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国防生成为集团军最年轻连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10:24   北京日报
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覃文强
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覃文强

覃文强在讲解高射机枪
覃文强在讲解高射机枪

  清华大学国防生

 

  成为集团军最年轻连长

  走出清华园不到3年,覃文强就成了全集团军最年轻的连长,带领着100多人的“红四连”南征北战。前几天,他作为中宣部等单位组织的“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在全国高校巡讲,用“青春正步走,无悔军营路”的经历打动了学弟学妹。

  主动申请当国防生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唐代诗人李贺的诗,激发了学生时代的覃文强对金戈铁马生涯的无限向往。考入清华后,他主动申请成了国防生。许多人对此很不理解,劝他“凭着清华这块牌子留在北京,各方面的条件和发展空间,都比参军强啊!”而他脑子里记住的,是一位已经成为将军的清华学长的话:只有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才能体现人生的价值!

  从士兵开始主动将自己“归零”

  走出清华园,他给自己来了一次人生“归零”。他主动要求到野战部队的基层锻炼,一切从普通的士兵开始。濒海训练中,烈日晒得他皮肤爆裂;武装泅渡时,海水浸泡着伤口疼得难以忍受。他喊着“奋勇拼搏、永争第一”的口号,挑战着身体和心理的极限。

  他忘不了自己刚当上连长就吃的那个败仗。第一次带连队参加射击考核,就打了个全团倒数第一。他在全团军事会议上作了检查,连队官兵都觉得丢了脸。战士们议论说:“清华生不过如此啊!”“高学历不等于会打枪”。那几天,他茶饭不思,坐卧不安……

  到底能不能当好这个连长?他想,别的连长都是在长期军事实践中锻炼出来的,有丰富的带兵训练经验。而自己的优势在于接受过高等教育。军事训练是一门科学,只要讲科学、科学练,一定能赶上甚至超过别人!那段时间,他主动“拜师学艺”,发动官兵查找原因症结,把射击理论和具体操作结合起来,不断改进训练方法。在接下来的考核中,全连跃居全团第二,让他和战友们尝到了科学训练的甜头。

  编写心理战训练教材成示范

  用得着知识的地方太多了。他所在连队承担了集团军心理战训练试点的任务。面对陌生的领域,他买了大堆的书籍,学习心理战的基础知识。自己设计问卷,还编写了从心理进攻到心理防御的教材,摸索出了9种心理应对战,给集团军部队做出了示范。

  连队配发新型步战车后,他组建了技术攻关小组,吃透了新装备的特点,摸索出了多种新的训练方法,从操作使用到维护保养,都形成了技术规范。以往,使用新装备需两到三年的磨合期,而在他的带领下,一年就初步形成了战斗力。

  短短5年,他完成了从大学生向部队基层指挥员的转变。大学中受过的教育,使他在军营发挥了特有的作用。如今,眼前这个皮肤黝黑、结实干练的小伙子,不但熟练掌握了各种轻武器的操作,还通晓新型步战车通信、驾驶、射击三大专业;不但能组织训练,还能够带兵管理。他荣立了二等功、三等功,被评为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爱军精武标兵。

  报告团集结的时候,我在京城见到了他。在这位25岁军人的身上,洋溢着经过磨练后的成熟。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部队是广阔天地,大学生在军营既可施展才华,又能百炼成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防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