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高考语文作文预测及写作点拨55篇(8)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14:59   冠华作文网

  作文题二十九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庄子送葬,过惠子①之墓,顾谓从者曰:“郢人垩慢②其鼻端,若蝇翼,使匠石斫之。匠石运斤成风,听而斫之,尽垩,而鼻不伤。郢人立不失容。宋元君闻之,召匠石曰:”尝试为寡人为之。‘匠石曰:“臣则尝能斫之,虽然,臣之质死久矣。’自夫子之死也,吾无以为质矣!吾无言之矣!”

  ①惠子:战国时宋国人,庄子的好友,也是哲学上的对手。②垩慢:垩,白色的土;慢,涂抹。

  阅读上面的寓言故事,想一想:为什么“臣之质”死了以后,“匠石”就不能表演“运斤成风”的技艺了?请结合社会生活实际,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

  [写作点拨] 以寓言故事为材料的作文,首先必须把握寓言的“寓意”。这则寓言的寓意是:事物是因为相对立而存在,相比较而突现,相对比而发展的。老子的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学说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结合社会生活实际”是作文的关键。如果就寓言谈寓言,就庄子谈庄子,就匠石谈匠石,那么就“答非所问”了。

  作文题三十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有调查显示,约有60%的学生感到无法与父母交流和沟通,对于成长中遇到的困惑、烦恼和问题,42%的学生认为难以与父母交流,27%的学生表示从不与父母交流。

  现实生活中,亲子之间存在隔阂的现象并不显见,怎样才能解决父母与子女之间有效沟通的难题呢?

  请以一位高中生的身份给报社撰稿,参加讨论,发表你的看法。自拟题目,自选角度,自选文体。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写作点拨] 一般情况下,一篇完整的议论文要求具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三个部分,但是这篇文章要求就“怎样才能解决父母与子女之间有效沟通的难题”“参加讨论”和发表“看法”,所以写作的重点应该落实在“解决问题”上。当然也需要一定的“分析问题”作为“解决问题”的前提和条件。“以一位高中学生的身份”是作文时需要注意的重要信息。

  作文题三十一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我有一个梦”是上世纪评出的全世界最有名的十句名言的第一句,它是马丁•路德•金在演讲中提到的,他的演讲现在也成为世界有名的演讲之一。

  “我有一个梦”为什么成为世界名言?

  200年前的康德有一句话:人的本性就在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如果没有这个本性,人与动物就没有什么区分了。人的创造性就在于,通过自己的不懈追求去实现那些原先被认为不可能甚至于不可思议的事情。这是非常深刻的见解。

  仔细阅读上述材料,以“我有一个梦”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

  [写作点拨] 材料中包含两个主要信息:“我有一个梦”是世界名言;康德的话以及对康德话的阐述。这里,后者是对前者的诠释。由此可以看出,材料中的“梦”是指实现那些原先被认为不可能甚至不可思议的事情,即目标、理想等。这么多年来这句话备受推崇,是因为它给了我们追求的勇气和力量。可以围绕这一立意确定自己的论述范围和观点,避免写成“我的理想”之类的空泛文章。

  作文题三十二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杨振宁1971年第一次回到祖国的时候就要求见一见他的老同学邓稼先,因为邓稼先是在美国和杨振宁一起拿博士学位的,杨振宁留在美国,而邓稼先回来了。见了面以后杨就问邓,你是不是给我说一说,中国搞核武器有没有外国人帮助?

  这个问题问得很自然,为什么呢?因为美国搞核武器一些主要人员都是欧洲的移民,苏联发展核武器也有很多西方科学家帮忙。邓稼先是一个治学严谨的科学家,他说:“我知道没有,但是让我再去调查一下。”过了一个多星期,杨振宁从北京到上海,在上海大厦吃饭的时候传进来一张条子,在这张条子上邓稼先写着:我已经做过调查,确实是中国自力更生的结果。杨振宁看了这张条子以后,感动得流泪了。

  以“从杨振宁流泪说起”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写作点拨] 要思考材料中的这些问题:杨振宁第一次回到祖国,为什么急切地要知道中国搞核武器有没有外国人帮助?杨振宁的流泪说明了他怎样的情感?杨振宁的流泪与他的诺贝尔奖又有什么联系?对这些问题的仔细思考,会给你作文的思路:一位成功者成功的要素是什么?情感在学业有成、事业有成中会有怎样的作用?

  作文题目是“从杨振宁流泪说起”,要注意题目中的“说起”,也就是说“杨振宁的流泪”只是你作文的导入或由头,如果单纯地写“杨振宁流泪”,那么就难以切题。

  作文题三十三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登山的人,有的目不旁视,奋力攀登,他执著于到达峰顶的瞬间风光;有的则流连沿途风景,且走且赏,山顶不过是他歇脚的地方。不只登山,生活也是这样:两种心态,两种行为,两种价值观。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请以“进取心与平常心”为话题,联系现实生活,写一篇文章。自定立意,自拟标题,自选文体,不少于800字。

  [写作点拨] 情感、态度、价值观,是新课标提出的课程理念之一。要关注生活、关注人生,而以怎样的态度,持怎样的价值观,就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对于两种心态、行为、价值观,拟题者并未厚此薄彼,学生亦无需定势思维,完全可以从自己的生活体验出发,以自己的人生判断为尺度,真诚地表达自己要说的话,风行水上,自然成文,就是好文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