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妇科主任医生:高考期间女生该如何调整生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15:17   新浪考试

北京市海淀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马佳做客新浪接受新浪编辑唐晓芸访问
北京市海淀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马佳做客新浪接受新浪编辑唐晓芸访问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比如说肚子不舒服的话,有痛经的现象,在高考这几天用吃药或者拿热水袋的方法。从长期来讲,如果有这样的一些问题,每个月那几天都会很疼,有什么办法可以来缓解吗?

  马佳:也是可以的。第一种办法,我们传统医学有中药调整,可以把月经周期慢慢地调整很规律,甚至有的调整在你完全掌控之中的方法。还有最简单的办法,可以吃点短效的避孕药,我们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调整月经,不是为了避孕。它是每个月要吃21天,吃完21天以后,停药三五天来月经,来月经以后,接下来以后再吃下一个周期,这样完全在掌控之中,可以连续吃上三个月,既可以调整月经了,还可以完全在你掌控当中,这样的话,也没有什么副作用。因为这种避孕药对于妇女来说是最安全的选择。

  主持人:我们这次确实有很多的家长,尤其是很多妈妈们都在线上还有留言板里向您提问。有一位网友就问到,我女儿一般都是4号的时候来例假,但是她打了黄体酮,打了之后有几天,停药之后好像没有什么效果,而且她血糖偏高,像她这样的情况,能不能打黄体酮。

  马佳:她用了四天黄体酮,停药以后没有什么效果。

  主持人:她是说停药之后一般几天会来例假?

  马佳:停药以后,一般来说应该是三五天,我们一般定的是一个星期一般都会来月经的,最长延长可能两个周,但是这样很少见,基本三五天。有的人一用完药当天就来月经,当然那是特殊,也许是偶然巧合了。

  主持人:用了这个药之后很快来月经这种情况如果出现,会对身体有伤害吗?

  马佳:不会的,它只是把月经周期往后推迟几天,其他的情况不会有什么伤害了,所以不用担心。

  主持人:各位网友,您现在关注到是“2009年高考心理健康特别辅导冲刺周”的视频访谈,我们今天聊的话题是关于高考的女生在这几天应该特别注意的问题。本次节目也特别感谢王老吉对我们提供的大力支持。

  访谈进行到现在,有很多网友在线提问。

  网友:你们一直在谈女生的月经还有例假方面的问题,有没有其他的东西或者说其他的方面是女生在高考的时候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呢?

  马佳:也有一些情况。这决定着心理素质的问题,因为女孩有的时候紧张情绪可能要比男孩多一些,女孩子面子比较重,不像男孩。男孩可能比较皮,有的时候也大大咧咧的,比较粗吧,所以女孩特别在乎自己,有的时候比别人的情绪,比别人紧张程度可能会更高。这种情况下,尤其是青春期的小姑娘,这个时候心理的承受力比较脆弱,这个时候更要强调这种小孩给自己好好的调整心态。还是那句话,要放松,只要放松了,一切都好办了。那时候我相信放松了以后,你身体状况好了以后,你可以发挥到最好,也可以拿到很好的成绩。

  主持人:在饮食方面,如果是女生比如说那几天正好来例假,在吃东西方面有什么要注意呢?

  马佳:吃东西还是要尽量吃得营养均衡,不是说非得要吃,比如爸爸妈妈给买营养品。这种情况不是不可以吃,但是这种东西毕竟是比较单一的,它的成分是有限的。就是一句话,不要偏食,水果,蔬菜、蛋白质,包括适当的淀粉,加上其他的微量元素,都要吃,就是讲究要均衡,这个很重要。不光对高考前的学生重要,对整个人的一生成长都是很重要的,就是不要偏食。

  主持人:刚才提到如果那几天不太舒服的话,到了高考那天不要吃比如说冷饮或者凉的东西或者尽量少吃。

  马佳:对,因为冷饮,尤其最近的温度非常高,有的时候想自己图个痛快,我得爽一把,要吃点冷的东西跟它对一下,这样的话反倒会弄巧成拙了。因为过凉的东西对你的胃就是一个反应,你的胃肯定不舒服,不舒服以后,肯定胃就会疼起来了,随之而来整个全身状态不好,这样会影响食欲。会形成你不好好吃东西,一旦不好好吃东西,你这几天的考试身体就得不到很好的营养,你就没有一个最基本的保证了。这个时候考试明明能得好成绩,也不容易得好成绩。

  主持人:今天在线访谈有很多是下一届的高三,也就是现在还是高二的妈妈们,她们也都是在线关注,她们想了解一下,如果从女孩长期自我的保养来讲,我们应该注意一些什么样的问题呢?

  马佳:她不是剩几天考试了,不是很急切地要注意哪些事情,有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比如有一年的准备,一年准备把这一年的节奏把握好,这很重要。怎么把握这个节奏?你把计划得先计划好,在什么阶段把最主要的事情做好了。身体要调整好,怎么调整?第一生活一定要很规律,如果你要是不规律的话,比如说有的人我今天必须把什么东西熬一次夜,估计今天12点钟睡不好,弄不好要到2点钟把题做完,这种情况一定要避免。一定要把时间均匀分散开,比如每天的作息时间很规律,一定不要超过12点睡觉,尤其小孩长身体情况下,超过12点,对身体的影响,对他的发育很不利的。这样的话计划好以后,每天都有计划地完成你最重要的事情,不至于拖到12点以后,甚至熬夜,熬到两点钟,这就影响小孩的身心发育。要从长远的角度看,每天要把自己的计划弄好,不要熬夜,而且要有饮食方面、活动方面,都安排得很到位,到最后的时候,就顺其自然,一切一切都按照计划如期完成,考试的时候根本不用慌张了。

  主持人:您刚才说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个很规律的作息,尤其是睡眠方面,一定要充足,别的还有什么吗?

  马佳:再补充一点,什么叫磨刀不误砍柴工,你以为熬了一次夜,似乎把这件事做了,或者把作业完成了,或者把这个文章写完了,但是由于熬夜造成的损失,甚至两天或者三天都补不回来,有的时候甚至一个周,得一个月才能调整过来。你的损失是很惨重的,所以你要算大帐还是算小帐,就是熬夜这件事情不要搞突击,每天每件事情都有计划,才能达到你最好的效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生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