表议论,抒发感情等。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拟题目,自选文体,不少于800字。

  [写作点拨] 这个题目写起来不难,写好却不容易。可以说理,什么是美,为什么缺少发现,怎样发现美;可以记叙,在司空见惯的生活琐事中感悟美的震撼,在世俗眼光以为丑的事物中发掘美的元素;可以叙述、议论、抒情多种表达方式相结合,历数古今中外被忽视、被误解的美。

  落笔之前,宜从自我生活经验联想开去,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应注意的是,如果不加细究,泛泛谈美,则极易跑题;只有抓住“发现”一词做文章,才能重点突出,切题深刻。

  作文题三十六

  请以“交往”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交往”有相互往来的意思,可以指同学之间、亲友之间,或者陌生人之间等。本题若只从其中一个方面写,也可以。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800字。

  [写作点拨] 要提高自我生存质量,实现自我价值,就必须学会与人相处,因为人是自我修养与社会规范的统一。古人以“敬业乐群”作为学校教育的标准之一,以“有朋自远方来”为可欣慰自豪之事,足见“交往”之于人生多么重要。同学交往需要坦诚相待;亲友交往需要关怀备至;陌生人交往需要诚信,但也不能全无戒备之心。交往之道,虽说有共同的社会规范,但也因人、因事、因时而异,所以,作者尽可以根据自己的人生经历或体会来扣题为文,只有真实的表达才有至善至美之文。

  作文题三十七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有位书法家对一位用废报纸练字的人说:“如果你用最好的纸来写,你可能会写得更好。”那人很奇怪地问原因,书法家笑而不答,只写了一个“逼”字,那人顿悟,这是让他惜纸逼自己写好字。

  还有这样一则谚语:“如果你想翻墙,请先把帽子扔过去。”因为你的帽子在那边,你已经别无选择,要想方设法地翻过去。正是有了逼迫,才会尽力发挥自己的潜能。

  在很多人的眼里,“逼”字不是一个好字眼,但不少人的成功却是实实在在被“逼”出来的。请以“逼你成功”为话题,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体不限,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写作点拨] “逼你成功”的例子俯拾即是:“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所有这些,都是典型的事例。

  再综观当代文坛,哪个成功的作家没有被逼过?他被报社、出版社的人逼,也被他自己逼。读者逼主编;主编逼作家;作家逼自己,逼得想睡也不能睡,不想写也得写。问题是,多少惊人的作品就这样诞生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逼学生的老师,何尝没有逼自己?“教学相长”不也是“教学相逼”吗?

  常言道:“用进废退。”当外部有压力逼你“用”的时候,你的学识、才干等将会有很大的长进。因此,你应该虔诚地感谢外力对你的“逼”。

  作文题三十八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传说玄奘刚剃度的时候,在名满天下、高僧群集的法门寺修行。有人劝玄奘说不如到一些偏僻小寺中研读经卷,这样,自己的才华才会很快显露出来。玄奘告辞时,方丈带着他到后山给他看了两种林木:一种生活在开阔的土地上,却长得乱枝纵横,又短又扭曲,只能用来做柴薪;一种生活在郁郁葱葱的林中,每一棵却都修长、挺直、高大。玄奘看后,幡然醒悟,决定留在法门寺,后来终于成为一代高僧。

  请以“生存与竞争”为话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题目自拟,立意自定,文体自选。

  [写作点拨] 树木稀疏的林子里,生长出的树木只能做柴薪;而树木葱郁茂盛的林子里,树木却能做栋梁。同样是树木,为何林木密集、生存资源有限的地方,却长得好?原因在于它们生存的环境和这种环境下树木为了生存而必须保持的抢占生存优势的积极状态。

  树木如此,人类社会又何尝不是如此?在对手如林的竞争社会里,要想生存发展,就必须敢于向强大的对手叫阵,敢于在挑战和竞争中完善自我。“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万类霜天竞自由”,在激烈的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