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高考文科状元叶思雨最喜欢酷玩乐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10:29   四川新闻网
四川高考文科状元叶思雨最喜欢酷玩乐队(图)
四川省2009年高考理科状元叶思雨

  叶思雨 总分:634分

  毕业学校: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单科成绩:语文121分,数学133分,外语141分,文综239分报考意向:喜欢新闻但志愿还没定

  “真的非常意外,完全没有想到。”昨日下午,当2009年四川文科第一名叶思雨从老家乐山匆匆赶回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时,面对众多媒体的聚光灯,腼腆地笑了。平时成绩在全年级排名10名以后的女孩,高考夺得全省桂冠,成为一匹黑马。而当叶思雨夺得我省今年高考状元的喜讯传到家乡乐山时,人们纷纷四处打听:“叶思雨是哪个学校的学生?有什么不同?”而她的初中母校乐山市实验中学老师们,已经是个个笑逐颜开地相互庆贺了。

  黑马女孩 第一反应是不可能

  昨日凌晨两点过,当叶思雨查得高考分数为634分时对妈妈说:“可能考复旦、人大还是没有问题了。”直到昨日上午,她接到清华大学招生组组长杨华中教授的电话,才知道自己获得了第一名。当时第一反应就是——不可能。知道分数以前,思雨考虑报考复旦大学新闻系,她还比较中意新闻工作,但突如其来的高分和名校录取邀请反而让她迟迟不能定夺到底读什么学校了。

  冲出来的黑马让同学们感到惊异。很多同学评价,叶思雨在年级上属于默默无闻型的内敛学生,一诊考试只排年级20多名,二诊更是排到了40名以后,唯独一次“超常发挥”是去年10月的一次月考,获得了年级第四名。

  本报记者询问,实外学生高手如云,每次考试你会给自己制定目标吗?叶思雨说:“我从来不和别人比,知道只有比过了自己,就比过了别人。”这句话得到了班主任赖蓉辉的认同,据她介绍,思雨的学习态度和班上其余优异学生没什么两样,勤奋、刻苦,但她淡然的心态很少有人能及。同学刘乔说她有道家的感觉,“顺其自然,与世无争”。

  善心女孩 班级尽职的小组长

  如同名字一样,叶思雨面容秀气,说话声音有时细如蚊声。在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高三(一)班,她属于文静的女孩子。还是班里“官位最低”的小组长,默默收、交作业,带头打扫卫生之时收获了不少好评,比如做事认真、心地善良、为人和气等。

  叶思雨的爸爸妈妈都在乐山工作,父亲是银行职员,母亲任职于乐山电大,她非常感谢父母教会了她独立和自主。中考结束时,父母让她自己选择是直升乐山当地学校实验班,还是只身到成都求学。在成都父母也很放心她在校外租房居住,锻炼她的自主生活能力。高考前,妈妈到成都帮助她收拾寝室,女儿看着母亲的背影就哇哇大哭起来,“有种莫名的感动,想感谢妈妈”,叶思雨这样解释自己的行为。

  住读生们很羡慕她放学后能自由进出校门,也就经常有人托她帮忙在校外带些物品。高三冲刺阶段,叶思雨经常放弃午休,东奔西走帮着做采购。爸爸妈妈得知女儿如此热心,担心影响她下午的学习,不得已专门请班主任帮忙劝说了一番。

  阳光女孩 酷爱读《红楼梦》

  阅读是思雨的酷爱,最喜爱的书是《红楼梦》,读过三遍都还觉少。高考文综获得239分,她认为多读书丰富知识面对答题肯定是有帮助的。今年很多考生表示文综题目题量大不易做完,思雨说当时自己以为卷子还有一面题目,因此做得非常快,“就是用所学的知识加上第一感觉吧”。

  但是很难想象一个喜欢阅读《红楼梦》的女孩会和酷玩乐队扯上关系。高三时偶然被一首名叫《Yellow》的旋律所吸引,后来到网上查阅才知道那是酷玩乐队的杰作。纵然很多乐评家会批判这个组合歌唱死亡和灵魂,但女孩依旧愿意选择在高三学业冲刺的间隙陶醉于畅快的旋律。

  高考结束,叶思雨想好好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比如重拾小提琴,高中以后十级水平的她就很少再摸琴了;还有就是读书,呆在家里当书虫对她来说就是种享受;或者外出旅游,到西藏、到海南……她列举了很多。(记者:肖笛 丁伟 李晓 摄影 陈羽啸)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四川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