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09高招101所高职专科院校投档分高于三本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13:53   中国江西网

  8月5日,记者从江西省高招办获悉,第三批本科院校的录取工作于8月4日顺利结束,高职(专科)院校的录取工作今日正式开始。据悉,高职(专科)院校在一志愿投档中,文史、理工合计有101所(高职)专科院校的投档分高于三本分数线。

  截止8月4日,三本批次共录取考生27488名。其中录取文史类考生9424名、理工类考生15739名、艺术类考生2043名、体育类考生282名。

  101所(高职)专科院校投档分高于三本分数线

  据介绍,在一志愿投档中,文史、理工合计有101所(高职)专科院校的投档分高于三本分数线。三本线上有相当多的考生放弃三本而选择了读专科院校,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部分家庭特别是农村的家庭感到经济上的压力较大,三本院校的学费普遍高出专科的一倍以上。据统计,在已录取三本院校的考生中,农村户口的9641人,城镇户口的17847人,两者比例为1:1.85,可见经济压力的因素是很明显的;二是三本独立学院的认可度不高,不少人视独立学院为“民办学院”,认为虽然是本科,但不如公办的专科,因而放弃三本而选择了专科。所以,独立学院要得到社会更广泛的认可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

  院校之间生源冷热差异巨大

  今天的第一志愿投档中有文史、理工理共有101所院校投档线高于三本线,同时有199所院校出档人数为0,其中文史97所、理工102所,呈现了冰火两重天态势。存在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本批次包括本科院校举办的高职、高等专科学校和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它们在办学水平、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都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所以,生源的差异也非常突出。首先,本科院校举办的高职学院明显好于独立设置的高职(专科)院校。其次在地域上也体现了三个明显:大城市明显好于中小城市,沿海地区明显好于内陆地区,江西周边地区明显好于边远地区。边远地区的院校生源缺额较多。同时我们也看到,师范类、医学类的院校生源普遍充足,农林类高职院校比较差。

  地处南昌市的院校生源相对较好

  本省院校之间生源差异也很明显,本科院校的高职生源比较充足,地处南昌市的院校生源相对较好,民办院校及地处设区市的院校生源相对较差。

  (作者:邓小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