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怎样才能在高考中发挥出真实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14:52   新疆都市报
考试前夕,同学们在一起解难题。
考试前夕,同学们在一起解难题。

  新疆实验中学教研室主任赵清喜介绍,很多学生在考试中总发挥不出真实水平,很大程度上与没有调整好心态有关。高考是选拔性考试,就数学而言,出现不会做的题目对每一个考生来说都是很正常的,对试卷中可能会出现的难题更要有思想准备。如果进考场前就已计划好想考多少分,或计划好哪些类型的题目应该十拿九稳。计划得太周密,考试中一旦不如所料,心态就容易失衡。另外,最后一题不一定是最难的一题,不要有“恐后症”。近几年,高考数学大题入口低,少有完全不能动笔的题,因此不要轻易放弃,实际上心态的调整更是信心的调整。

  果断答题

  赵清喜主任说:“有的同学在临考前信心不足,在这种状态下上阵,答卷时就会犹豫不决,本来可以很果断地解答的题目也不敢下手去做,影响了答卷的速度和质量。”实际上,平时的模拟考试练习的题目,都偏难,而高考试卷的特点是注重基础,区分层次。从难易搭配上,比平时的模拟试卷更合理,更注重基础,高考的评分标准也比较科学。许多同学高考成绩比模拟考试成绩更好一些,原因就在这里,所以考生要充满信心地走进考场。

  注意审题

  考生答题时要注意审题,临场发挥的好坏关键在于审题,若审题正确细致,就会顺利找到解题的入口,而且能保证自己会的就能做对。审题要抓数学的关键词、句子、式子、数学表达式,对题目的理解快慢,因人而异,但能不能花时间把试题的意思搞清楚,就是一个态度和能力的问题——磨刀不误砍柴工。

  规范答题

  赵清喜主任说,每年高考都会有一些试卷因为书写不规范而造成丢分的现象。比如,数学是一门严谨的学科,是靠逻辑的严密性和理性思维解决问题的。有些同学平时解题时往往注意大思路而忽视细节,在高考中就会出现书写不规范,表达不严谨的问题。例如,函数定义域说明解答题1分,填空5分,二面角的平面角,异面直线距离的描述缺乏严格的证明或交代,有可能失大分,而讨论分母、真数等失全分。

  不要“恋战”

  最后一点经验:一是试卷发下后,考生利用几分钟时间通阅全卷,把题目分为A、B两类,A类指题型较熟悉,估计容易上手的题。B类指题型较陌生,自我感觉不好的题;二是专论于选择题,对尽量多的选择做到心中有数,开始动笔就能争取做主动。做题原则是:先易后难,先做简单题,后做复杂题,无须拘泥于题号顺序。

  万一有偏难题要及时自我安慰,对别人会更难,自己不会的别人更不会。要把握高考阅卷实行“分段评分”的原则,此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一道大题从前到后先简单,步步深入,前面保证做对都是分。“找到解题方法后书写要简明扼要,快速规范,准确。一道题几分钟没有突破,不要‘恋战’,跳过去做下一个。”赵清喜主任强调说。(作者:杜冠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