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海南高考作文题点评:难度不大易发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 17:15   人民网

  6月7日上午11时30分,伴随着一阵清脆的铃声,2009年海南高考的语文考试结束了。

  记者从考生口中得知,今年海南高考的作文题是材料作文,主题是诚实善良。材料大意:一位女孩丢失了钱包,没有钱坐车回家,结果想出了在马路边写字“求助几元回家”的办法。后来,一群刚刚打完篮球的学生路过,看见了女孩的状况,其中部分学生建议赞助女孩,部分学生则反对,还有部分学生不置可否。请考生根据以上材料写作。

  当天上午的语文考试结束后,人民网海南视窗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海南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陈星萍老师,让他简单点评此次高考作文。

  陈老师表示,今年的作文类型依旧是“新材料作文”,所谓新材料作文,是指题目所给的材料不止一条,但审题难度不高。陈老师说,材料不止一条,有利于学生思维的发散,让有思想、有个性的学生得到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审题难度不高,保证大部分考生能清晰地审出题目的话题,让考生容易发挥。

  今年海南的高考作文难度和往年相当,主题也是大家熟悉的诚实善良,相对来说考生不会感到陌生,还是有话可写的,跑题的可能性不大。考生可以单写诚实,也可以单写善良,还从社会角度可以提高注意力和判断能力。

  陈老师认为,做好这种新材料作文一定要总结好主题,他表示,一个材料里可能有好几个主题,考生要把他们从材料中总结出来,然后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一个适合自己个主题认真写作。

  “拿高分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作文的思想要深刻、立意要新颖、语言要有文采。”陈老师表示,今年的作文话题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诚实善良,要从熟悉的话题中写出新意,这也是考验学生能力的一个方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