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高考上海数学卷到底“难”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16:29   解放日报

  对不少高考考生来说,数学是难过的一道“槛儿”,今年似乎尤其明显。相当多的上海考生特别是理科生反映,今年的数学考题挺难。那么,在中学老师眼中,这张数学卷到底难不难?

  学生反应:一致喊“难”

  考完数学,不少学生显得情绪有些低落。一些学生,尤其是理科生直呼:“今年数学卷怎么这么难!”部分市重点中学平日数学成绩还不错的学生说:“基础题难度加大了,做起来时间紧巴巴的。”

  不少学生找老师倾诉:“题目分数和题量都变了,我都来不及做了”;“怎么都是新面孔?我有点措手不及”;“模拟题的填空题都是12题,这次突然变成14题了,而且思路很怪,影响我的情绪”……某中学的老师反映,今年喊“难”的学生似乎比往年多。因为数学是在高考首日考的,为了安抚学生情绪,老师们不断给学生发短信,说些“你觉得难,其他人也难”之类的鼓励话语。

  有些家长也摸不清头脑,“孩子中午回家还是一脸笑容,下午回家脸色都变了,我也不敢多问,数学到底考什么了?”

  也有一些数学老师在网上评价:“这次理科数学卷,基础部分的难度提高,前两年基础部分抓牢可以得105分左右,今年保守估计大概得80多分”;“今年的数学卷,对拔尖学生来说也许略有影响,但对普通中学的学生影响可能比较大。”

  教师反应之一:难在“变化”多

  一些中学数学教师认为,今年的题目难在“变化”多。

  首先,试卷结构变化大。前些年高考数学题型和数量已成定势,11或12道填空题,4道选择题,6道解答题。这次高考,填空题14道,选择题4道,解答题5道。

  其次,今年是二期课改全面铺开后的第一年高考,新教材增加了许多内容。理科卷对算法、矩阵、行列式、向量、概率统计等内容进行考查,且有较高要求。

  此外,题目“新面孔”多,对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要求也高。不少题目呈现的方式与传统题目不同,要回归为基本数学问题对能力的要求高;有些题给出了新定义、新情境,对学生阅读理解能力要求较高。

  教师反应之二:题目并未超纲

  也有不少中学教师认为,今年数学卷并没有超纲,被扣上“难”的帽子不太妥当。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是实施二期课改后的第一批考生,命题组更注重新课程标准,二期课改知识点较之一期课程多了20%左右,因此这次数学高考知识覆盖面比较大。那些数学基础知识学得扎实,善于活学活用的学生,考下来感觉不错。

  有老师分析,前几年的数学卷讲究厚度,在某些知识点上做深做透;今年数学卷更讲究宽度,考核的知识点增多,考察全面,面铺得比较开。比如,今年考到“众数”这个概念,很多学生说超纲了,其实并不超纲,只是平时老师不大注意该知识点;还有一道关于代数的证明题,有些学生说考察到了微积分这个高等数学知识点,其实用常规的所学知识点完全能做出来。

  一些重点中学数学老师提出,今年的数学理科卷也给数学教学提了一次醒。以往,老师习惯以“题型”为基本出发点,训练学生大量做题,只要抓住几个常考知识点“做足”,学生基本能拿分。看来这种教学思路需要改一改,教数学不能有“抓题”思想,应该让学生把基础打牢,能变换多种解题思路。本报记者 徐敏 彭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