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高考语文作文预测及写作点拨55篇(6)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14:59   冠华作文网

  作文题二十

  有这样一则故事:一天,有人找到一位传说有移山大法的大师,求其当众表演一下。大师在一座山的对面坐了一会儿,就起身跑到山的另一面,然后说表演完毕。众人大惑不解。大师说,这世上根本就没有移山大法,唯一能够移动山的方法就是:山不过来,我就过去。

  我的一个朋友非常适合经商,但他却立志要成为画家。他辞去公职,躲在家里,一心画画,几年过去却毫无长进。经过痛苦反思,他决定暂时放弃画家梦,下海经商,没几年他便跻身富人行列,闲时与书画家们在一起切磋技艺。几年后,他的画竟获得行家好评,挂在宾馆和画廊出售,出了画集,圆了当初的画家梦。

  请以“山不过来,我就过去”为话题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 800 字。

  [提示]

  人生路上,每个人都有自己奋斗的方向和生命坐标。如果奋斗方向错了,就应及时调整;如果所面对的无法改变,那我们就得先改变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最终改变属于自己的世界。  

  作文题二十一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一位年迈的北美切罗基人教导子孙人生的真谛。他说,在我内心深处,一直在进行着一场鏖战。交战是在两只狼之间进行的。一只狼是恶的——它代表恐惧、生气、悲伤、悔恨、贪婪、傲慢、自怜、怨恨、自卑、谎言、妄自尊大、高傲自私和不忠。另一只狼是善的——它代表喜悦、平和、爱、希望、承担责任、宁静、谦逊、仁慈、宽容、友谊、同情、慷慨、真理和忠贞。同样的交战也发生在你们的内心深处,在所有人内心深处。

  听完他的话,子孙们静默不语,若有所思。

  过了片刻,其中一个孩子问:“那么,哪一只狼能获胜呢?”

  饱经世事的老者回答道:“你喂给它食物的那只。”

  读了这则材料你有什么感想呢?在我们的内心深处,在所有人的心灵深处,进行着一场善狼与恶狼怎样的较量呢?

  请以“两只狼的较量”(或“心灵深处的较量”)为话题,写一篇作文。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题目。不少于800字。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写作点拨] 善与恶的较量在这个世界、在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每天甚至每时每刻都在进行。遇到这样宽泛的话题,首先要在选材上考虑。应选符合话题要求的、自己耳闻目睹的、感悟最深的材料,也可以把从报刊上读来的感人的人或事,结合自己的思考或想象进行必要的加工。切忌随意编造故事或离奇地演绎。

  在反复思考、认真选材的基础上,应选一个恰当的角度切入,不要一般地敷衍成文。举例说,你可以写“与善狼共舞”;或写某人“良心的发现”,写他的自责忏悔;你也可以写某人以智慧与勇气感化一个一时误入歧途、行为不端而心灵深处善良并未泯灭的人;更可以写自己的经历,如“考出真实的水平”(考试不作弊),或写自己了解的故事。

  如写议论文,一定要先想好自己的论点是什么(用一句话来表述),选用哪些事例,如何论证等,避免泛泛而谈,不着边际,或者不痛不痒。

  作文题二十二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有个教授做过一项实验:12年前,他要求他的学生进入一个宽敞的大礼堂,并自由找座位坐下。反复几次后,教授发现有的学生总爱坐前排,有的则盲目随意,四处都坐,还有一些人似乎特别钟情后面的座位。教授分别记下了他们的名字。10年后,教授的追踪调查结果显示:爱坐前排的学生中,成功的比例高出其他两类学生很多。

  最后,教授语重心长地说道:“不是说凡事一定要站在最前面,永远第一,而是说这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十分重要。在漫长的一生中,你们一定要勇争第一,积极坐在前排呀!”

  请以“坐在生活的前排”为话题写一篇作文。自定立意,自拟题目,自选文体,不少于800字。

  [写作点拨] “坐在生活的前排”,这是一种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一种积极向上、不甘落后的心态。它是“敢为天下先”,它要求自己尽己所能,去争取尽可能好的成绩,去争取成功,但并不奢望自己一定成功。尽了力就没有遗憾,更不会后悔。因此,写这篇作文时,首先要准确地理解材料,把握它的内涵,选取符合话题要求的材料,安排好文章的结构,表现自己确定的主题。

  作文题二十三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半个多世纪前,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非常推崇并常用来教育学生的一句名言是:“假使你有两块面包,你得用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这句话是伊斯兰教的创始人穆罕默德说的。

  这句名言的含义相信你一定很清楚。这里的“水仙花”是一种隐喻,它所指的是“心灵和精神追求”。这使我想起抗“非典”英雄、两院院士钟南山的一句话:人不只生活在现实中,还生活在理想中。

  你心中有自己的“水仙花”吗?当你的心底泛起一片水仙花的葱绿与鹅黄时,你会有一种特别愉快、特别舒畅的感觉吗?

  请以“换一朵水仙花”为话题,写一篇作文。要求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题目,不少于800字,不得抄袭。

  [写作点拨] 21世纪科学技术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发展,但如果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道德却在进一步堕落,审美情趣进一步低下,那将是人类的灾难。这个话题呼唤精神文明,呼唤人文精神的回归,呼唤人性的光辉。你可以敞开写换“水仙花”的故事,那个故事一定美丽;你也可以就精神文明建设发表你的见解,那见解也一定很独特、很有价值。把你的心里话、心中美丽的故事写出来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