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点评09年四川高考题 为新课改埋下伏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20:32   成都商报

  高考昨日结束,省教育考试院邀请省内名师对各科考题进行了点评。评卷人普遍认为今年的高考试题很成功,稳中有进,为新课改埋下了伏笔的同时,也很有利于高校的选拔。

  数学:考算的少 考想的多

  评卷人:四川省特级教师 四川省优秀教师 成都八中老师 傅勤

  今年的高考试题初看都比较平和,但深入解题后会发现部分题目入手容易完成较难。全套试题梯度明显,区分度较好。

  试题注意了文理科的差异,全卷对文理科安排了有部分差异的姊妹题8个,全然不同的题4个,完全相同的题10个。文、理科考题都各有10多道题是从教材改编而来,有利于防止高三复习中脱离教材以教辅资料代替高三复习的片面做法。

  试题也融入了不少数学文化和四川特色。如文科(5)题通过“黄金矩形”这一数学文化为背景,考查统计知识;(18)题概率题背景取自于今年四川省为促进旅游业发展,面向全国发行熊猫卡,充分体现了四川元素。

  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体现了“多考点想,少考点算”的思想。理科(1)(2)(3)(4)(5)(6)(9)(14)题及文科(1)(2)(4)(6)(7)(13)题都不需要过多的计算就可得出结论。理科(9)(14)题如果考生想通了,借助于数形结合计算很简单,如不加分析就用代数方法计算就很难。选择题、填空题的难度和计算量比过去有所降低,有利于考生在后面的解答题中发挥水平。

  试题重视考查通性通法,很多题目都有多种解法,入口较宽,例如(11)题排列组合题可以用直接法也可以用间接法求解;(15)(19)题都可以用综合几何、空间向量两种方法求解;理科(20)题、文科(21)题可以直接计算向量 ,也可以通过三角形的中线性质转化。

  文科综合

  政治:死记硬背不管用

  评卷人:四川省特级教师 四川省教科所兼职教研员 川师大教育硕士生导师 谢吉新

  政治和社会生活的联系最为紧密。今年政治题涉及到的实事问题包括: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法治国、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加强党的建设、扩内需等。

  同时,“工商管理收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金砖四国”、“农民工就业培训”、“四川省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等事例的考察,突出了时事热点。

  地理:关注热点 启发考生思考人地关系

  评卷人:教育部高校地理教学指导委员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 周介铭

  今年的地理试题既覆盖了中学地理课程“四大知识板块”,又重视对中国国情相关知识的考查,注重学科热点与社会热点的有机结合。并且,今年地理科考试是四川省高考自主命题以来,首次要求考生运用图形语言描述地理事象。

  今年试题在设问形式上有“分析”“比较”“归纳”“推理”“判断”“绘图”“计算”等,实现了对考生“文科综合四项基本能力”的全面考查。部分题目以省区资源、人口的相关统计数据为素材,考查了中国国情的相关问题。还有通过东风汽车公司搬迁的事实,考查了考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以“北美洲7月等温线图”为基础,绘制沿北纬36度纬线月平均气温变化图等题型,则改变了该类材料在考试中的传统呈现方式,体现了新颖性。

  另外,今年的考题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与热点问题的结合,引发考生思考人与地的关系。例如,通过阅读等高线图,让考生对当地旅游资源开发、农业生产活动安排,做出思考、判断;分析昆曼公路对经济发展积极意义的同时,也让考生思考修建昆曼公路带来的环境问题。

  历史:无偏题怪题 难度适中

  评卷人:四川省特级教师 成都市历史学会常务理事 成都七中历史教研组长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导师 王开元

  今年的历史试题“既源于教材,又不拘泥于教材,既遵循考试大纲,又不拘泥于考试大纲”,很多题都让人感觉“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与前两年的历史试题相比,今年的题目有几大创新与发展。

  首先是更加重视对社会现实热点问题的考查。如“1919到1979的六十年间”组题(第16~18题),以“抵御外来侵略———赢得民族独立———主动对外开放”这一历史主线串连起“五四运动”“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三件大事,而这三件大事都是今年重要周年纪念大事。第39题“交通体系”题,与今年四川省提出的关于加快西部交通枢纽建设的思路紧密结合。

  第二是更关注课改,重视知识间的内在联系。试题材料形式新颖多样,引用的图片多达5幅,包括彩绘墓砖图像、彩瓷笔筒图像、公益广告图像、漫画等,数据统计表2个,歌曲《歌唱二郎山》,历史学者的评价等。这些创新有利于推进中学素质教育。

  第三是关注高校历史教育研究发展趋势,注重把史学研究新认识、新成果与中学教育有机结合,引导考生更加客观地认识和评价历史。例如,第37题第3问,关于二战后西方“福利国家”制度的完善问题,引导考生更为客观地认识资本主义国家政治制度。

  理科综合

  生物:注重基础知识

  评卷人:西华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四川省高校十佳青年教师 四川省优秀博士后 彭正松

  今年考完理科综合后,很多考生都感觉生物题不难。彭正松也认为,今年的生物没有偏题和怪题,给人以清新、平和的感觉。

  今年的生物试题注重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全面考查,同时突出了对主干知识的考查,主干知识分值占89%。 章覆盖率为92%,节覆盖率为83%。试题所考查的知识立足于教材,对中学教学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全卷7个生物试题中共有6个图表,其中曲线图3个,表格3个。这些图表中蕴涵了大量的信息,可以考查大纲要求的考生“会鉴别、选择试题中给出的相关生物学信息,并能运用这些信息结合所学知识解决相关的生物学问题”的能力。

  试题设计注意了联系生产生活实际,考查考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30-Ⅱ题以气孔开闭调控为情景,考查考生综合运用实验技能和知识解决生活中的生物学问题的能力;31-(1)⑤题要求考生运用孟德尔遗传规律设计一个杂交育种方案,旨在考查考生将所学的知识灵活应有于生产实践的能力。

  物理:常规中见新意 基础中考能力

  评卷人:四川省特级教师 双流中学教务主任 黄钟

  今年的物理试题难度适中,较好地体现了考试大纲精神。

  每一道试题都有明确的能力立意,对考试大纲中提出的五种能力分别进行了考查。如第14、15、16、17、18题侧重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第17、19、 20、21题侧重考查学生的推理能力;第17、20、21、23、24、25题侧重考查学生的分析综合能力;第23、24、25题侧重考查学生的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第22题侧重考查学生的实验能力。

  在此基础上,特别注意考查学生运用物理知识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综合、推理和判断的能力,分值是73分,占61%。

  第22题,该题第(1)小题涉及学生熟悉的但有一定新意(传感技术的简单应用)的实验原理,第(2)小题涉及中学物理实验使用频率较高的打点计时器的使用,题目设计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和探究性,考查了考生实验设计、数据处理等基本实验能力,借此引导学生由笔练口背实验到重视实验技能,重视过程方法,提高学生通过实验探究物理知识的能力。

  化学:难度适当 区分度良好

  评卷人:四川省特级教师 成都市学科带头人 全国优秀教师 四川省巴蜀“十佳”优秀青年教师 郫县四中高级教师 杨泽国

  今年化学学科试题“以能力立意,在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加强了化学学科核心能力和学习潜能的考查”,知识覆盖面较广、思维容量较大、难度适当、区分度良好。

  与往年相比,今年选择题的选项设计更加合理,力求从平时学习的问题中提炼选项,综合性更强;Ⅱ卷的设问更加科学,层次性更强,能更好地区分不同层次的考生,有利于高校选拔新生。

  今年的化学试题突出化学四大核心能力的考查。如28题,较好地体现了对考生信息获取、处理能力和自学能力等的考查。

  试题加强了对实验探究过程、方法、能力的考查,如第26题。 同时,以汶川甜樱桃、汽车动力电池等为材料的命题也贴近社会生活,让学生们学以致用。

  部分试题测试了学生用不同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如26题的实验设计,有利于引导中学教学注重学生学科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高,避免死记硬背,猜题、押题。(记者:汪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四川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